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三门:巡察利剑再“出鞘”
2018年06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今年3至5月,乡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23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67%;问责52人,其中立案查处23人,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7%、229%……这一串串跳跃的数据背后,正是三门县实施县乡巡察一体化的成果。

  今年来,该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县乡巡察一体化,积极推行“三三制”,以“三种模式”同创共建、“三板斧”上下联动、“三项制度”共策共治,推进实现机制运行一体化、工作推进一体化、成果运用一体化,凸显“1+1>2”效应,着力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县一盘棋”的县乡巡察一体化格局。

  同创共建,县乡巡察“利剑出鞘”

  走进亭旁镇各个巡察组办公室,这样的“标配”总会第一时间入眼而来:每名巡察干部的案头上,除了日常办公用具和文件材料外,还整齐地摆放着一本《三门县村居巡察工作手册》。

  翻开细看,乡镇巡察核心程序、步骤等一一列出,形成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的巡察程序“六部曲”,提出进驻前全面排摸、开展集中驻点巡、全天候接访的巡察步骤“三必做”,以清单式指导各乡镇巡察组规范开展巡察。

  “自从实施县乡巡察一体化,乡镇就一改过去自行开展的‘放羊式’巡察状态,由县委巡察机构统筹指导开展巡察工作。”亭旁镇巡察办主任杨圣锋向记者介绍说,县委巡察办专门制定了巡察工作手册,明确村级巡察谁来巡、巡什么、怎么巡,简直是给不熟悉巡察业务的乡镇干部送来了“及时雨”。

  “清单式”指导巡察,“双向式”培养人才。该县还通过全面筛选、重点遴选,县乡同步组建巡察人才库,选配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人才库中,并建立县乡双向流通机制,共享人才资源库。同时,通过开展挂职锻炼、以案代训、开设培训班等方式,有效破除巡察干部“不会巡、巡不深、巡不透”等问题。

  上下联动,“三板斧”直插基层

  一台台昼夜“工作”的电脑,一箱箱堆积如山的材料,一沓沓铺满桌面的凭证……日前,在三门县花桥镇芝岙村,该县县委第七巡察组工作人员正忙着调阅财务凭证等材料。

  原来,去年9月,花桥镇对芝岙村开展巡察,但巡察后信访反映不降、问题整改不力。针对这一情况,县委巡察办于今年4月对芝岙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并对乡镇巡察流于形式的启动问责程序。

  “乡镇地方小、熟人多,有形或无形的人情干扰对巡察影响较大。”在过程中,一位参与乡镇巡察的老同志深有感触,言语间一针见血、直戳痛点。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熟人社会”难题,该县亮出“三板斧”,集聚上下联动的“双剑合璧”之力直“攻”乡镇人情关。今年,该县在乡镇间开展交叉巡察,每个乡镇选取1至3个情况复杂、问题反映强烈的村作为交叉巡察村,强化异体监督、推动“巡深”“巡透”、促进相互交流。不仅如此,县委巡察机动组以“空降兵”方式,联合乡镇巡察组,针对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快速出击。

  截至目前,该县共对13个行政村进行点题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26个,问题线索52个,问责149人,其中党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2起5人,完善制度8项,息访15人。

  “县委巡察组经验丰富,而乡镇巡察组熟悉当地情况,这样‘二级联动’的巡察能优势互补,精准高效地发现问题。”三门县委巡察办主任王群说。

  共策共治,巡察成果“一体转化”

  在该县,县委第一巡察组如火如荼开展巡察该县住建局时,将住房救助资金发放情况通过县委巡察办转给乡镇巡察办协助了解。任务一接收,一场大巡察随即在珠岙镇巡察组“上演”,次日便发现1起涉嫌骗取扶贫款项的问题线索,并第一时间上报。

  第三天,县委第一巡察组会同珠岙镇纪委便查清了事实,将相关人员移送公安机关。从发现问题到移交处置,前后仅用了3天时间。

  如此高效地发现、处置问题,正是得益于县乡巡察缺陷问题即督即改、问题线索联查快办等制度的建立。“我们还探索了‘巡察组+办案组’模式,巡察组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办案组立即跟进调查,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将县乡两级力量有机整合,在减轻县委巡察组压力的同时,也拓宽了乡镇巡察组发现问题的渠道。”王群说。

  此外,该县还将目光聚焦于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立县乡巡察问题整改共策共治制度。针对县委巡察组发现的多起骗取住房补助资金问题,在全县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自查自纠工作;针对乡镇巡察办报送的关于村级老人协会资金管理、农村做戏等村级财务管理漏洞方面的问题,县委巡察办专门督促县农林局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借力于县乡巡察联动这一“法宝”,该县目前共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和修订完善各类制度90余项,挽回国家经济损失1141.81万元。

标签: 巡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