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街头镇金满坑村用艺术的力量带动旅游扶贫
2018年04月0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梦幻的月亮船、咧着大嘴的黑熊、马卡龙色系的售货机……走进天台县的金满坑村,如同走进了一个梦幻的涂鸦世界,不仅墙壁上随处可见艺术家们留下的作品,就连村民的陶罐、瓦罐都有了“眼耳口鼻”。

  每逢节假日,这个僻静的小山村就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成百上千的游客蜂拥而至,在艺术的世界里体验“涂鸦”的乐趣。凭借着这份独特的涂鸦文化,金满坑村成功打造了互动式的涂鸦主题乡村特色旅游,用艺术的力量带动旅游扶贫,让这个曾经落后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天台西部的乡村旅游文化村,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小山村,焕发夺目光彩

  金满坑村位于天台县街头镇,交通不便,一直较为贫困。全村201户人家中,曾有60户属于低收入农户,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仅3000元,是个名符其实的贫困落后村。2013年,通往村子的山路拓宽,情况才有所改善。

  村党支部书记苏其兵说,这里离寒山湖不远,唐代诗僧寒山在附近隐居了70年,一条长约3公里的“寒山石径”穿村而过。走寒山石径,寻诗僧足迹,这条旅游线路在天台小有名气,但人们从此上山,却没人进村驻足。苏其兵告诉记者,在当时,村里唯一的集体收入就是大礼堂租赁,一年3000多元。

  在如此条件下,要想脱贫致富谈何容易?2014年,当地寒山湖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一名企业家看中了金满坑村的文化传统,给了金满坑村一个建议。

  “当时,他介绍我们去台湾看看,学习一下台湾当地一个小山村的模式,建议把涂鸦活动结合到金满坑村的发展中来。”苏其兵说,“之后,我们就去台湾实地考察了。”

  但这个提议却遭到了村民的反对。“大家伙不理解,在墙上涂涂画画怎么能行,我们就先把村办公室涂起来,让当地画家来涂鸦。”苏其兵说,村民们一瞧,觉得还不错,可以试一试。

  2015年2月,对于金满坑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天台县组织涂鸦大赛,地点就在金满坑村,报名前来参加涂鸦大赛的艺术家和爱好者一批接一批,车辆排了一路。

  “可以说是一炮而红,那时候堵车一路堵到寒山湖,足足好几公里的长队。”苏其兵说,“画家、游客将涂鸦的照片发到微博、微信上,又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据了解,金满坑村由5个自然村组成,现在所见的涂鸦密集地,只是其中的一个自然村。截至目前,尚有近5万平方米的墙面可供涂鸦。

  大画布,带动经济发展

  金满坑“涂鸦村”的名号打响了,蜂拥而至的游客也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据了解,该村利用涂鸦、山岙、梨园、坡地等地理条件,依托便捷的交通,大力发展农家乐,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村有农家乐经营户(点)9户。游客在金满坑涂鸦村既可参与涂鸦创作的愉悦心境,也可登高赏寒山湖风光和诗画田园,更可以品尝到农家美味佳肴,还可以参与磨豆腐、挖笋、捣麻糍、果蔬采摘等饶有乡趣的农事活动。

  “游客来了,来农家乐吃饭、住宿、选购村民自家的土特产。”苏其兵说,“就拿这个季节的春笋来说,以往都是要送到镇里去卖,现在摆在门口就能销售完。”

  蔡统练是村办农家乐涂鸦山庄的承包者,每逢周五,他就开启忙碌的工作模式。他告诉记者,目前,涂鸦山庄共有16个房间,40个床位;餐厅能同时容纳500人就餐。“来我们这里的游客以上海及周边大城市为主,一般周五到,周六或周日返程,在这里过个周末。”蔡统练说,“涂鸦吸引了游客,不然像我们这样的小山村,哪会有人来呢。”

  涂鸦,吸引了外地的游客,也让不少本地人选择了返乡。“全村201户人家,森林面积6000多亩,土地面积仅340亩,早几年村里人都出去讨生活了。”苏其兵说,“现在不一样,不少人回到了村里。”

  丁林明就是返乡的一员,早年在外做五金生意的他,如今也选择了回到村里。“变化太大了,以前路边上随处可见露天茅坑,连车子都开不进来。”丁林明说,“现在,墙面上都是艺术品,生活在村里就像度假一样。”

  谈未来,打造世界级涂鸦村

  涂鸦,给小山村带来了新的生机。苏其兵告诉记者,涂鸦村已经小有名气,现在村里坚持搞涂鸦大赛,去年还举办了第一届“天台好越剧”,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活动来进一步打响涂鸦村的品牌,打造世界级的涂鸦村。

  “村里还有不少外国团队的作品,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的……”苏其兵说,“通过涂鸦,村里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希望通过涂鸦村的发展,把硬件设施、文化底蕴都开拓出来,让我们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挖掘文化和人才,把金满坑村打造好,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记者了解到,村里计划将道路拓宽,改建停车场,以迎接更多的游客;同时,美化房前屋后,打造“森林村庄”。

  对于金满坑村人来说,有创意激情和文化底蕴的旅游承载着他们美好的梦想,如今正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刻。也许在不远的将来,这里的乡村旅游真正能够让当地村民们“金满坑”。

  “涂鸦”

  涂鸦一词,原是唐朝卢仝说其儿子乱写乱画顽皮之行,后来人们便从卢仝的诗句里得出“涂鸦”一词,流传至今。而我们在此所说的“涂鸦”并非上述的“乱涂乱画”!

  “涂鸦”英文是“GRAFFITI”。很多不了解涂鸦的人们会认为涂鸦就是乱涂乱画,其实不然。GRAFFITI是一种视觉字体设计艺术,涂鸦内容包括很多:主要以变形英文字体为主,其次有3D写实、人物写实、各种场景写实、卡通人物等等。配上艳丽的颜色让人产生强烈的视觉效果的和宣传效果。

标签: 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