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农网改造为蛇蟠岛点亮致富明灯︱电,让生活更美好
2018年07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程亚军 徐慧兴
【摘要】湛蓝的海面上,海鸥翱翔,嬉戏翻飞,三门县的岛上渔村蛇蟠乡犹如海上仙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通讯员 程亚军 徐慧兴)湛蓝的海面上,海鸥翱翔,嬉戏翻飞,三门县的岛上渔村蛇蟠乡犹如海上仙境。

  围垦而成的数万亩养殖塘被划分成了无数小块,大至上百亩,小至二三十亩。养殖户叶丛伟说:“昔日穷乡荒岛,如今成了养殖户的‘金饭碗’。新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照亮了渔民致富路,现在又打造蛇蟠岛电力精品台区带,渔民的生活会更红火!”

  养殖户的致富路

  见到叶丛伟,这位70岁的渔家老大哥正在塘边小屋休息。屋内,空调、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屋前,30亩养殖塘用围栏网圈成三块,增氧泵欢快地打着白色水花。

  叶丛伟一开口,便连说了几个谢谢:“谢谢三门县供电公司为渔村新增了电缆,谢谢‘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养殖塘深夜抢修。一有事儿,队长林海伟总是随叫随到,这么多年交道打下来,拒绝我的事情是一次也没有发生过。”

  养殖户一天也离不开电。叶丛伟养殖虾蟹已有二十多年了,“2009年以前,养殖塘因为电压过低增氧泵难以启动,养殖成功率低,小白虾成批成批地死亡。我就瞎搞搞,一年挣不了几个钱。”

  2009年,蛇蟠乡的6个村全部通过新农村电气化验收,改造率达到100%。三门县供电公司践行“养殖塘挖到哪里、高压线就架设到哪里”,帮助养殖户架线、增设变压器、改造线路,确保所有养殖塘的增氧泵、抽水泵、饲料投放机等动力机械转得起来,叶丛伟的劲头一下子就足了。

  随着养殖户的不断扩展,用电需求增加,原有的一根电缆不够用了。2012年,总投资近900万的第二条新电缆的架设建成,结束了蛇蟠岛只有单条10千伏海底电缆的历史;2016年,又架设了第三条海底电缆,让养殖户们彻底没了后顾之忧。

  “原来养殖塘亩产不足100斤,现在普遍进行混养,饲养密度大,亩产能达到近200斤,相当于收入翻了一倍。”叶丛伟美滋滋地说,30亩养殖塘一年的收入能有十几万元,生活过得滋润,前年还帮儿子在城区买了房。

  蒸蒸日上的生活

  蛇蟠岛阡陌交通,岛民淳朴。一见到“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林海伟带着记者到来,60岁的奚希田热情地在自家后院摘了一大盆李子招待我们。

  要问海岛渔村电网升级改造给渔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祖祖辈辈生活在蛇蟠岛上的奚希田是有发言权的一个。

  “2009年实施电气化改造之前,电饭煲烧不起,电风扇也不能用,一用就断电,更别说空调洗衣机了,别提多糟心了。”当年的窘境,奚希田还历历在目。后来,家家户户都实现了电器化。可家用电器一多,海水养殖一发展,变压器又不够用了。三门县供电公司又搞起了新一轮电网升级改造,海底电缆由一条变成了三条,去年,村里一台200千伏的变压器换成了400千伏,这下,村民用电彻底放心了。“现在我家里五六个房间,空调、热水器、电磁炉、电脑全部打开都没事。”

  奚希田说,随着电网不断改造升级,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奚希田有40亩的“自留塘”,原先一直租出去。2009年,村里实行了电气化,奚希田的心一下子活了,将“自留塘”收回来自己养殖,从此,日子蒸蒸日上。前几年,奚希田又扩大了承包塘,儿子见效益好,也加入了养殖户的行列。

  2017年,三门县供电公司又提出打造蛇蟠岛精品台区,围绕全岛旅游化,电缆全部入地的浩大工程全面铺开,蛇蟠岛景观大幅提升。如今,景区美了,游客多了,渔光曲路上20余家农家乐的生意也红火了。

  “新农村电气化改造,让渔民生活有了保障;现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精品台区建设,让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奚希田说。

标签: 改造 蛇蟠岛 点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