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银行30周年:三十载“小微路” 书不尽惠民情
2018年06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摘要】6月6日,台州银行整整30周岁了。小银行撬动大经济,台州银行有什么“金钥匙”?一代代台行人砥砺前行,又有什么“传家宝”?在30周年来临之际,笔者走进台州银行,听他们创业和发展的故事。

  位于台州中央商务区的台州银行总行大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6月6日,台州银行整整30周岁了。

  30年,正是波澜壮阔的“黄金时间”。浙江经济、台州经济演绎着历史的鸿篇巨制,600万台州人民用胆识和艰辛书写着创业创新的发展史诗。在历史长河这个大脚本中,“台州银行三十年”这节篇章,被不断标记、圈点。

  30年,正是半个甲子的历程。一代台行人,以6位员工、10万元资本金的全部家当,奇迹般发展为9000多名员工、18亿元注册资本的“银行集团”;《银行家》杂志每年推出“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在资产规模1000~2000亿元城市商业银行中,台州银行连续3年获得竞争力排名第一。

  小银行撬动大经济,台州银行有什么“金钥匙”?一代代台行人砥砺前行,又有什么“传家宝”?在30周年来临之际,笔者走进台州银行,听他们创业和发展的故事。

  1992年的路桥新大街86号与现在的路桥新大街86号。

  溯源:砥砺前行三十年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左传·宣公十二年》中,以短短八字说尽楚国创业的艰辛,也足以描摹台州银行刚起步的困顿。30年前,20岁路桥女孩陈杏花刚踏入银行时,这家“小银行”只有破旧、不起眼的门面,几个员工挤在办公间,连转身都困难;夏天闷热冬天寒冷,条件十分艰苦。

  1988年6月6日,台州市黄岩县路桥镇老马路74号,黄岩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简称银座)热热闹闹地开张了。不到30平方米的营业场所,与普通的国有银行相比,这家“小银行”确实不起眼。来来往往的人们很少停下脚步,心里抱着同样的困惑:“这家私人银行,是不是过段时间就要倒闭的?”

  当时正逢改革开放,创业创新的浪潮风起云涌,站在台州任何一寸土地上,都能强烈地感受到时代的脉搏。路桥作为我省块状经济的一个典型,专业市场已然生长、成型,个体经济、家庭经济、联户经济等经济形态大量涌现。缺乏资金,是个体户们最大的束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专门为个体户、民营小微企业服务的银座诞生了。从疑惑到信任,在情绪的转换间,人们渐渐发现,这家银行有点不一样。

  别的银行,都是朝九晚五的“白领式”工作时间。早上去,它还没开门;晚上去,它已经关门了。这让早起晚归的小个体户犯了愁,做完生意收了工没地方存,不少家庭都购置了保险箱。但没过多久,保险箱就纷纷“下岗”了。1989年,银座在浙江金融界较早推出“夜市银行”,早上7点前就开门,晚上八九点才关门,每天营业13个小时。首批入行的童慧玲回忆,外面看上去门关着,其实员工都在里面等着客户。只要在门外喊一声,员工照例办业务。

  改变的不仅仅是工作时间这样的表象。从成立之初,银座创办人、25岁的青年陈小军就自行摸索出一套制度,规范员工的服务体系。1988年入行的老员工——陈杏花至今记得,小到盖公章时的印泥饱满度、迎接客户时的礼貌用语,陈小军像“大家长”一样严格要求大家。

  功夫往往在诗外。细节上的用心为银座收获了意外之喜。“经理要求,客户刚到门口,你就能报得出他的姓名。”渐渐地,陈杏花练就一双过目不忘的眼睛。当一位客户带着私章、存折要求领钱时,她一眼认出不是本人取款(当时还未实施身份证登记存取款)。最后查清,确实是客户不小心遗失了包,被人冒领,感动得客户抱着一大袋水果来感谢。这样“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渐渐为银座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人气。

  下村居走访,送服务上门,是台行人从银座开始的老传统。2018年初开始,台州市委推广“妈妈式服务”,提出“五心”服务,即在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回望30年发展历程,台州银行贴心扶持当地小微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让小微客户实实在在受益、有更多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切实践行着“五心”服务。

  2002年,台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家政府没有控股的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台州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台州银行,注册资本增加到18亿元。如今,台州银行交出的成绩单也光彩夺目:共有各类营业机构334家,总资产额达到1690.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1359.7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1082.14亿元,不良率为0.77%。

  台州银行客户经理到小微企业的车间、厂房进行实地走访调查。

  坚守:不为浮华易匠心

  在浙江大学求学时,刚满18岁的阮凌君常常睡不着,她兴奋又担忧。

  兴奋的是,1989年阮凌君刚入银座工作不久,就被选送到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全职学习一年,这样的机会过于珍贵;担忧的是,身负重任来学习,万一学不好回去怎么交差?

  30年后,再度回忆当时,阮凌君笑了,也深深懂得行里不计成本要送她去学习的良苦用心。没有电脑应用系统,全靠手工记账;万一记错账,对账特别繁琐。这些一线的苦恼,被当时的经理陈小军暗暗记在心里。1989年,他在当时年利润仅为9万多元的情况下,从上海高价引进第一台电脑,银座成为路桥金融界最早实行计算机业务处理的银行;1990年,他又从行里专职培养自己的人才,全部脱产、学费全包——阮凌君成为幸运儿。

  事实证明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1991年,阮凌君参与开发的第一套系统面世,实现电脑联网、通存通兑。“我还记得当时系统面世的场景。”阮凌君说,“首次应用的通存通兑业务让客户纷纷感叹太神奇了!”

