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代表委员关注学前教育—— 让幼儿读得起读得好
2018年03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杜博 吕玥 翁杰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问题面临更大挑战。该从哪些角度入手,确保幼儿乐享学前生活?这一话题在网上网下掀起讨论热潮,许多代表委员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 吕玥 翁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问题面临更大挑战。该从哪些角度入手,确保幼儿乐享学前生活?这一话题在网上网下掀起讨论热潮,许多代表委员也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解题思路”。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比如公立幼儿园供给不足,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民办幼儿园机构审批门槛高,从业人员门槛低,良莠不齐,有的价格畸高;尽管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增长率高,但与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入总额相比仍明显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带来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立法保障》的议案。“2017年,几起‘虐童事件’,更是将学前教育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立法规范学前教育刻不容缓。”翁丽芬代表认为,学前教育既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下的薄弱环节。目前,我国学前教育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学前教育还缺乏独立、专门的法律来规范”。

  学前教育的管理和投入不能得到法律的保障,投入不足、资源缺乏等问题就会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在翁丽芬代表看来,抓紧研究出台学前教育法,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有助于确保学前教育投入有保障,确保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现普及普惠,确保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质量提高,从根本上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认为,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现象,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尤其是普惠性教育资源,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张波委员认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相对滞后,尤其是普惠性教育资源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送孩子就近上“好幼儿园”的需要。除了抓好管理,还要相应增加学前教育机构的总量。尤其是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应具有前瞻性,要符合城镇发展和人口增长集聚的需要,避免个别新建小区适龄儿童过多、配套幼儿园发展空间却有限的尴尬局面。

  民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重要力量,支撑着学前教育的半壁江山,在解决“入园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张波委员建议,应该加快完善以公立学校为基础、以民办机构为辅的完善的学前教育体系。各级政府出台学前教育相关的政策措施时,应对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实行统一的评价考核、分类定级、资格认定等政策。为解决“入园贵”问题,政府还应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并重点扶持一批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新需求。

  学前教育质量高不高,学前教师队伍很重要。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告诉记者,“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已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因果循环。韩平委员告诉记者,他曾到一家乡镇幼儿园,了解到老师的月收入普遍偏低,“这怎么可能会有职业吸引力”?

  “低”的不只有收入。长期以来,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专业性没有得到社会尊重与认同。“必须尽快完善幼儿园教师的保障体系。”韩平委员建议,政府必须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支付,完善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幼儿教师薪资待遇,并纳入相关法律。他告诉记者,去年9月1日,《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正式施行,就规定每年教育财政支出的5%必须用于学前教育,幼儿园老师的年收入不能低于社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希望国家层面的立法也能尽快破题,让幼儿教师成为一份受人尊重且薪资优厚的职业,促进高素质人才向学前教育领域集聚。

  代表委员们相信,走进新时代,我们一定能办好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学前教育,让每个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可负担、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标签: 学前 教育 幼儿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