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刚刚,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黄岩五洞桥发现疑似镇桥文物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 黄岩发布 台州日报

  刚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岩区五洞桥修缮现场发现一文物,疑为“镇桥之物”。目前,该文物已送相关部门作进一步鉴定。

  【浙江新闻+】

  黄岩五洞桥

  黄岩城西西街与桥上街之间,有一座横跨西江的桥,名为五洞桥,又名“西桥”。该桥于1982年2月被黄岩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12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洞桥始建迄今700余年,位于赤溪镇过溪村,东西走向。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面随桥孔呈五折起伏,砌石级上下。两则设覆莲望柱和栏板。桥面石栏雕刻莲柱,桥两旁筑拱石墩台。五洞的拱圈矢跨为二分之一,具有拱脚推力小,桥孔净空大,外形壮观,适宜西江船只往来等优点。

  五洞桥建于宋代。当时的发展突破了“市”(商业区)与“坊”(居民区)的界限,商业繁荣,海内外贸易发达。据史料记载,宋元时期,西街已是黄岩一处繁华的商业街区。

  宋元佑(1086-1094)年间,县令张孝友率众垒石为桥,乡人为了纪念他,故又名孝友桥。桥建成后,称是人们由黄岩西部进入县城的唯一陆路交通要道。此处,又是永宁江与西江的交汇处,船只络绎不绝,人们也在这里摆摊,逛市,歇脚。西街之繁华,亦成了必然。

  桥跨永宁江别浦,河阔浪险,建成后不到100年,南宋庆元二年(1196年)毁于水。南宋庆元二年,黄岩县赵伯法率众重建,据说工程十倍于旧桥。石拱五洞,桥面亦五折。桥下为五个大拱孔,因此俗称“五洞桥”。然而,历史进程中,水灾不断,该桥后又圮于水。

  现存的桥,是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重建的,仍保持宋代形制。时年,“黄岩镇”总兵府总兵吴进义(宁夏朔县人)道捐俸薪发起募囊,筹足款额。吴总兵委托县城明因寺(今址第一医院)僧人世月负责设计和施工。世月和尚按原桥形状加以改进,招集桥工,经年余辛劳建成。

  两次坍塌,两次重建,说明此桥对于黄岩交通之重要,也能从另一个侧面印证西街商业的繁荣。

  经历沧海桑田的变化,现在的五洞桥被淤泥堵塞,横卧于田野之上,又形成了桥边“稻香千亩、蛙声一片”的奇特环境。桥附近有打铁宫,是宋咸淳年间为纪念熔铁名匠林祖清而建。宫内有一座古戏台,外观呈亭台状,造型典雅精致,巧夺天工。

  元代诗人潘士骥,咏黄岩五洞桥所作的《西桥待秋》诗,是这样写的:“玉虹横处隔市喧,夜痕冷浸青青天。风生万籁泻金液,风定一颗摩尼圆。”

标签: 保护 单位 五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