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看台州如何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浙江城乡建设

  台州历史悠久,五千年前就有先民生息繁衍,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与物质空间环境,拥有众多的古街区、古镇、古村落。台州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注重整治和保护并重,严把规划引领关,因地制宜,立足各地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在地域文化、产业特色、历史传承、风土人情等方面深入挖掘,突出特色,让众多历史古迹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开发。

  心中有数搭准历史文化资源脉络

  台州按照“全面加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着力凸显具有地方文化与传统特色的物质空间环境及其文化内涵”的具体要求,该市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将传统历史文化保护贯穿始终,全面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截至目前,该市有世界遗产预备名单1处,国家级文保单位10处、省级文保单位41处、市县级文保单位及文保点近800处,各级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建筑名录20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座,省级历史文化街区3处,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8个,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8个,中国传统村落65个、省级传统村落52个。

  有章可循完善历史文化保护机制

  台州在规划设计中充分挖掘历史文脉,坚持整治行动与乡镇历史故事、非遗工艺、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修复、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紧密结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中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通知》,切实加强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该市对老街区、历史建筑进行风貌管控设计和整体修复,已基本完成的有黄岩区直街历史街区、潮济老街和沙滩古街,临海市大石老街,天台县街头古街,仙居县皤滩古街、云田古街等。

  临海市委托清华大学对70栋具有典型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进行全方位抢救性测绘记录,系统挖掘和整理;对62个传统村落,进行大规模研究,市域300栋历史建筑,进行整理和分析,并编制完成了《临海市历史建筑保护规划》。截至目前,该市10处历史建筑已修缮,7处传统村落得到保护。

  温岭市通过三轮历史建筑调查,让泽国商业老街、箬横老街等历史街区焕发活力,该地现有7处街区、31处历史建筑、5处古村落已得到合理保护。天台县南屏乡在对乡、村干部考核中实行文化保护“擂台赛”,以比一比、赛一赛的形式,调动干部积极性,亮化“成绩单”;路桥区对十里长街保护中实行“党员认领包干”制,加强历史古街保护;仙居县埠头镇埠头村传统村落保护上,实行“一岗双责”制,让干部“耐下性子、弯下身子、甩开膀子”,在传统村落保护上发挥作用。

  传承保护形成历史文化开发利用良性循环

  台州在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上注重“原生动力”,强化产业支撑上增强“内生动力”,在历史文化开发利用的转型升级上创造经济效益,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

  仙居县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找准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倒逼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上张乡建成“红军长征体验基地”,并引进知名企业投资建立休闲农业产业园;广度乡引进浙江云起广度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白雪背云起生态旅游和民宿项目。文化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创造经济价值。

  三门横渡镇深挖古村落、传统美食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村一主题,一家一亮点”的乡村民宿产业格局。在东屏古村打造包括酿酒、做垂面、做豆腐、本地小吃、东屏麦虾等10余个传统手艺的水口小吃街;在岩下潘村打造包含茶楼、酒吧、咖啡馆、传统手工作坊区、传统手制特色美食的风情水坊街。

标签: 台州 保护 历史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