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蓝水碧映黄芽!一叶黄茶带动全域发展
2018年04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许秋阳 王鹏飞
【摘要】“天蓝水碧映黄芽,纤衣素手采茶忙。”清明时节,天台“中黄一号”黄茶开始采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许秋阳 王鹏飞)“天蓝水碧映黄芽,纤衣素手采茶忙。”清明时节,天台“中黄一号”黄茶开始采摘。

  天台黄茶是茶树中的珍稀品种,其芽叶金黄透亮,泡制的茶色泽鹅黄剔透,香气清新悠长,滋味鲜爽甘甜,叶底嫩黄鲜亮,呈现“三绿透三黄”的景象,尤其是氨基酸含量超过7.0%,高于普通茶树品种,具有提神醒脑、预防食道癌的特殊功效。

  走进天台县街头镇山头下村鲤鱼山上154亩黄茶园,黄茶园内一派生机盎然,绿色的茶树露出嫩黄的苞芽,近100名采茶者将茶篓系在腰上,双手在枝叶间上下翻飞,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都是按斤来算工时费的,每斤50元,摘得快点的一天可以摘4斤,少的也可以摘到3斤,一天下来也有近两百块的收入,而且茶叶卖出去80%的收入是分给我们村民的,现在黄茶价格卖的好,算算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村民王兰芝边采茶边开心的说道。

  “我们这儿的茶芽,是绿色无公害的,品质也是一级棒,我们不用农药施肥,用的是菜籽饼有机肥,有时还会用鸡粪、羊粪等作为肥料,还会定期对黄茶园进行人工修剪、除草、翻土,这样整个茶园的高品质就有了保障。”山头下村党支部书记蔡文明说。

  品质高自然效益好,去年这154亩黄茶园创收50万元,真正让“青山绿水”转变成了“金山银山”。近阶段,村里还围绕着黄茶园,在长城两侧栽下了银杏树、茶梅和红花檵木。“届时秋天到了,银杏满地,将是非常美的风景,游客住在民宿里,让他们能够开窗见绿、出门见景。”蔡文明满怀期待。

  随着黄茶园给山头下村带来的经济提升,接下来,山头下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靓村、清水、丰田、畅路、绿林”五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黄茶园精品化景区化建设,推进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建成旅游接待中心、长城、休闲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将黄茶产业、农房改造、康体运动、乡村发展融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的山头下样本。

标签: 黄芽 发展 全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