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平凡人的不平凡!天台一女子临终捐献眼角膜留下大爱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筱雯 记者 崔旭川
【摘要】“你的一只眼角膜又能看见这人世间,希望你能看到我,我也能看到你……”1月15日凌晨,陈益明发了这样一条微信,他收到医生通知,妻子崔宝秀捐献的一只眼角膜已经成功移植,一位患者得以重见光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筱雯 记者 崔旭川)“你的一只眼角膜又能看见这人世间,希望你能看到我,我也能看到你……”

  1月15日凌晨,陈益明发了这样一条微信,他收到医生通知,妻子崔宝秀捐献的一只眼角膜已经成功移植,一位患者得以重见光明。

  崔宝秀生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市场小菜贩。却不幸身患卵巢癌,病重之际,她留下捐献眼角膜的遗愿,遗体也被送往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用于解剖研究,是台州市天台县雷峰乡遗体捐献第一人。病魔无情地夺去她的生命,她却把爱和感动留在人间。

  崔宝秀生前照片

  25年前,她和丈夫陈益明外出谋生,在宁波开始了卖菜的小生意。为了一家人的幸福安定,两夫妻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经过17年的年奋斗打拼,夫妻俩拥有了自己的房子,生活即将步入正轨。但好景不长,2012年初,崔宝秀莫名腹痛,同年8月在上海确诊为卵巢癌晚期,医生诊断她预期寿命只剩下一年。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对崔宝秀一家如晴天霹雳。全家抱着一线希望带她辗转宁波、上海两地求医,期间崔宝秀接受了整整40次化疗,承受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与病魔殊死挣扎,坚强乐观的她硬生生坚持了五年多的时间,也由此创造了生命奇迹。

  然而2017年11月,崔宝秀的病情不仅可避免的走到了终末期衰竭的程度,肠梗阻、癌性腹水严重,她再也支撑不下去了。

  “手术、化疗都是很痛苦的事,而且不只是病人一个人痛苦,家里人也痛苦。她希望能这种痛苦越少越好,她要把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给其他病友带去一丝希望。”陈益明说。

  其实早在2012年,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的那一刻,崔宝秀就有了这个念头,她问医生:“如果我把遗体捐了,对以后治癌会不会有帮助?”得知志愿者捐献的遗体是医学研究的珍贵素材,对癌症的治疗研究有很大的帮助后,崔宝秀开始说服家人。乐观的崔宝秀本来想要捐献所有有用的器官,可是由于癌细胞扩散,不得已放弃了这个打算,丈夫陈益明得知获取角膜要取下整个眼球,再由医生为捐献者装上义眼,恢复遗容,因为心疼内心十分动摇。

  崔宝秀反而宽慰丈夫:“你想啊,我把角膜捐了,帮助别人复明了,哪天说不定那个人就看到你了呢,就像我又看到你了啊。”

  去世前,崔宝秀还交待了丈夫一个“任务”,那就是给天南地北的病友们打电话,给他们打气,告诉他们“我走了,但你们还要继续坚持,要相信医学会进步,最终会攻克疾病”。

  2017年11月24日,她说服家人办理了角膜捐献登记手续。几天后又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家人都很深明大义。两个哥哥说,只要小妹高兴。儿子说,只要妈妈高兴。最不舍的丈夫陈益明,也含泪同意了。

  2017年12月15日凌晨,弥留之际,崔宝秀再次要求丈夫为自己完成捐献。0时50分,崔宝秀走了。陈益明联系宁波市眼科医院角膜获取小组,医生前来取下了两枚角膜。他又联系宁波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遗体送往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用于教研。

  崔宝秀生前一贯乐于助人,看到比自己困难的人,总是能帮就帮。在菜场卖菜时,常常会遇见来赊菜的人,大多是拖着几个儿女来宁波打工的外来务工者,有时候境况不好,连买菜的钱都拿不出。夫妻俩怜悯他们,也不拒绝,常常是半卖半送,再后来,他们偶尔需要赊帐的,由卖转赊,由赊转赠。

  在菜场,偶尔会遇见粗心的顾客,他们落下财物崔宝秀从来都是悉数归还。2010年7月,丈夫陈益明因胆结石手术在医院休养,崔宝秀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匆匆赶往探望,却在路口处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一千多元现金和各类证件,通过证件信息,崔宝秀辗转联系到了失主——一个年轻的江苏打工小姑娘,正急得不知所措。小姑娘执意拿出一百元要感谢崔宝秀,崔宝秀坚决不肯收下:“你打工也不容易,我要拿钱的话包就不会还给你了。”

  生病后,崔宝秀遇见了许多来自天南地北的病友,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遇到某些土方子有效果的,她就请丈夫亲人亲自采购,常常整袋整袋寄给病友。平凡的崔宝秀又是不平凡的,她留下的爱与感动,会被时间铭记。

标签: 眼角膜 天台 平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