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消薄造血有新招!黄岩山区村民晒晒太阳就能增收
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王韬 林佳骑
【摘要】近日,黄岩区上垟乡公交车站的太阳能光伏候车厅已全部安装完毕,不仅为停放的车辆和候车群众遮出一片清凉,还把灼热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阳光增收”,可谓一举两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王韬 林佳骑)“之前公交车站没有一个遮雨遮阳的棚子,尤其夏天站在大太阳下等公交车,真是煎熬。现在建好了候车厅,终于不用晒了,而且候车厅还有个会“发电”的顶棚,能增加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5月6日,正在候车的黄岩上垟乡上下吉村民吴志华说道。

  近日,黄岩区上垟乡公交车站的太阳能光伏候车厅已全部安装完毕,不仅为停放的车辆和候车群众遮出一片清凉,还把灼热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阳光增收”,可谓一举两得。

  彭超摄

  据悉,此次建成的光伏候车厅面积达600平方米,由363块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组成,预计年发电量11万度,平均日发电量达300度左右。“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上垟乡地处黄岩西部山区,长潭水库上游,由于受水源地环境保护限制,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少,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其中有上下吉、山主头、黄杜岙等1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乡党委充分考虑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双重需要,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反复调研论证,积极探索巩固消薄成果新途径,决定启动光伏项目,该项目还被列入我今年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我们对光伏项目统一规划建设、统一运营维护、统一结算分配。”上垟乡党委书记杨益民介绍说。

  彭超摄

  据了解,今年1月份以来,上垟乡共投入500多万元在10个经济薄弱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利用公共建筑屋顶、非薄弱村提供场所帮扶结对等方式安装总量为62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截至目前,支架、组件、并网箱等设备均已安装完毕,其中两处安装点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村能增加年收益5万元以上。

  “此外,我们上垟乡还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做好消薄文章,比如通过异地购置增强造血功能,利用移民项目资金到城区联合购置物业,通过出租物业创收,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上垟乡乡长潘江雷说道。

标签: 消薄 造血 太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