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前四个月 台州市空气质量全国第十
2018年05月3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4月和1—4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今年前4个月,台州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十。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4月全国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4月台州的城市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

  4月份台州AQI优良率均值较去年同期下降6.6个百分点

  4月份,台州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平均值为3.93,较去年同期上升6.5%,其中,温岭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最低,路桥区最高;全市各地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临海市外均不降反升,上升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温岭市、路桥区、仙居县,分别上升11.1%、10.6%、10.3%。

  数据显示,4月份全市AQI优良率平均值为90.3%,较去年同期下降6.6个百分点。其中,温岭市、仙居县、三门县AQI优良率均达到100%,黄岩区最低;全市各地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仙居县外均有所下降或持平,下降幅度最大的为黄岩区、路桥区、玉环市,分别下降17.2个百分点、14.4个百分点、13.3个百分点。

  全市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其中,温岭市浓度相对较低,椒江区(高新区)、天台县浓度最高。全市各地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最大的是玉环市、椒江区(高新区),分别下降5.7%、5%(5%);上升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黄岩区、天台县、仙居县,分别上升9.4%、8.6%、3%。

  全市O3最大八小时均值113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9%。其中,三门县浓度相对较低,黄岩区浓度最高;全市各地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仙居县、临海市、天台县,分别下降12.4%、9.2%、0.9%,上升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玉环市、温岭市、三门县,分别上升71.2%、64.5%、32.9%。

  多因素造成我市空气质量下降

  4月份,我市部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反弹明显。市环保局分析认为,当月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台州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静稳天气显著增加,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受此影响,部分地区O3、PM10和PM2.5浓度同比明显升高。

  根据台州市统计局数据,4月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工业活动增强,特别是医药化工、人造革、家具制造、工艺品、橡胶等行业装备水平不高,“散乱污”现象突出,以及10吨以下锅炉还未彻底淘汰,致使挥发性有机物、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

  除此之外,4月全市汽车保有量近15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1%,汽车尾气排放增强致使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显著增加。

标签: 台州市 空气质量 全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