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去年环境状况怎么样?台州市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出炉
2018年06月05日 来源: 台州发布

  近日,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度台州环境状况公报》。去年台州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狠抓生态环保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最受市民关注的水环境和空气质量都有所改善,符合Ⅰ~Ⅲ类水质的断面数比例上升0.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2.7个百分点;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344天,市区AQI优良率达94.2%,位居全省第一,同比上升幅度全省排名第一。

  国务院办公厅也发文表彰我市为“全国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四个城市之一,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台州市环保局被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是台州环保有史以来第一次。总体水质比上年有所好转

  在水环境整治方面,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健全日常巡查、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全面加强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河道水质进行定期监测评价,实行水质月通报制度。

  与上年相比,我市总体水质有所好转。公报显示,符合Ⅰ~Ⅲ类水质的断面数比例上升0.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2.7个百分点;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断面增加2个,即增加1.8个百分点。

  在饮用水方面,我市加强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扎实推进长潭水库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

  30个建制镇以上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要求,达标率为100%。按达标水量计,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另外,88.9%的水库能满足水环境功能要求,水库富营养化状况以中营养为主。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95.5%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落实“五气共治”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台州市“五气共治”工作实施方案》;

  狠抓燃煤烟气治理,开展工业燃煤锅炉整治,实施清洁化改造;

  全力推进VOCs整治,制定实施《台州市VOCs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实施方案》;

  强化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对排放检验机构实行“双随机”检查。

  2017年,全市7个城市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范围93.7%~98.9%,平均为95.5%,达标天数比例最高为温岭,最低为临海。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37。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全市年均浓度范围为28~33微克/立方米,平均为32微克/立方米,最低为玉环,最高为台州市区、三门、天台、仙居。7个城市年平均值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全市SO2年均浓度范围为5~8微克/立方米,平均为7微克/立方米,最低为仙居,最高为三门。7个城市年平均值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限值。全市日均浓度均无超标。

  全市O3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范围为54~96微克/立方米,平均为83微克/立方米,年均浓度最低为温岭,最高为台州市区。7个城市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有效开展

  公报显示,2017年,我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和挥发性有机物分别较2016年下降9.5%、9.3%、9.0%、3.7%和5.57%,均完成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按照污染减排“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的总体思路,去年全市共确定减排项目1342个,其中水污染物重点工程减排项目57个,气污染物减排项目1285个。

  3家燃煤电厂的燃煤机组均完成超低排放设施改造,实现了全市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全覆盖,实现电力行业烟尘减排55%、二氧化硫减排42%、氮氧化物减排40%。

  通过结构调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技术装备和环境污染治理水平。2017年,关停落后产能企业36家,削减化学需氧量173吨、氨氮41吨。全力推进VOCs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整治,完成整治1602家,其中关停896家,削减VOCs排放量9830吨。

标签: 去年 状况 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