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有处“省保”大寨屋
2018年03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掩映在白杉树中的大寨屋
窗下立面装饰各种图案

  

  黄岩北城下洋顾有大寨屋,温岭大溪镇也有成片的三池窟大寨屋,而且还是省级文保单位。

  年前,我乘车到大溪车站,叫了一辆黄包车,沿着老杭温线,到三池窟大约有六公里地。入村口,立有一块巨石,上面刻有“三池窟”村名,右边标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字样,边上立有一块石碑,为文保说明。

  三池窟的大寨屋分为东西两区,分别叫河东区和河西区,两区中间有一条5米左右的小泾,泾表示南北流向的河,这条小泾约350米长,成了东西两区的纵向坐标线,当中架了一座小石桥,叫凌云桥,北面还建了一座小凉亭,叫忆莲亭,写有楹联。小泾两岸各种了一排高挺的水杉树,直插云霄。眼前,杉树枝干稀疏,看上去像北方的白桦树,树倒映在河面上,蔚为壮观。

  大寨屋坐北朝南,二层高,长约15米,其中后间是屋披,当作灶间或堆放什物。东西两区的大寨屋绝大部分为十一开间,还有九开间的,我还看到东区的西头有一排是七开间的。每幢十一开间的大寨屋总长约32米,宽约10米,高为6.5米。底层有廊,廊深1.5米。

  河西区北部临了宽阔的三岔河,建有埠头,泊了小舟,挂有渔网,有妇女在埠头洗衣裳。

  据《大溪志》介绍,三池窟村处于水乡平原,以“三池一窟”得名,三池为头池、中池、饭箩头池,“窟”在台州话中表示小水塘的意思。三池一窟早年均被填平了。

  在离入村口百米处,建于村部兼文化礼堂。位于河西区中部还留有一排二层灰砖楼的旧大队部,建有一个篮球架,有几位老人在楼底晒太阳。

  成片的大寨屋是自何年建成的?

  我从村民中得知,农业学大寨时,此村从江苏华西村取经回来,于1976年开始建造,不过也有迟几年建的。那天午后,我走到河西区十一开间的251号屋前,一位阿婆坐在道地里晒太阳,这里的道地开阔,阿婆正端了瓷碗吃年糕,她今年75岁,17岁嫁到三池窟,夫家姓叶。此村的人主姓分为叶、王。阿婆说自己老了喜欢住这样的老屋,走动方便,这里阳光充足。她记得自家的大寨屋是1979至1980年之间建的。

  三池窟村共建起34幢大寨屋,大多是石板与青砖混搭而建,此处离长屿、湖雾岭头等地不远,运来了那里产的石材和土烧砖。建大寨屋时,村民还请来石匠,将运来的石板刻凿平整光滑,稍讲究的人家还请石匠做栱斗,雕刻成两只小狮子形。不少人家请石匠把窗下立面塑成几何形、鹿形、英文字、花卉等,使立面显得美观。当时,请工匠除了付工钱,主人还得管饭,不过,工匠们并不计较,能吃饱就行。

  那天,我遇到有一户人家修缮自家大寨屋,正是上桁日,办了喜庆酒,招待亲友,热闹非凡。算起来,此村的大寨屋留存了40年,如今看来房屋仍非常结实,整齐划一,但对今天来说,这是那个年代村舍规划的活化石了。

  历史像一位从容不迫的书记员。2011年1月,三池窟大寨屋被浙江省政府列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标签: 大寨屋 三池窟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