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探索“真空期”托管服务 破解“三点半”难题
2018年04月17日 来源: 浙江省教育厅

  为着力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照料、安全存在隐患的问题,台州市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政府买单、校内托管”和“规范整治、校外托管”的形式进行服务试点。椒江区首批试点约有19600名学生参与,学生参与率达80%以上;天台县在300多家校外托管机构中整治出216家规范的校外托管机构,实施服务。

  “政府买单、校内托管”解决民众需求

  椒江区依托政府助力,多次召开家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专题进行“托管”服务调研,以群众呼声强烈、要求迫切的城区小学为试点,建立“托管”服务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托管工作内容。椒江区政府对“托管”所需费用进行全额拨款,让“托管”对象享受无偿服务。学校通过计算课时数的方式,对教师发放超课时补贴。每学年按40周计算,每周5节课,课时补贴按80元/节;外聘教师数按照教师总量10%核算,课时补贴按200元/节。2018年全区开展“托管”所需的约1839万元经费将由财政买单。首批在城区10所小学进行试点,后继扩展5所幼儿园。据悉,到今年年底,推广至46所公办小学。

  “规范整治、校外托管”力促安全运行

  天台县于2017年就开始进行规范整治校外托管机构,召集教育、公安、卫计等10多个部门及全县各乡镇人员,经过多轮广泛征求意见,率先出台《天台县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对校外托管机构经营要求列出35条具体标准,形成“排查-整改-督查-验收”规范高效的工作流程,截止目前,共取缔不合格校外托管机构101家。组建校外托管机构行业指导组,对整治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经营户现场答疑,帮助各乡镇(街道)建立托管示范点18个,通过示范效应,扩大整治效果,通过主流媒体,公开校外托管整治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关注度。对检查合格的校外托管机构,实行挂牌经营,目前,已有对200多家合格校外托管机构实行挂牌经营。

  “内容丰富、活动多样”提升托管内涵

  根据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在征求家委会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开设服务活动,并将安排表进行对外公示。托管服务内容包括学科拓展类课程(趣味数学等)、素质拓展类课程(足球、器乐等)和社会实践类课程(社区服务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提出申请,选择参与;也可自主参与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和总结等全部环节。同时整合社会教育力量,聘请社会专业人员和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家长担任辅导员,鼓励和吸引校外专业人员担任指导老师,并按相关规定给予物质上的补助,构建多层次辅导体系。如人民小学“童秀坊”聘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名家廖春妹等刺绣传承人为孩子们传经送宝。截至目前,椒江区共开设800多个学生托管社团,开展科学活动、素质拓展、社区服务等累计20000余次。

标签: 台州市 托管服务 校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