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云雾缭绕处 杜鹃私自开!天台华顶杜鹃本月底绽放
2018年04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缅
【摘要】人间四月芳菲尽,无边春色现华顶。海拔1000多米的天台县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内,云雾缭绕间,云锦杜鹃次第开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8日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缅)人间四月芳菲尽,无边春色现华顶。海拔1000多米的天台县华顶国家森林公园内,云雾缭绕间,云锦杜鹃次第开放。

  4月18日,来到总面积5.8万亩的森林内,宛如来到了一个巨大的氧吧中,这里负氧离子平均含量达18000个。不经意间,道间路边会闪现一二朵嫣红的花簇,令人欣然悦之。

  站在高处俯瞰,展现在眼前的是瞬息万变的奇妙景象,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云雾与花海交映成趣,如梦如幻,令人如痴如醉。

  一年一度的天台山云锦杜鹃节将于本月28日在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盛大开幕。本次活动以“走唐诗之路赏和合杜鹃”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幕式和贯穿全月的实地系列精彩活动,让游客能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层次活动参与森林旅游节,体验国家森林公园的良好生态,云锦杜鹃花的惊艳以及多重活动带来的惊喜。活动内容包括“华顶古装行”穿越时空古装大咖行、“千花杜鹃开”华顶云锦杜鹃摄影展、“我是大诗人”天台诗词大会杜鹃主题诗词创作大赛、“重走唐诗路”万名李白重走唐诗之路,共赏云锦杜鹃活动暨第五届网络旅游节、“丝路杜鹃开”浙大一带一路留学生华顶采风行、“诗路翰墨香”千名游客写唐诗,天台之巅谱长卷活动、“花开等蝶来”2018年国际高山珍稀杜鹃展。杜鹃节期间,华顶景区内还会有非常有趣的穿越主题情景游园活动,用形象生动的情景再现天台是的历史文化。

  华顶山,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行程第一站,《游天台山日记》被置于《徐霞客游记》的篇首。如今,森林公园内尚完整地保留着徐霞客登山之古道。循着霞客足迹,赏花便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

  这里的云锦杜鹃不与他山同一色,树高四五米,甚至八九米,枝干有碗口粗细,“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平均树龄约有200年,最老在1000年以上,堪称“华夏一绝”。

  早在唐贞元(785-805)年间,当地僧人就开始栽植云锦杜鹃,这件事记载在《天台山全志》中。“翠岫从容出,名花次第逢。最怜红踯躅,高映碧芙蓉。琪树应同种,桃源许并。无人移上苑,空置白云封。”清初诗人张联元这首《杜鹃花》诗将别名红踯躅的云锦杜鹃与仙界琪树、碧桃花相比,既感慨它没有收入皇家花园,也说只有在白云缭绕中观花,才能有一种超脱凡尘之感。

  聊起这些典故,华顶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鲍人昂特别得有感触:“云锦杜鹃是我国珍稀的杜鹃品种,虽在各地有少量颁布,但华顶云锦杜鹃面积之大、树龄之长,却是国内罕见的。”国内杜鹃、梅花学科界的权威刘茂春教授也曾盛赞杜鹃花,“第一是千年杜鹃,树龄长,古树群普遍树龄在500至1000年左右;第二是千亩花海,集中的古树群有300亩,分布种植的有2000亩;第三千米高山,它长在高海拔处;第四是千花杜鹃,一棵杜鹃树往往能开上千朵花。”在国内杜鹃花栽培领域颇有声望的舒中惠先生也对华顶云锦杜鹃也是赞不绝口,说这里的自然景观非常震撼人心,它所享有的唯一性是不可替代的。

  据了解,华顶云锦杜鹃主要成林分三大处,各有特色。下面的千树簇拥,花海一片;中间的独自伫立,或姐妹相处;上面的三五成群,丛丛簇簇,姿态万千。今年的杜鹃节特意选在五一假期前,就是为了将第一手华讯传递出去,诚邀大家前来吃斋品茗看杜鹃。

标签: 云雾 缭绕 天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