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个院子》给温岭民宿带来多少流量?节目火了,生意却……
2018年02月22日 来源: 台州商报微信公众号

  春节假期,台州旅游业赚得盆满钵满。那么,我市民宿产业,在这个狗年春节生意如何?

  记者从我市数家精品民宿了解到,今年春节民宿市场呈现南北冷暖两重天的景象:房间紧俏的民宿国庆假期就已经将春节的房间预订出去,而有的民宿却生意清淡,这让经营者有些摸不着头脑。

  旺现象

  提前数月预订春节房间

  近年来,我市精品民宿产业也越来越红火,投资和消费热度也逐渐升温,春节假期更是生意旺季。小而美的精品民宿,需要提前抢订。预订游客大多来自上海、苏州、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以及台州本地。

  天台“舍不得”民宿管家薛万里告诉记者,民宿15个房间从初一至初五,基本在数个月前被预订一空。为了给客人提供更好的体验,“舍不得”在客人订房之时起,就提供一对一的管家服务,了解客人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仙居县淡竹乡民宿“两卷”经营者李姐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民宿的8个房间早早已经被预订。“有些客人国庆住在这里感受不错,就直接预订了春节的房间。”李姐介绍,民宿的客人通常来自上海、杭州及温州,台州本地的客人也逐渐增多,大约占三成。

  天台寒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岸村2000多张床位从年三十至年初六都处于订满状态,客人主要来自江浙沪地区,本地自驾游客人也占不少比例。

  而正月初五至初六,在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记者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吃饭、住宿的招牌,道路两旁以及停车场上停满了“苏”字头、“浙A”“浙B”“浙C”“浙J”牌照的小汽车,以及外地的旅游大巴。

  新情况

  民宿发展遭遇成长的烦恼

  尽管今年春节我市民宿农家乐等生意整体上呈现火爆,但隐藏在背后的民宿行业成长的烦恼已经出现,一些民宿甚至在春节旅游旺季里遭遇了“淡季”。

  早些年,在我市精品民宿还属于爆款单品,节假日期间常常是一房难求,不少民宿春节旅游旺季更是持续到正月十五。消费者想要尝鲜体验民宿个性化的住宿风格,只要提前预约才可以,而今年年初二至初五,记者打开携程、去哪儿等APP,发现一些我市曾经的“网红”民宿,仍有部分客房可以“捡漏”,甚至有些民宿春节期间入住率并不乐观。

  “住石屋,看大海。”温岭市石塘镇是我市最早发展精品民宿的地方之一。海山生活、紫螺湾、日出三舍……等精品民宿,也成了石塘旅游的名片。

  2017年,民宿类综艺节目《三个院子》在温岭石塘取景,也让这个海边小镇的知名度更响亮。

  然而,综艺节目热播,并未给石塘民宿带来一波客流高峰。

  温岭石塘民宿“星罗海野”是《三个院子》节目中林更新入住的民宿。民宿负责人赵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春节初一至初六民宿房间预订饱和,但不及往年火,节目也未带来明显引客效应,相反因为节目的录制,民宿生意受到影响,出现了几个月的空档期。

  “节目录制之前,我们生意更好。而且节目的观众偏年轻化,并不是我们民宿主流客户群体。”赵女士表示,民宿定位高端消费群体,以家庭、情侣、朋友聚会为主,依靠熟客的口碑带动,上一波客人走后介绍来了下一批客人。

  对于整个石塘民宿业来说,节目也未带来明显影响,更让从业者摸不着头脑是,今年春节温岭石塘民宿预订及实际入驻情况并不理想。

  “今年和去年,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况,除了一两家生意不错,其他都说情况不理想。”温岭民宿协会会长陈斌告诉记者,与往年春节爆满的情况不同的是,今年春节石塘民宿的入住率只有40%。

  尽管春节期间,仙居淡竹乡民宿经济红火,但一些较早进入民宿行业的从业者也敏锐地发现,今年春节民宿火爆期缩短,往年到正月十五,今年则集中在假期中间。

  冷思考

  附加值还需提升

  陈斌告诉记者,针对今年春节民宿遇冷的现象,在节前,石塘民宿的从业者们也曾聚在一起讨论过,虽没有明确的结论,但也分析出了多方面的原因。

  “配套业态还不够完善,餐饮、休闲等业态有所欠缺,在夏天还可以出海、在沙滩玩,但到了冬天就不太合适。”综艺节目中,林更新在石塘民宿点开外卖软件,显示最近一家外卖店在80公里外的一幕也佐证了这一点。

  同时陈斌分析,民宿遇冷或与消费者对于民宿热情的消退有关。

  “春节期间能订到房,于消费者而言是解决了出行的麻烦,但对于从业者来说,是他的房间有空着,意味着收入可能减少,民宿行业现在是往供大于求的方向走了,竞争大了,接下来拼的就是设施和服务。”淡竹乡农家乐(民宿)协会会长余文武说。

  仙居人蒋武飞之前在厦门从事民宿行业,2015年回台州在淡竹开了“任光阴”,也是当地最早一批出现精品民宿。他感慨,本地民宿已经过了发展黄金期,竞争压力已经显现。

  “现在民宿数量和床位上来了,但配套设施还没起来,不同于厦门旅游常年旺,淡竹这边淡旺季很明显,夏天亲水游人流量是够的,但过了夏天就是淡季。”蒋武飞认为,光有住宿不行,如何让客户觉得花钱值,还得进一步挖掘民宿的内外附加值,下阶段,他将减少房间数量,根据客户群体进一步扩大和调整公共区域的功能。

标签: 三个 院子 温岭 民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