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患癌五年他一句“对不起”看哭无数人 我们却要说声“谢谢你”
2018年07月19日 来源: 新华社

  “对不起啊,叔叔病得很重,没法继续资助你了……”一句话,让病榻前的小伙当场泪如雨下。

  近日,身患癌症,却坚持助学的龚桂方第一次见到了自己长期资助的8个大学生中的一个,他的第一句话却是“对不起”。

  “对不起,孩子们,我的病实在太重了,对不起,孩子们,以后你们可怎么办……”

  他曾是清贫的水手,他永是爱心之帆的船长。他是浙江台州温岭好人,龚桂方。

  17日,因肝癌严重到无法继续治疗,龚桂方返回温岭松门的家里,时而昏迷时而清醒的他,还喃喃惦记着,自己结对资助的孩子们。我们不知道和病魔苦苦对抗的他,还能撑多久。

  但希望做一些什么,在他还能听到时,说一声:谢谢你!

  这是他的善行履历,爱心重逾千金

  56岁的龚桂方,是台州温岭市松门镇南塘一村人。龚桂方的爱心之旅,始于2012年。那时,他是一名水手,经常往返于台州和秦皇岛等地。

  2012年8月,他看到农家女孩郭学敏考上大学却因家境贫寒无钱读书的报道,便萌发了资助她直至大学毕业的念头,并把这件事当作是一个承诺。

  他说:“当时就感觉那个大学生考上大学,没钱读书太可惜了,她一个女孩子,如果不拉她一把,她这一辈子在农村就废了。”

  其实龚桂方并不富裕,寄出的第一笔500元助学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他在船上捡垃圾……

  2013年,龚桂方确诊肝癌,老伴也身体不好。为了两人的治疗费,他连房子都卖了,对远方那个女孩的资助,却始终未停。

  龚桂方以前的小别墅

  龚桂方现在的家

  不仅如此,他陆续资助了8名学生,其中秦皇岛3位,北京两位,还有浙江大学3位。如今,这8名大学生中已经有过半顺利毕业,走入社会。

  一边要应付治疗用的各项药费,一边又要每年挤出几万元钱资助大学生继续学业,压在龚桂方肩膀上的担子很重。为了能把这笔钱省出来,龚桂方都“抠“得成精了。

  为省钱,他在船上把可乐瓶易拉罐全部收集起来,回岸上的时候卖到废品站换钱。

  女儿说:“这些年,老爸基本没有吃过一顿好的,都是一小碗稀饭就着半块豆腐乳,或者是一小撮咸菜,就解决了一餐。”

  儿子说,去年在上海做微创手术,得知打麻药需要自费,父亲做微创手术时坚持不打麻药,“无法想象那该多疼啊,在手术中父亲疼得呜呜叫,医生几次问他要不要上麻药,他都说不用,能忍住。”

  因为他心里还在惦记着那些学生,想继续给他们资助。

  2017年,龚桂方病情开始恶化,无法再出海。不愿意“占公司便宜”的他,心里过意不去,干脆把工作辞掉,自己开了个小超市,以此维生。超市每天微薄的收入,龚桂方都给存起来,先把下一期的大学生学费存齐了,他才会松口气。

  这是他的温暖“谎言”,藏着愧疚和惦记

  2017年,龚桂方在借遍亲戚朋友后,连治疗都成了沉重的压力,无奈停止了资助。

  “病来如山倒,看病的钱都不够了,亲戚朋友那边也都借遍了,欠了一屁股债,哪里还有钱去资助学生啊。于是2017年就停止了,这也是我老爸耿耿于怀的地方。”儿子说。

  党颖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她回忆,浙大教育基金会近些年陆续收到过龚桂方的助学金。“2014年是1万元,资助2个学生;2015、2016年分别是1.5万元,增加了一位同学,所以他三年捐赠4万元,一共资助了3名同学。”

  “在给学校的电话中,他只说自己家里有点事情,没钱继续资助了。“他一直没告诉我们原因。”

  直到上周五,龚桂方的儿子瞒着他打电话给党颖,告知了资助停止的真正原因以及父亲病入膏肓的消息。第二天,党颖带着受助学子王栋等一行人到台州肿瘤医院看望龚桂方。才有了开头那令人泪奔的一幕。

  这是他病榻道歉,看哭无数人

  7月14日,王栋在浙江大学三位学校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台州看望龚桂方,这是王栋接受龚桂方资助3年来,双方第一次见面。

  看到龚桂方第一眼,王栋就湿了眼眶。他不敢相信,眼前这位骨瘦如柴的男子就是一直默默在背后支撑他的好心人。“龚叔叔,你怎么样了,难受吗?”

  看到王栋,眼神一直迷离的龚桂方紧紧抓住王栋的手,不停跟他道歉。“对不起啊,叔叔病得很重,没法继续资助你了。你要继续努力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

  王栋是宁波人,考上浙江大学后,因为家中贫寒,申请了学校的助学金,最终获得了龚桂方的支持。“一般资助别人的人,不是老板就是家境富足的人,我后来才知道,龚叔叔自己也过得很贫寒,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能辜负他,我要发奋学习。”

  尽管意识模糊时常昏迷,但只要稍微清醒些,龚桂方就会牵挂起这些素不相识的资助生。“我没法继续资助他们了,我对不起他们,他们以后可怎么办啊?”躺在病床上的龚桂方,时常这样喃喃低语,令人心痛。

  这声谢谢你,一定要让你听到

  五年爱心之旅,龚桂方始终孤身前行。

  这个清贫的水手,一边与风浪搏击、与病魔抗争,一边照看着内心那片爱的汪洋大海,靠一己之力改变着陌生孩子们的命运。

  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落泪。但感动过后,是揪心的不忍。不忍他被病魔打败,不忍这趟爱的航程就此搁浅。

标签: 对不起 水手 船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