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成片樟树枯萎 大多成了“秃子”
2018年05月1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本该绿树成荫的初夏,却如秋景;漫山是枯枝残叶,满目疮痍……”日前,网友“吾鱼得水”在论坛上发帖反映,在临海古城西南的花鼓岩山上,大片樟树枯萎,他用诗般的语言描述了美丽青山中的尴尬。

  昨天,记者到山上探个究竟。据当地林业部门透露,造成樟树如此大面积落叶,病虫是罪魁祸首,他们将于下月初喷药扑杀。

  花鼓岩,古城出西南的第一美景

  花鼓岩位于灵江南岸,过了灵江一桥,从桥头步行不到百米,即可拾级而上。

  “那天,也是应老丈人要求来爬爬。”网友“吾鱼得水”说,自己对花鼓岩很熟,但长期在外工作,也已经20多年没爬过了。

  “吾鱼得水”说,提及花鼓岩,临海人是无人不晓——除巾山以外,作为临海城区的主要景点,花鼓岩素有出城第一美景之誉。“如此风景如画的地方,美丽的樟树为何如此枯萎呢?请林业专家救救吧。”

  住在山脚下的一位村民也告诉记者,因为景色秀丽,无论是城内还是城外的市民,都喜欢爬花鼓岩晨练,尤其是周末,来此游玩的人更多,一些学校也经常组织学生来春游踏青。

  “如此美景胜地,理应呵护和珍惜,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常来山上晨练的离休干部张瑞民也说,看到山上那么多樟树叶子掉光了,很心疼。

  大部分香樟成了“秃子”

  昨天上午,记者从山脉的中段入口进去,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路上去,空气清新,路两旁郁郁葱葱,青翠欲滴,绿林中唯独樟树的枝干是光秃秃的,显得很不协调。

  “吾鱼得水”在其帖子中给图片配文时也这样描述:“看到这张照片,千万不要以为是秋天拍的。”

  花鼓岩不高,约莫20分钟,就能爬到小山头——山头有块平地,那里有座偌大的寺庙,庙宇的后面有块平石,上面印有“花鼓岩”三个红色大字,此山因此而得名。

  在寺庙周围,各种大小不一的樟树云集在一起,但树枝的叶子几乎都脱落,有些长出嫩芽的,也没有生气,有些开始枯黄。

  “不知道啊,就樟树枯萎了,其他树都没事。”

  “可能有病虫害。”

  “林业部门总得管管吧。”

  ……

  询问一些游客和在山上种菜的村民,他们也说不清樟树叶子大片掉落的缘由。

  站在山头上,绕城而流的灵江和大桥,双峰叠翠的巾山,以及巾山后面连绵起伏的群山,还有躲于巾山脚下的古城,如诗如画,一览无遗。

  病虫是罪魁祸首,6月初是绝杀最佳时机

  花鼓岩山上为何那么多樟树变成了“秃子”呢?

  “是被虫子吃了。这样的病虫害是正常可控的。”昨天下午,记者带着疑问找到临海农林局森防办负责人王宝党,他说,类似花鼓岩,临海还有其他一些山区的樟树叶子都出现大片掉落现象,是被一种叫“樟萤叶甲”的虫子给吃了。

  据了解,这种虫子分布于福建、浙江,危害香樟叶的片和嫩枝。成虫和幼虫均取食叶肉,只残留叶脉,形似火烧,受害率达96%。香樟从春季萌叶开始,一年中连续有8个月时间遭受其害,营养和繁殖器官被破坏,多形成枯梢,致使当年不能采种,同时也造成树势衰弱,有的幼树被害后,生长不能恢复而枯死。

  面对如此凶残的虫子,有什么防治办法呢?“以牙还牙呗。”王宝党告诉记者,为了寻找扑杀害虫的最佳时机,必须要选择在6月初,即在它交尾产卵期。“我们已经开始启动今年的杀虫行动了。”

标签: 樟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