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施工图联合审查 释放“最多跑一次”红利
2018年07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以前这个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核,最快也要一个星期,这次两天就拿下来了。”7月6日,某工地负责人黄国超正在办理工程的消防验收事宜。与以往不同的是,黄国超没有在专门的办事窗口,而是在工地办公室里敲敲键盘,点点鼠标。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妈妈式”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而施工图审查则是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为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破解项目审批“提速难”问题,市住建局会同消防、人防和气象等部门,按照“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管”的思路,建设并上线运行《台州市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

  黄国超是红利享受者之一。一提起这套系统,黄国超就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施工图审查,包括住建、消防、人防等手续,涉及多个部门,来来回回要跑多趟,时间不知要花多少。现在有了联合图审系统,在办公室就可以办理所有手续,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省时省工省力!”

  相比改革前,在全市推行联合图审系统之后,施工图审查不再打印传统纸质蓝图。设计单位直接在系统上把完成的施工图电子版发给图审机构,图审机构在系统上完成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和通过图审的电子图在施工图联合审查信息系统上推送给需要的审查部门。

  建成的电子施工图联合审查平台,采取环节整合、网上网下结合、施工图审查容缺预审等方式来优化办事流程;明确了图审和设计单位的工作时间,一般项目施工图审查时间,由法定的约60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工作日以内,“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

  同时,依托“互联网+图审”,推行全过程电子联合图审。通过在线审查和信息共享,实现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图审机构和建设、消防、人防、规划、档案等部门互联互通、平台共享,作为实施许可的技术依据,进一步提升施工图审查服务效率,加快工程规划、人防、消防等许可办理,助推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施工图联合审查后,相关企业不仅省事,还能省钱,甚至不花钱。”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前,建设(含气象)、人防施工图审查费用均由建设单位支付;改革后,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对于2017年5月1日后出让(或者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新批准立项的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改由地方政府财政承担,减轻企业负担。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打通“最多跑一次”关键环节,施工图审查实现“零窗口、零跑腿、零收费”,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的多头审查、意见矛盾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施工图审查效率。

标签: 施工图 联合 审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