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小菌菇也有“大动能” 温岭创业者为食用菌设计家园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没有苍蝇蚊子,空气、水、废弃物一切都显得十分干净。在温岭人颜卫兵设计的食用菌工厂里,进入车间的空气都要再经过滤,工作人员需要换鞋、戴帽子才能入内。

  或许你难以想象,眼下注重食品安全的食用菌工厂在全国各地悄悄兴起,而这些工厂的设备,大多由一家台州企业设计生产。

  我们将一起分享创客颜卫兵的“新农业梦”。

  人物名片

  颜卫兵,1972年出生于温岭滨海镇,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3年,注册台州金蜂热处理有限公司。

  2010年,从热处理转战新能源行业,成立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

  2014年,再次转型,成立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讲述

  白手起家,赚得第一桶金

  16岁那年,作为家中长子,为了帮父母减轻生活压力,我放弃学业到当地的小作坊学习热处理加工。

  很快,掌握了一门技术活的我,想出了晚上租用闲置工厂设备进行热处理加工的办法,承接一些订单,尝试自己创业。

  那个年代,市场秩序尚未建立,很多人都浑水摸鱼,可以说只要胆子大就可以赚到钱。凭借着肯吃苦的劲头,我的小作坊越做越大,并在1993年注册成立了台州金蜂热处理有限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台州金蜂热处理有限公司做到了年产值2000万元,这个成绩在行业内算得上不错了。到此为止,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也算赚到手了。

  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清晰地看到,靠着老办法浑水摸鱼做生意再也行不通,热处理行业本身的局限性也注定无法做大做强。

  此后的几年里,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有更大发展的好项目。2010年,我无意间了解到光伏发电这个项目,于是成立浙江宏业新能源有限公司,决心尝试一番。

  当时,光伏太阳能这一概念在国内才刚刚出现,市场还不成熟。因此,我们生产出的光伏产品90%销往欧美。

  第一年,我们的价格由于价廉物美颇受国外市场欢迎,订单根本来不及做。而2011年,欧洲、美国大规模对华产品进行“双反”,使公司的销量一落千仗。

  我们继续苦撑了两年,最终因为生产出来的产品滞销,选择结束这个项目。

  再次转型,定位现代农业方案解决者

  台州人骨子里都有股不服输的劲。尽管光伏太阳能这个项目夭折,但我的斗志并没有被磨灭。2013年,我多次出国考察项目,最终将目标锁定在食用菌工厂化项目。

  我们通过考察发现,欧洲有成熟的工厂化食用菌栽培技术,并已产业机械化、设备自动化。相比之下,我国的食用菌栽培生产设备是一片空白,种植方式依然采用原始人工栽培,不仅效率低,生产出来的食用菌品质参差不齐。

  结合我国现状,我们深入探索欧洲新型模式,抓住以传统栽培模式向半工厂化模式和工厂化模式过渡的契机,正式启动食用菌工厂化设备制造项目。

  到目前为止,公司共投入1500万元进行技术研发,打造技术研发平台,同时积极引进外海专家(现有在职海外工程师3名,高级顾问1名),并与上海市农业科技院、浙江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强强联合,率先研制出欧洲最先进的双孢菇技术国产化的成套种植生产设备。

  如今,山东、江西、内蒙古等多地已经建了好几个食用菌工厂,采购的都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国内市场正在一步步打开。2017年起,我们生产的设备开始走出国门,与外国同类产品进行竞争。

  从2014年到2017年,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130人(技术人员20人),年产值将近5000万元。预计2018年,公司年产值可达到8000万元。

  对话

  记者:为什么国产化食用菌种植机械研发几乎空白?

  颜卫兵:国产化食用菌种植机械研发几乎空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传统种植模式,使种植不成规模无法实施机械化作业;二是引进设备昂贵,企业对工艺技术保密,对国外种植机械发展情况缺乏了解;三是食用菌种植对机械设备性能有很高的要求,国内专业技术人员极少。

  记者:为什么不直接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开展食用菌工厂化建设?

  颜卫兵:目前,也有一些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引进国外先进机械设备,对国外产品进行了优化革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口设备的故障日渐频繁,影响正常经营生产。同时,进口设备进货周期长,价格昂贵,设备维护要求人员素质高,维修费用高等诸多因素,都困扰着食用菌种植机械化发展。我们要指出的是,引进不当会造成“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

  另外,由于国内外种植习惯的不同,是否拥有一支“接地气”的技术团队,对设备采购商来说至关重要。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外普遍采用麦草种植食用菌,而国内农民习惯使用玉米杆、稻草进行种植,这就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在使用设备、方法上进行调适。

  记者:工厂化栽培出来的食用菌有何特别之处?

  颜卫兵:由于采用无污染种植方式,工厂化栽培出来的食用菌安全级别很高,媲美欧洲食用级标准。同时,标准化种植方式、工厂化管理,一改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尴尬,大大降低农民的种植风险。

  当然,从目前来看,工厂化栽培的食用菌种植成本在每斤5至6元之间,远远高出传统方法种植出来的成本每斤2元的食用菌。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人工费用的增加,以及人们对事物品质追求的提高,工厂化栽培的食用菌市场前景看好。

  记者: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定位是什么?

  颜卫兵:浙江宏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双孢菇工厂化设备制造厂家,致力双孢菇工厂化种植装备及该领域的其它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并提供双孢菇工厂化种植技术支持与项目解决方案。公司与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获得了荷兰PANBO蘑菇种植温控系统公司的蘑菇生长环境控制技术的支持,引进了荷兰CHRISTIAENS公司全套技术,经充分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孢菇工厂化栽培系列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特别是双孢菇工厂化栽培自动化智能化上料成套装备,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设备水平,设备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1/5-1/3,已经在全国各地加以推广。

标签: 温岭 食用菌 设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