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金清至大陈岛航线今起通航 45分钟开辟东海新时速
2018年05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见习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朱书伶
【摘要】随着振奋人心的礼炮划破天际,庆达9号高速客船在台州金清港客运码头悠扬鸣笛。5月4日上午,路桥金清至大陈航线正式通航,让大陈岛航程时间缩短至45分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见习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朱书伶)随着振奋人心的礼炮划破天际,庆达9号高速客船在台州金清港客运码头悠扬鸣笛。5月4日上午,路桥金清至大陈航线正式通航,让大陈岛航程时间缩短至45分钟。

  台州路桥金清港客运码头位于路桥金清渔港东北面白沙外堤南侧,主要由一幢1428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候船厅,一条191米长的“上海洋山港同款”白色旅客通道,一座长73米、宽10米的码头构成,设计年吞吐旅客9万人次。

  路桥金清至大陈航线西起金清港客运码头、东至上、下大陈客运码头,全长15海里,比现有椒江到大陈航线距离缩短近一半,能满足高速客轮全潮双向通航,单向航程时间约为40分钟。

  东海之滨的大陈岛,是台州市的一颗“明珠”,这里风景优美、海产丰富。62年前,467名台州、温州青年响应“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书写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然而,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大陈岛发展的瓶颈。

  2010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提出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殷切希望。台州市、路桥区两级政府迅速响应号召,决定在金清港区新建一座交通码头,并开通路桥金清至大陈交通航线。

  据了解,为确保航线如期开通运营,路桥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积极发扬垦荒精神,创造出了新的垦荒奇迹。从去年11月开始,路桥区由交通局牵头,组织交建集团、陆海公司开展码头配套设施建设、航道疏浚和航线审批等工作。由区交建集团追加投资3000万元,完成消防泵站、旅客通道、候船厅智能化建设、码头连接线及绿化工程,陆海公司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3.87公里航道疏浚及连接线绿化提升改造。同时,台州市港航局、台州海事局和市、区相关单位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开展“妈妈式”服务,大力推进“四类报批”工作,于4月20日完成全部行政审批,4月25日举行了试航,已满足全部通航条件。

  路桥蓬街的林云娥一大早赶来买到了路桥金清至大陈岛的第一张船票,林阿姨兴奋地说:“25年前我去过大陈岛,今天听说路桥到大陈岛通航了,我就第一时间过来买票,我要带着家人一起再去看看大陈岛的变化!”

  在路桥书记潘建华看来,路桥金清到大陈岛航线的开通,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还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是一条红色航线,也是一条民生航线,更是一条奋斗的航线。

  潘建华说,航线的开通标志着路桥交通从此开启海洋新时代,为路桥区融入我省大湾区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对进一步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垦荒精神,具有巨大的激励作用。为赴岛上的游客、群众提供最便捷、最舒适的出行方式,有利于改善岛上群众生产生活的便利性,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大陈的旅游资源,也有利于推动周边游艇小镇、黄礁涂等地的联动开发。

标签: 金清 大陈 通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