  创新变革的基因,一直流淌在台行人的血液中。“考察一个小微企业符不符合贷款条件,我们探索出一套方法。”台州银行负责人介绍,他们以“下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为方针,结合“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的“三看三不看”,使小微企业贷款“既能放、也敢放”。

  互联网深入千家万户的今天,台州银行小微金融服务方式也在悄然改变。“一站、一分行、一平台、一中心”的服务模式让台州银行成为同性质银行的领跑者。近日,椒江前所社区支行客户经理李新萍带着一台平板电脑,就完成一笔贷款业务的全部办理流程,大光明光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评价:“办贷款速度快得像叫外卖。”

  变的是服务手段,30年始终不变的,是小微金融的坚守和情怀。台州银行路桥新大街支行行长曾丽娟说,虽然科技更发达了,但她们离老百姓的距离反而越来越近了。眼下,在台州市委组织部、台州银监分局的引领下,台州银行已构建起“党建+金融”的发展模式,普惠的“枝桠”越来越深。台州银行已在台州辖内设立21个“红色信贷岗”,遍布于乡村、社区。在红色信贷岗服务的或是支行行长,或是业务部室主管,或是业绩比较突出的信贷员。

  台州银行小微金融持续领跑,与明晰的产权结构和多元化的公司治理架构密不可分。“台州各级政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台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政府不仅主动减少和退出国有股,对银行的人事安排和经营决策,政府从不进行行政干预,充分尊重银行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其中一大原因在于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为破解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牵头,于2014年7月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解决了银行获客成本高、风险高等问题。正是在这般开明、全面的政策环境下,台州银行大胆创新、市场化经营,精心浇灌“小微之花”。

  送服务上门,为菜市场商户换零币。

  蜕变:携手铸就新辉煌

  椒江人何广勤,已经熟悉了这条不断来回的路:从江北的前所街道水泥公司,拉上水泥,开往江南热火朝天的大工地——这两年椒江经济迎来大发展了。48岁的何广勤,拥有“水泥承包商”这个身份,已经有十一二年光景。一天拉出的货,400元/吨的水泥,少则七八车,多则十几车。

  “进8车货,最少就要装320吨。”这是何广勤经常估算的等式。他还需要筹划的,是钱的问题。水泥厂家只允许欠账一次,他必须赶在下次提货前将钱垫上,跑这行的个体生意,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是很苛刻的。

  同样的问题,在台州银行看来,就是一道个体户的融资难题。何广勤通过微信提交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申请后,第二天银行客户经理便出现在了何广勤的工地上。进进出出的槽罐车,叮叮咚咚的敲击声……转了一圈,客户经理心里有了数,在随身携带的PAD上操作一下,很快,何广勤便收到了贷款入账的短信通知。

  “台州银行帮扶着大量像何广勤一样的小微创业者、个体户。”该银行负责人介绍,在台州这座城市的毛细血管中,有着太多像何广勤一样支撑着经济社会运行的“小细胞体”,需要资金周转。台州银行三十年如一日,支持、帮助小微个体户成长、壮大,其中一些企业已经走上世界舞台。首次创业提供3万元贷款,如今把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肯得机电负责人朱宣东、朱宣辉兄弟,至今仍感谢台州银行提供的第一笔创业启动资金,现在他们的企业已成为行业领跑者之一,在朱家兄弟看来,事业有成的背后,是台州银行“扶微助小”的满满情怀。

  30年来,正如“陈杏花们”见证了台州银行的成长史,台州银行也见证了台州经济的蓬勃与腾飞。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生产总值增长8.1%,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这是今年2月,台州出炉的统计数据,是2000年以来台州取得的最好成绩单。像朱家兄弟一样,得益于台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当地政府等联手打造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从家庭作坊到上市公司,从个体户到知名企业家,一个个“麻雀变凤凰”的传奇故事正在上演,“制造之都”台州绽放着别样的光彩。

  台州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以台州银行为引领的小微金融模式随着跨区域发展逐步走出台州。目前,台州银行已实现了机构浙江省全覆盖,随着银座系列村镇银行的开设,服务版图扩大到了北京、江西、深圳、重庆等地,把小微金融台州模式,推广复制到全国各地。由于经营良好、业绩出众,银座系列村镇银行还成为了当地的标杆。其中,深圳福田银座、江西赣州银座、重庆黔江银座还获得中国银监会“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正在广泛地吸引大众目光。乡村振兴的背后,离不开金融要素的优化配置。台州银行的客户服务移动工作站,正因“简单、高效、快捷”而颇受客户欢迎,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5月16日,随着CCTV-4《走遍中国》的聚焦,PAD晋升为老乡眼里的“网红”。就在不久前,台州银行市府大道支行客户经理小郑带着PAD走上大陈岛,给村民黄海明发放一笔40万元的贷款。黄海明将用这笔资金用于民宿的装修与扩建,以应对大陈岛越来越多的客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台州银行位于椒江中央商务区25层高的总行大楼内,穿梭着一个个青春靓丽的身影。新入行的95后员工和伙伴们讨论最多的,就是陈杏花、阮凌君等老一辈台行人的故事。“我们知道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更加明确了要到哪里去。现在,身上充满了无穷的活力。”30岁,对人的一生来说,是而立之年,是新的起点,对台州银行来说亦如是。一代又一代台行人,将站在30周岁的新起点,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在这片土地上开出灿烂的花朵。

标签: 台州 30周年 银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