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千年橘乡气象新 绿水青山生态美
——“补短板看变化”系列报道之环境建设篇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 今日黄岩

  通讯员 严晨 摄

  建设美丽台州,是建设美丽中国在台州的具体实践。作为台州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岩区紧紧围绕市委建设“五美”台州的要求部署,以补齐环境建设短板为主抓手,全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曾留给人脏乱差印象的违章建筑,逐步被一一拆除;曾水质浑浊的河道沟渠,逐渐又重现清澈。城市的环境面貌,正以看得见的速度、感受得到的改变不断向好。千年永宁江缓缓流淌,目睹着城市建设者们为美丽黄岩付出的辛勤汗水,也见证着千年古城面貌的华丽蝶变。

  治危拆违,拆出天地新

  长期以来,环境建设一直是黄岩较为突出的一个短板。尤其是不少历史遗留的违章建筑,由于缺少规划、布局散乱、基础功能薄弱,极大影响了黄岩的城市形象。

  去年以来,黄岩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三个绝不带入”的目标要求,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拆违工作,全力补齐环境建设短板。经过一系列的集中整治行动,不少曾经给人留下“脏乱差”印象的地方,已然换了一副新的模样。

  行车沿82省道复线至永宁江大桥,宽阔的江面向东远眺,一座绿意葱茏的小岛跃入眼帘。这片如今生机盎然的江心屿,在整治前曾是不少高耗能、高污染的低小散企业聚集地。由于缺乏排污等环保设施,岛上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对永宁江流域生态环境带来不小压力。

  “江心屿地处黄岩、椒江和临海交界,是市区融合的重要板块。”江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长华介绍,“江心屿是我区的门户之一,其环境优劣事关城市整体形象。”经过去年的集中整治,岛上21家企业被迁出,约15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如今的江心屿,遍植各类花草苗木,生态湿地公园初显雏形。“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个区块打造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绿地精品,成为黄岩乃至台州生态工程建设的典范。”叶长华说。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在高桥街道前店村永丰河畔,早些年私搭乱建的自建厂房、辅房等违法建筑,如今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绵延近5公里的绿廊步道。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云德告诉记者,这一片原来都是小作坊,建筑高低不齐,垃圾遍地,脏乱差的面貌拖了集镇形象的后腿。拆违整治后,绿树成荫、修葺一新的休闲步道,已经成最受当地村民们欢迎的休闲健身场地。

  数据显示,从去年初至今年5月,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92.11万平方米,其中老旧工业区块内违建102.48万平方米;完成处置历史违法用地2644宗,面积8458.9亩;完成整治“四边三化”问题点位492个。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入创建‘无违建’,同时将狠抓拆后利用的速度和质量。”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副主任周勤丰说,黄岩区将继续精准推进违建拆除工作,以“无违建”创建为主抓手,紧密结合老旧工业点改造、建设用地盘活与复垦、“四边三化”等专项工作,加快拆后土地再利用,持续推动环境面貌改善。

  环境整治,治出生态美

  6月14日,在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绿色的污水管道有序穿梭在生产区域上空,公司门口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污水PH值等数据,企业的污水走向、达标情况一目了然。

  “污水零直排是改善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有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黄岩产业和城市同步转型的重要手段。”区环保局副局长赵展告诉记者,黄岩的重污染企业主要集中在江口轻化投资区和江口食品工业园区,由于医化等行业的特殊性,企业原先深埋地下的污水管受废水酸碱性、地下水沉降等影响容易破损,不利于维护和监管,还易污染地下水及周边环境。

  去年3月,黄岩区召开江口食品工业园区企业污水“零直排”整治工作会议,要求园区所有企业进行彻底的管网改造并制定“一厂一策”整治方案。区环保部门逐家审核企业具体施工方案,分组跟进、及时解决整治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以黄罐集团为代表的28家从事罐头生产的食品加工企业或安装明渠明管,或采用高架泵送,均对雨水和污水管网进行重新改造,实现了清污全分流、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处理、废水无渗漏,园区环境明显改观,成功打造“污水零直排”整治示范样本。

  在完成江口食品工业园区零直排的基础上,黄岩区继续推进了江口轻化投资区“零直排”区创建,对区域内重污染企业实施包括管网改造,雨水、污水在线监测房外移以及园区管网重力流改为压力流的系列深化提升整治,彻底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水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全区重污染行业企业的废水“零直排”基本实现。

  喝放心的水、呼清新空气、生活在宜居环境里,是每一位普通市民的期盼。随着“雾霾天”现象在全国各地地涌现,大气治理也成为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答题。去年,黄岩区完成了四百多家企业气源排查,掌握全区气源基础数据,制定区橡胶和塑料制品、机电和汽摩配、铸造三个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并完成了175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相关数据显示,黄岩去年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了12.1%,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6%,同比2016年提高了4.6%,空气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不仅如此,黄岩区还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通过有奖举报、日常巡察、严惩重罚等举措打好环境保卫战。今年1-5月,黄岩区共立案查处91件环境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54个,罚款金额360.1万元,行政拘留20起,刑事拘留1起,查封企业50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51家,限停产整治决定书6家。

  大力度、超常规的环境整治态势也得到民众的肯定。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黄岩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为85.1,相较2016年提升了5.95个百分点。

标签: 整治 企业 污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