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五洞桥上挖出的10枚铜钱,居然是镇桥之宝
2018年07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罗亚妮
【摘要】台州是一座因水而灵的城市,有水必有桥。台州的桥,记录了太多的市井百态和历史沧桑。而这些桥梁中,能历尽沧桑、几度变迁后依然保留的,实在是少之又少。

  台州是一座因水而灵的城市,有水必有桥。台州的桥,记录了太多的市井百态和历史沧桑。而这些桥梁中,能历尽沧桑、几度变迁后依然保留的,实在是少之又少。

  横跨西江,坐落在黄岩城西西街与桥上街之间的五洞桥,是一座拥有七百余年历史古桥,它见证了台州上千年的历史变迁。

  兴盛之时,商船熙熙攘攘往来桥下,进出赤溪港,是凤阳瓷碗、矾山明矾外运必经之道。

  北宋

  宋代前,从黄岩城的西门出城,须横渡西江,这渡口叫“西浦渡”。

  西浦渡的江面虽很阔,但整个西乡片的民众都从这里进出,人流量很大,承载负荷甚大。宋哲宗元祜六年(1091)黄岩县令张元仲主持在西浦渡砌石筑桥。张元仲字孝友,大家为铭记张县令的功德,以感恩之情,称桥为“孝友桥”。

  南宋

  由于西江口没有水闸,每日潮起潮落袭击孝友桥,加上暴雨、台风,南宋宁宗庆元二年(1196)孝友桥被水患所坏。

  黄岩乡绅赵伯澐邀众人重新建桥,并以大型条石砌筑,桥面曲折起伏,桥上石栏柱雕刻倒覆莲,两头筑有石墩台,远望如长虹卧波,型体极为秀丽。因桥下为五个大拱孔,俗称“五洞桥”,也叫西桥。

  清初

  清代初期,五洞桥又为潮汛所损。清雍正年间,明因寺高僧世月在乡绅与大众的支持下,主持重修五洞桥,仍以条石建筑,桥身长60多米,5个大拱孔,每孔的跨度8米多,宽4米多,可供船只往来。四个桥墩,两端分水,减弱水流的冲击力,以保护桥梁,设计十分科学。

  清末

  因为这座桥东西临街,历来是交通枢纽与商贸繁华之地,桥边居民不断扩建商铺、房屋。清末时,房子依水傍桥,甚至盖到桥上,结果埋没一个桥洞。

  而这点从五洞桥边的街道上也可以看出来。五洞桥西边的街,起点房屋是建在桥上的,街在桥上,也就被称为“桥上街”。

  可惜的是,这么一来,原来的五个桥洞就被填埋了一个,昔日风光的五洞桥也惨兮兮地变成了四洞桥。可沿袭的称呼却依然没变,人们照样还称它为“五洞桥”

  五洞桥上的五帝钱

  不久前,在五洞桥的修缮现场,发现十枚铜钱,它们被装在一个清代的青花云龙纹圆纽瓷盒里——里面共有10个铜币,分别属于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个时期。

  盒子里装的东西叫五帝钱,是过去人们在造桥、修桥、造房子时,用来镇煞、辟邪、祈福的。

  如今,它们被发现在五洞桥中间第三个桥拱的桥面石板下,与桥洞下的修桥碑文的位置相对应。

  瓷盒里面还有很多泥土状的东西,专家推测是经年灰尘积累而成,也有较小可能是香料,具体还需进一步鉴定。

  都市休闲“新天地”

  现在,五洞桥不仅要重现昔日“五洞”风采,区委区政府还要将这个区块重新规划,有机更新,打造成黄岩都市休闲的“新天地”。

  项目规划范围为世纪大道—环城西路—青年西路—金带路,总面积约12.2公顷,由上海同济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杨贵庆教授负责设计。

  依托五洞桥的文化名片,利用西江、西官河的生态资源,这里将蜕变成一个传统生活社区与综合性商业文化街区,打造“千年五洞桥、传统新社区”。

标签: 五洞 桥上 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