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小小河长”来寻河 官路镇探索“五水共治”全民参与新模式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徐子渊 通讯员 郭怡冰
【摘要】五千多米长的河道,三十张写有姓名的“河段牌”,仙居县在治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河长”。近日,仙居县官路镇“我是河长我巡河”家庭助河活动在下王村永安溪旁正式启动,首批共有30户家庭河长上岗,共认领永安溪下王段5000余米长河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徐子渊 通讯员 郭怡冰)五千多米长的河道,三十张写有姓名的“河段牌”,仙居县在治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河长”。近日,仙居县官路镇“我是河长我巡河”家庭助河活动在下王村永安溪旁正式启动,首批共有30户家庭河长上岗,共认领永安溪下王段5000余米长河道。

  “妈妈,以后我就是小小河长了。这段河水我们来保护!”今年10岁的杨可盈指着写有自己名字的“河段牌”严肃地说。据了解,本次家庭助河活动采取自愿报名、官路镇审核的方式选取。目前,通过筛选、岗前培训,共有30户家庭入选家庭助河团,同时聘用助河团中的小朋友为“小小河长”,聘期为六个月。“家庭河长”自愿认领200米长永安溪主河道巡河任务,与“小小河长”一同定期开展巡河活动,通过拍摄图片、填写巡河记录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官路镇“五水共治”办,官路镇“五水共治”办对所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确保“家庭河长制”责任落到实处。

  官路辖区内共有县级河道3条,乡级河道12条,村级河道7条,永安溪流经长度约10公里。“‘家庭河长制’是我们的在‘河长制’基础上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这样一种全民参与模式,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促使从政府管河、治河转变为“我要管、我来管”,推动群众从旁观者转变为河道保护的参与者与管理者。让保护河道、爱护环境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共同为官路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官路镇党委书记沈华武所表示,“‘家庭河长制’不仅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治水,也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也更加爱护自然环境,水治好了,村庄变美了,生活的幸福感自然就提升了。

  据悉,官路镇计划在全镇推广“家庭河长制”活动,年内首先实现3条县级河道全面落实家庭河长制度,再向镇级、村级河道延伸,逐步达到辖区内河道全覆盖,让辖区内所有河道都有人领、有人管,实现“家庭河长”全覆盖,营造“河净、水清、岸绿”的河道环境。

标签: 小河 官路 五水共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