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智能马桶遭遇转型瓶颈 新材料研发台州“马老板”这么干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台州市一智能马桶企业生产线。资料图片

  制造业是台州强市之基,也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主战场。刚刚落幕的台州市五届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把修复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结合起来,强势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带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认识到,优化升级,阵痛难免。如何转痛点为亮点,正是这场优化升级战的主攻方向之一。

  台州是国内智能马桶产业的先发地区。作为陶瓷和电子一体化产品,目前台州市企业生产的智能马桶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分体型,由智能马桶盖和普通马桶陶瓷底座组成,另一种是连体型,电机与陶瓷底座融为一体。

  可见,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智能马桶,陶瓷都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在台州,企业并不具备自产陶瓷材料的条件和能力,一直以来,台州生产的智能马桶所需陶瓷材料或是成型的陶瓷底座主要来源于广东、河北、江西等地。

  随着近年来智能马桶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产业空间不断扩大,陶瓷行业技术工人缺乏、陶瓷材料短缺等问题慢慢凸显。如此被动的处境,长期下去是否会成为制约智能马桶产业发展的短板?这个问题,已成为不少专家和企业的忧虑。

  陶瓷全球性短缺,智能马桶产业遭遇瓶颈

  1995年,我国第一台智能马桶诞生在台州。经过20余年发展,台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马桶生产基地,共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去年,智能马桶产量近200万台,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业兴起的同时,对原材料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作为制造智能马桶的关键性材料,近几年,台州的陶瓷需求量逐年提升,每年陶瓷底座使用量超过100万台以上。遗憾的是,台州并没有陶瓷的生产和加工企业,多年来都靠外地企业供货。

  台州市智能马桶质量提升办公室主任许文平介绍,目前制造的智能马桶,所用陶瓷材料和半成品主要来自广东佛山、河北唐山、福建南安、江西景德镇等地。其中,景德镇主要生产陶瓷原材料,而佛山因拥有完整的卫浴产业链,陶瓷底座的生产能力很强,在供应关系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陶瓷无法在台州本地自产,长期靠从外地批发,这是产业发展一个可预见的痛点。一方面,台州大力支持智能马桶产业发展,按照目前陶瓷需求的增速,长此以往,交通运输将不堪重负。另一方面,产业集聚效应形成后,若企业一直不掌握原材料的主动权,发展的路将会走得很辛苦。”许文平说,也许当下这个问题并不明显,但从台州打造“千亿级智能马桶产业集群”的长远目标来看,5年甚至10年后,情况必将变得严重。

  作为台州智能马桶产业龙头企业,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对此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陶瓷是不可再生材料,有技能的生产工人难找,材料短缺即将成为全球性的难题。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企业加入智能马桶制造行列欲分一盏羹,但陶瓷生产和加工企业集中有限,就出现了全球性的陶瓷短缺,这将制约许多智能马桶企业的发展。”林华友说,如何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是企业一直需要思考的问题。

  台州企业研发出的新材料智能马桶有望上市

  面对困境,台州市智能马桶企业纷纷开动脑筋,试图解决问题。

  提议最多的是两种思路:一是在当地发展或是引进陶瓷底座生产企业,二是寻找新的材料替代陶瓷。

  位于椒江的摩尔舒卫浴自1991年起便从事卫浴产品生产。为从源头解决卫浴产品所需陶瓷原料,此前,公司董事长周显达曾经尝试在上海开加工厂,一切准备就绪,却因环保过不了关而终止。

  “陶瓷生产加工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从环保角度来看,这与我市的工业发展理念和方向是背道而驰的,无论是自己生产还是引进生产企业,都不现实。同时,虽然我市的智能马桶产业基础扎实,但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初步成长阶段,产业规模提升需要时间。即使拥有本土的陶瓷生产企业,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培养大量的技术领域人才。”周显达告诉记者。

  不具备陶瓷自产能力,卫浴产品的制造终将受到限制。考虑到这个问题,周显达从20多年前就开始寻找新的材料,最终,他选择了人造石来代替陶瓷,用于制造洗脸盆、浴缸、马桶等产品。

  “和陶瓷相比,人造石生产过程中污染小,且用它制造出的卫浴产品外观更温馨,这些年来我们的洗脸盆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但说实话,从使用性能上来看,陶瓷的抗污染性、光洁性和其较长的寿命,是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尤其是在智能马桶的制造上,陶瓷底座的机械化程度较高,可一次性成型,生产成本也相对较低。”周显达说,多数顾客在购买智能马桶时的首选也是陶瓷底座的,这是市场的选择。

  周显达的担忧,也正是其他智能马桶企业的顾虑。在寻找新材料的路上,成本高的人造石,硬度低的亚克力等材料都无法撼动陶瓷底座在智能马桶结构中的重要地位。

  不过,即便如此,台州企业也不曾停下寻觅的步伐。

  2014年,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一所高校合作,投入上千万元,共同研发智能马桶底座新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多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林华友说,新材料具有不易变形、方便运输等特点,同时产能也远超过陶瓷。

  “在普通的工厂,一天的陶瓷底座生产量为几十或几百个,而新材料的底座一天可以生产1000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的测试,使用新材料的智能马桶预计今年6月份就能上市。”林华友说。

标签: 智能 新材料 底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