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不动产登记“政银联手”让国土资源部点赞
2018年03月19日 来源: 无限台州客户端

  3月16日,《中国国土资源报》刊发了一篇《政银联手打破“信息孤岛”》的文章。报道了台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一窗受理、延伸服务”的模式,并为其点赞。

  3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网站上转发了这篇文章。

  原文:

  浙江省台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急群众所急,想政企所想

  创新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模式

  是全国首个开展“一窗受理、延伸服务”的地级市

  从2017年10月统筹组织开展先行试点,到2018年1月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台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改革探索,实现了政府、银行和群众(企业)三方共享共赢,极大提升了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为改革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整合窗口让群众少跑腿,整合窗口后年均可减少群众(企业)办理贷款上门次数约4.55万次

  该中心自开展“一窗受理、延伸服务”试点以来,将抵押登记受理权限从政府部门办事窗口延伸到银行系统一线窗口,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信息银行共享机制,实现了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内部实时共享流转,把原来需要“跑3个部门带3套资料,至少3天跑6次”,整合为“走1个窗口备1套资料,最多跑1次用1小时”,年均可减少群众(企业)办理贷款上门次数约4.55万次。

  同时,该中心还努力打好“组合拳”,配套开展了“就近申报、全城通办”等服务。作为试点的临海市农商银行,在全市34家网点设立不动产信息查询网点,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并在12家网点设置了抵押登记受理功能,彻底改变了村镇群众以往进城审批、排队办事的状况。

  市民曾女士告诉记者,她办理现房抵押,本以为要在银行和政府部门间来回跑,没想到抵押登记一次性就办好了,整个流程才20分钟左右。

  真正感受到这些改变是从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出发,少动了嘴,少跑了腿,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优化流程让银企免担忧

  2017年台州市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13.26万件,金额达2878亿元,占全部抵押金额近一半。

  量大面广,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2017年11月,台州东鲁彩灯厂的出纳杜娟仅用10分钟就在银行办理好了抵押贷款手续,第二天便拿到贷款。这是台州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与抵押贷款“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改革后的首笔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以前两边跑,贷款迟迟下不来,我们企业心里都堵得慌!

  而现在,杜娟在与登记部门电话咨询后,备齐资料,向银行提前预约,精准时间精准服务,表单一填,证号一扫,受理无误,妥妥出证。

  此前,群众(企业)办理抵押登记,须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窗口之间来回跑。为此,该中心有针对性地优化了抵押业务流程,群众(企业)只需提供不动产编号,在银行延伸窗口通过系统查询,出具不动产信息证明,就可现场办结抵押业务,由“银行—登记部门—银行”流程简化为“银行一站式”流程,减少了提供资产佐证环节。

  “政银联手”

  不仅便捷了银行信贷工作,银行还可通过联网查询系统实时掌控客户不动产信息。有效消除查询与登记时间差,避免信息不对称。极大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强化监管让信息更安全。国土资源部门和银行系统未雨绸缪强化联手监管,反复论证,确保信息以及群众利益安全。

  资源共享的同时,一系列潜在的风险却也威胁着信息安全。因此,如何严格信息管理、防范泄密失密,是“一窗受理、延伸服务”推进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重点环节。

  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市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设置了不动产登记和银行专线光缆,为每名业务人员授权配备了专用U-Key,建立实行了“一网点一用户”和“信息双条件查询”制度。

  √银行在取得申请人授权后,具备不动产权证号和权利人双重条件方可查询,避免出现“以人查房、以房查人”的现象,并为历史登记信息和5类特殊不动产信息实行限制查询,从技防和人防两个方面入手做好信息数据保密和受理人员监管工作,防止发生泄漏、滥用信息和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虚假登记等情况,实现了“数据网上跑,群众线下办”的模式,真正为改革把好安全风险关。

  台州市国土资源局黄璋副局长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国土部门掌握的信息是一座“生产库”,由它复制形成一个“数据池”,池子连通不同管道,数据分别流向法院、银行等部门机构,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资源共享”,推动了“幸福共赢”。

标签: 不动产 登记 联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