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全省十佳!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炼就对外开放桥头堡
2018年05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5月9日上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时隔14年后浙江再次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在会上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是台州市唯一获此殊荣单位。

  自2012年11月2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后,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不断加大开发开放的步伐,热络浙台两地交往,打响对台特色品牌,连续三年蝉联全省浙台经贸合作区考评优秀单位,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新亮点。

  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说:“我们将进一步主动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不断完善大麦屿港区集疏运条件,全方位开拓海上对外通道,进一步放大对台优势,把玉环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跨港合作打造黄金水道

  5月2日,“桥洋8号”轮载着40TEU集装箱从大麦屿港出发前往温州状元岙码头8号泊位进行装卸。此航线的开通是大麦屿港与宁波港深度合作后,完善集装箱港口布局的重要内容。

  大麦屿港是我省唯一的县级港区一类口岸,是天然的深水良港,也是浙中南和闽北沿海间唯一满足第三代以上集装箱船进出的港口。近年来,玉环立足长三角对台综合枢纽港定位,全力推进大麦屿港开发开放,港口贸易及各类软硬件设施顺势发展,目前,港区已建成各种码头14座,投用万吨以上码头5座。2016年10月,大麦屿港实现国际货物交割,正式成为国际港口。2017年3月,大麦屿港签约省海港集团,纳入“五港合一”管理序列,与宁波港进行了深度业务合作,先后开通了大麦屿至宁波、唐山曹妃甸、汕头、辽宁盘锦、广东、台湾、温州、宁波等地的集装箱班轮航线,通过“水水中转”“水陆中转”等方式,聚拢温、台等地箱源经大麦屿港至宁波港。此举推动了大麦屿港接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港,拓展国际业务。与此同时,玉环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项鼓励政策,引导企业“弃陆走水”,吸引了更多知名港贸型零地创税企业进驻大麦屿港区。

  大麦屿港的开发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合作以来,大麦屿港至宁波港内支线航班增长迅猛,从平均每周3班,增加至平均每周8个航班,航班数和密度还在增长之中。2017年大麦屿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万标箱,同比增长82.2%。今年1-4月,大麦屿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969标箱,同比增长59%。大麦屿港务公司市场总监陈淑卫介绍说,接下来,可以实现宁波港至大麦屿港天天班,这对整个浙南区域外贸集装箱的进出口,通过大麦屿港出运,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契机。而随着与宁波港签署协议的继续推进,今年,大麦屿港集装箱有望实现15万标箱。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上,大麦屿港的大开发大开放,打造了海峡两岸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助力把台湾的民众、台湾的经济带上‘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道,两岸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

  对台直航架起海上金桥

  4月28日,随着“中远之星”游轮的缓缓靠泊,50余名玉环籍台胞组成的寻根参访团抵达了大麦屿港。在大麦屿旅检大厅,久别的亲人们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握手、拥抱,用乡音话起家常。今年77岁的台胞蔡陈夏莲也带着儿子、女儿、女婿一家4人回到了让她魂牵梦萦的故乡披山。

  随着浙台(玉环)合作区管委会举办的一系列两岸交流、直航推广活动,大麦屿口岸对台直航的金名片已被越来越多的民众熟知。

  2009年7月7日,一艘名为“海洋拉拉”号的客轮带着318名旅客和浙江民众半个多世纪的梦想,从玉环大麦屿港首航台湾基隆,自此开启了两岸一衣带水的深情之旅。据了解,自开通大麦屿/基隆对台直航航线以来,已累计运行620余航次,运送两岸旅客超17万人次。

  玉环将宗亲文化作为联心纽带,积极邀请台胞回乡探亲考察、寻根访祖,拉近两岸血缘亲情。还以两岸创业创新文化为联结,设立青年创业筑梦平台、创建了3个两岸青年双创平台,举办两岸创新发展论坛等,促进两岸青年深度合作与文化融合。并签署合作协议,协助台湾青年在玉环就业、创业。

  同时,加强与台湾在经贸、旅游、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对接,谋划两岸济公文化海上行、海峡两岸机床产业高峰论坛、海峡两岸(玉环)文旦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推进台湾农特产品大陆展销和仓储基地,常态化开展台湾农特产品在玉环展销;高频率高质量开展两岸基层交流。

  该市编制《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建设规划方案》《长三角对台综合枢纽港规划方案》等,制订对台直航扶持措施,整合优化对台资源,创建对台经贸服务中心,完善业务办理流程,为台胞提供“妈妈式”全程代办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惠及台胞。

  许敏说:“我们将以大麦屿港海上直航作为一个平台,打造海峡两岸长三角地区最便利的两岸口岸,全力以赴使之成为海峡西岸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对台合作区,成为展现两岸合作交流的最佳平台。”

  项目建设夯实共赢基石

  3月31日清晨,天空蔚蓝如新,“中远之星”号客轮从台北驶来,缓缓靠泊玉环大麦屿口岸。这是大麦屿港区对台直航新旅检大楼在大麦屿口岸正式启用,并首次迎来了“台胞包船看玉环”参访团的近5百名台湾同胞。

  大麦屿港区对台直航新旅检大楼于2014年7月动工建设,整个工程总投资达1.53亿元,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是目前浙江省乃至全国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为齐全、管理服务标准一流的对台旅检大楼。

  在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并力争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两岸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

  陆通保税综合物流园区(保税仓库)已完成二期建设,总投资达10.24亿元,是集海峡两岸物流基地、对台经贸保税仓库、台湾特色产品交易中心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物流园区;大麦屿能源LNG储运项目、欧玉龙润滑油等临港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大麦屿港区冷能综合利用园区等项目正在深度谋划中。引进台湾润泰集团投资2亿元的大润发超市的建成,成为玉环台资服务业的最大“亮点”。

  与台湾铭传大学在教育、医疗、养老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促成台湾台一集团所属企业瀚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批台湾冷冻石斑鱼进口……通过展会、洽谈会与多方联系,合作区在今年上半年接待25批次226人次客商。

标签: 全省 玉环 经贸合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