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橡胶产业的蝶变路 老产业开启逆生长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橡胶产业市场规范有序,橡胶企业订单不断、价格稳中有涨,橡胶产业亩均税收从过去8万元提升到12万元……去年,三门向“低小散”开刀,拆除、关停、整治了一大批橡胶企业。然而,在这场裂变中,橡胶产业聚焦转型升级,以全新姿态迎来老产业的“逆生长”。

  而这样的“逆生长”,是当地橡胶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激发的新活力。去年以来,三门大打“拆、治、关、转”组合拳,以铁拳“拆”违建、铁腕“治”环境、铁令“关”锅炉、铁心抓转型,积极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全力推动橡胶行业提颜壮骨,成为全省“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标杆。

  拆整并进环境显“绿”

  过去,沿着60省道从珠岙镇到海游街道,沿路村庄遍布着上百家橡胶作坊和橡胶制品生产企业,刺鼻气味一路弥漫。如今,这样的景象都已被改变:道路两侧变得整洁宽敞,不合法的橡胶小厂子不见踪迹,刺鼻气味消失了……

  这一转变,正是该县开展橡胶产业转型升级大会战取得的“战果”。去年4月,三门县委、县政府发出“创无”和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动员令,作为整治主阵地的珠岙镇第一时间接下“军令状”,联合发改、经信、国土、环保、行政执法、安监等部门,以铁腕之势重拳出击,在全镇开展整治行动。

  用汗水换取信任,用心血攻克难关。在干部们日夜奔忙之时,一幕幕和谐景象也在生动“上演”:党员干部带头拆,企业主自拆成主流,企业老总揽起整治提升“额外活”……他们正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橡胶行业的“蝶变”助力。

  五个月的克难攻坚,珠岙镇“捷报”传来:累计拆除“低小散”企业216家,整治提升125家,关停搬离25家,淘汰提升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25台。

  “这一场整治战,改善了生态环境,整改了安全隐患,消除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迎来了橡胶产业的‘破茧成蝶’,并列入省‘10+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珠岙镇党委书记梅方展说。

  “借脑”发力“智造”升级

  “通过转型升级,我们多次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尤其去年在硬线三角带的生产上投入了大批新设备,取得了不错业绩,预计今年企业产值将比去年翻一番。”近年来,在转型升级上尝到不少“甜头”后,浙江凯欧传动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继师对企业未来信心满满。

  凯欧,是国内唯一生产硬线三角带的企业。目前位于珠岙镇方下洋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0年,占地100多亩,产品远销欧美,预计今年公司产值将达到2.6亿元。

  而为了更好地“借脑”引智,凯欧引进杭州金融投资集团2亿元战略投资,获得了更多资金和平台,联手打造国产高端传动带进口替代龙头企业。同时还与青岛科技大学在橡胶配方、技术、设备等领域进行合作,开展橡胶产品研发和成功转化,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不同于凯欧,东南橡胶则在能源结构上下功夫。“我们现在采用直燃技术,能耗比原来使用的燃煤锅炉更便宜,提高了效益、改善了环境。”浙江东南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麻飞鹏说。

  在该县,一场壮士断腕的整治,加强了企业的品牌和创新意识,倒逼企业纷纷演绎起全新的转型之路。鼎海科技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尊华橡塑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股科技创新之风正在蟹乡劲吹。

  “堵疏”结合集聚产业

  7月13日,在台州收获橡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声轰隆,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跃然眼前:密炼工序前,两名工人或低头紧盯工控机上的数据变化,或来回将炼胶原材料搬上机器……

  眼前的企业,刚在三门县橡胶小微科创园黄坦洋园区里“安家”不久。其中该企业的“密炼中心”,是目前该县唯一公共的橡胶密炼中心,有利于解决小微橡胶企业由于设备落后、紧密度不够等问题造成的粉尘污染,同时对提高产品质量、产能等大有作用。

  既要“堵”,也要“疏”,拆后利用同样是关键,而小微园的投用便是生动体现。眼下,黄坦洋橡胶小微科创园基本建成,目前已有8家企业入驻,园区内天然气管道铺设完毕,污水管网工程完工,密炼中心正式启用。

  “在这里,各个企业集聚办公,配套设施更加齐全,企业间交流‘取经’方面,增强客户、资源等共享,一改以往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梅方展介绍道。

  与此同时,独具特色的橡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亮相”该园,设立了人才培训中心、院士工作站以及采购、炼胶、展示、研发和检测中心,推动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构筑“专精新特”小微企业生态圈。

  除了黄坦洋橡胶小微科创园,珠岙橡胶小微企业园界溪区块、吴岙区块等3家橡胶小微园也建设正酣,将均以汇聚珠岙橡胶产业提升整治中关停、拆迁的小微企业为主,重在对这些小企业的孵化和提升,帮助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标签: 橡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