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陈菊芬:一片馨香润山村
2018年07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各位家长好,本周经典诵读课时间为周六上午9时……收到请回复。”每逢周五,玉环市干江镇梅岭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陈菊芬就认认真真地将编辑好的通知发送到微信群里。等待一段时间后,她便对照着名单逐一给未在群里回复的家长打电话告知。

  陈菊芬今年56岁,是玉环干江镇梅岭村网格员。五年前,梅岭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她开始管理起了村里的“农家书屋”。在梅岭这个高山移民村,她先后开展经典诵读2000余次、管理维护图书近2000册、登记借还图书1万多次、接待近3000余人次,把“农家书屋”办成了梅岭村老少咸宜的文化殿堂。日前,陈菊芬还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的“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称号。

  小书屋办成“藏经阁”

  梅岭村“农家书屋”位于梅岭村村部一楼,在这个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阅览室里,有近2000册关于文学、儿童读物、农业科学、艺术、综合性图书等各类书籍。见到陈菊芬时,她正将日前玉环文广新局送来的1500多册新书籍,按照图书编号分类上架,做好保管、登记。

  “下架的书籍是书屋刚成立时,镇里和村里拨款买来的,大部分都关于农业种植技术。这几年来书屋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得及时更新书的种类,让更多人可以阅读。”“农家书屋”里的藏书,陈菊芬了如指掌。

  平日里,陈菊芬除了要负责“农家书屋”日常图书借阅登记和管理外,还经常一边邀请农技专家走进“农家书屋”开展农业种植技术专题讲座,一边组织农业种植大户到田家地头实地体验学到的经验。

  “我们村种植葡萄、盘菜等农作物的农户还是比较多,有些农户不识字,我就想着开展讲座的效果可能更好,果然不出所料每次讲座都是满座的。”陈菊芬笑着说,慢慢的,“农家书屋”也成了不少农户就近“取经”的地方。

  由于整村从高山移居平原,梅岭村很多历史文人、名言古迹和传统文化都已流失,村里很多年轻人根本就不知道村里的历史沿革情况,“农家书屋”也成了年轻人寻根溯源的好去处。

  让农家书屋活起来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农家书屋”普遍存在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多数“农家书屋”形同摆设、无人问津。

  而在梅岭村“农家书屋”,陈菊芬并不清闲。

  2014年,陈菊芬向村里借来了宽敞的党员活动室,办起了“周末课堂”,开展经典诵读。她组织村里40多名一至五年级的小学生,邀请干江小学老师志愿者,每周六上午花两个小时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等经典。

  “除了特殊情况,这四年来经典诵读几乎每周都有,下半年还要增加十几个学生。”陈菊芬说,每周六上午她7时就会到“教室”,早早地等着孩子们的到来,呆到11时下课后,她一个人打扫完卫生回家就要12时多了。

  为了让课堂更有趣,她又请老师开设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把“农家书屋”变成受孩子们欢迎的第二课堂。

  短短4年时间,梅岭村“农家书屋”越办越红火,开展“周末课堂”2000余次,吸引不少新玉环人子女及邻村适龄小孩报名参加。

  “孩子们上完课,我一般会带他们再去楼下的阅览室看看书,从小培养他们看书的习惯。”陈菊芬说。此举也带动了梅岭村阅读风气的形成。

  此外,陈菊芬还在“农家书屋”,组织开展象棋、五子棋等群体性活动,让村民闲有所乐,逐渐改变了以前农闲时聚众搓麻将的不良习惯。

标签: 陈菊芬 山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