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玉环市 一周岁生日快乐!
2018年05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5月13日,“玉环市,生日快乐!”

  今天,请对着这座年轻的城市说一句周岁快乐!

  2017年5月13日,玉环举行撤县设市大会,正式宣告玉环有了一张全新的身份证——玉环市!玉环开始以新的身份、新的姿态蓬勃发展,让世界听见来自玉环的声音。

  撤县设市一周年,我们重新走进玉环,走进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来看看它这一年的变化!

  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7位、交通飞速发展、湾区新发展、项目大投入、教育新突破、城乡新提升.......玉环市的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

  变化一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2017年,玉环市经济实现高开稳走、高位增长,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7位、投资潜力百强第11位,分别前移了1位和2位。2017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9.83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88亿元,同比增长16.1%。

  施展摄

  变化二交通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2017年,玉环市正迎来交通发展的新时代。

  2017年10月12日,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昔日堵港筑坝,而今撤坝建桥,玉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完成98.6%,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完成99.8%,正式通车胜利在望。

  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初步设计通过评审,目前正积极配合省交通厅、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玉环人的高速梦、高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变化三湾区发展构建了新平台

  2017年8月5日上午,台州市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在玉环市正式挂牌成立!自此,玉环划定了120平方公里的湾区建设范畴,明确了“一区一港一城一岛”的开发思路,加快融入全省“大湾区”建设步伐,打造温台合作“桥头堡”。

  2017年,南部湾区共完成投资75.13亿元,占全市比重34.4%,包括玉环经济开发区40.12亿元,大麦屿港区14.57亿元,沙门、干江两个滨港工业城19.34亿元,海山岛1.1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98.48亿元,占全市比重25.5%。

  变化四港口开发开启了新航程

  玉环的大麦屿港被称为“希望之港”,2017年随着湾区建设发展,大麦屿港实现了再次腾飞。

  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被列入省政府与商务部合作项目;大麦屿港与宁波舟山港签订合作并购协议,首次成功对接国际远洋集装箱运输业务,集装箱年吞吐量历史性突破10万标箱,增长83%。

  变化五项目攻坚呈现了新亮点

  2017年,玉环市全面开展“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66个“千亿”项目完成投资111.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32个、省服务业重大项目8个,均居台州第一。

  2017年全市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全年共完成投资约9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9.6%,争取2017年度省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补助资金超亿元,在台州市总额中超半数;沿海产业带建设完成投资约5.4亿元,历年累计投资完成约25.2亿元;当年新开发面积507亩,累计已开发面积约11482亩;新引进入园企业18家。

  变化六海韵玉环添了新名片

  2017年,撤县设市之后,玉环市先后荣获中国东海渔仓、中国东海带鱼之乡、中国东海鳗鱼之乡、中国休闲垂钓之都、中国小型“专特精”机床生产基地和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共建基地等称号,特色渔业品牌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工业“国字号”区域品牌增至11个。

  2018年5月9日,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荣获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是台州市唯一获得表彰的开放平台。

  变化七教育质量实现了新突破

  撤县设市后,玉环市投入使用楚门中心小学文兴校区,开办新城学校和玉环市外国语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实施教育重大项目突破推进。

  高考一段上线率连续3年居台州首位,其中玉环中学一段上线率连续2年居同类学校第一,4名考生成绩位列台州前十;中考总分平均分首次居台州第一,291人入围前3000名。

  变化八城乡环境得到了新提升

  “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开展,治污、治乱、治危、治违深入推进,在台州率先完成全部7个县(市)控以上河道断面及小微水体消劣,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城乡环境持续优化。

  全年共完成175个“五水共治”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110.5%。年度治水考核工作居台州全市第一,获省剿劣验收组充分肯定,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标签: 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