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要不得!说说和纪委说情打招呼的那些事
2018年02月07日 来源: 廉黄岩

  透点案件内情吧!纪律处分能否网开一面?身边人出了问题被纪委审查,有些人或许会想着到纪委挖消息、说情打招呼。今天,就和你聊聊和纪委说情打招呼的那些事......

  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纪检监察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对于说情打招呼、泄露案情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都有明确规定。

  执纪审查严格保密,对说情打招呼的要报告并登记备案。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第四十六条 对纪检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受请托人应当向审查组组长、执纪审查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并登记备案。

  发现审查组成员未经批准接触被审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或者存在交往情形的,应当及时向审查组组长、执纪审查部门主要负责人直至纪检机关主要负责人报告并登记备案。

  第四十九条 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控制审查工作事项知悉范围和时间,不准私自留存、隐匿、查阅、摘抄、复制、携带问题线索和涉案资料,严禁泄露审查工作情况。

  ......

  第五十三条 对纪检干部越权接触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以违规违法方式收集证据,截留挪用、侵占私分涉案款物,接受宴请和财物等违纪行为,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理。

  对违规干预和插手执纪活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一十九条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二十条 泄露、扩散或者窃取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方面资料,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前车之鉴

  在高压反腐推进过程中,有的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甚至妄图摆平纪检监察机关。

  国家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其违纪情形中有一条就是“干预纪检机关的纪律审查工作”。

  纪检干部中,因跑风漏气、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被“拉下水”、由“调查者”变为“被调查者”的,也不乏其人。

  2015年7月,中央纪委发布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的纪律处分通报,就直指其“违反保密纪律,向被审查人泄露案情”。

  2015年12月,山西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被“双开”的通报,则涉及“泄露巡视工作秘密”等细节。

  2013年9月至2014年1月,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纪委原常委覃玮在参与纪律审查时,甚至违反纪律单独与证人谈话,向证人透露案情……

  亲朋好友有难处,相互间帮帮忙,理所应当。但大是大非面前,拉关系走后门,违规干预执纪审查,不仅当事人逃脱不了应有的处分,请托人和受托人还要受到追责牵连。

  要不得!!!

标签: 要不得 纪委 说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