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张思村:融合发展带来诗意栖居
2018年07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7月11日上午,在天台县平桥镇张思村400多亩的葡萄生产基地内,100多名采摘工人忙得不亦乐乎,不少游客穿梭其中看葡萄、摘葡萄、尝葡萄。当天,记者在这里着实感受了一把山区生态经济发展的喜人景象。

  “不仅葡萄,眼下种植面积达700多亩的水蜜桃也陆续上市,村集体和村民个人都会有不错收益。”张思村党支部书记陈海强说,这得益于“并村”带来的土地集约经营和集体资产融合。

  张思村位于平桥始丰溪畔,距天台城西17公里,由原来的东村和西村合并而成。2007年以来,镇村两级干部把工作做在前头,发动乡贤参与,感知群众所想、所求、所愿,实现与群众信息沟通零距离。由并村带来的新气象,在该村徐徐展开。

  绿色立村,通向致富路

  7月的张思村,绿树掩映,生机勃勃。在村内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老供销社,笋干、番薯干、豆腐皮等当地土特产和工艺品琳琅满目,来自宁波、苏州等省内外游客,挑选着喜欢的东西。

  新开发的老供销社原属东西两村共有,曾被村民私人占用,存放杂物。近年来,随着当地乡村旅游越来越旺,村里两个月前以招标出租方式进行开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前村民要到4公里外的集市销售土特产,现在在家门口就可做生意。

  并村要并心,更让村民切身享受经济利益。为此,张思村一直坚持发展绿色经济,对古民居实施改造保护,合理规划,全力打造“养眼、养肺、养胃、养脑、养心”诗画平桥大花园示范点。目前,该村农家乐(民宿)将近20家,可一次性接待200多人住宿、1000多人就餐,村集体收入一年达360多万元。

  每逢春季赏花期,一到周末,张思村就有近万名游客。在花海节期间,每日游客更是可以达到3万人次。“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张思游玩。”村民邱金娟说,现在村里人人享受农医保,集体资产分红、工资、副业等都可以成为收入来源。今年5月,她还在村中开了一家店面,卖土特产和工艺品,期望在参与乡村旅游中增收致富。

  合力合心,共建幸福村

  眼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派设计泰斗齐康大师主持设计的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宗渊书院正在该村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书院主体工程今年12月份可完成,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里带来50万元收入。”陈海强说。

  在让村民切身感受到村庄合并带来的方便、实惠和前景时,村里同时着重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在张思村,谁想当村干部,就得公开发表竞职演讲,接受群众监督。

  为保证村务的风清气正,村“两委”班子严格执行联签制度,群策群力共商村务,村支书、主任带头,村干部承诺不参与、插手村内工程与资产出租。

  在“惠民”“便民”上做文章、下功夫,无疑把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经过村干部团结拼搏、群众参与,张思村完成了省首批历史村落保护古民居修复工程,2013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该村利用原东村土地,投资600多万元开发旅游集散中心,新建长廊一座、松林休闲道一条;2016年至2017年,投资2000万元新建悬索桥一座。

  “下阶段,村里还将集中开发旅游线路,打造田园综合体,力争每个季节打造品牌活动。”面对融合发展的深入推进,陈海强信心满满。

标签: 融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