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骄傲!两位黄岩人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8年01月10日 来源: 黄岩发布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小布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两位黄岩人获得大奖,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医师梁伟峰(团队)和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蔡天新,分别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梁伟峰(团队)

  201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由浙大一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兰娟院士领衔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浙大一院传染病科的主任医师梁伟峰是团队成员之一。这是中国医药卫生领域以及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新发突发传染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该项目团队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建了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成功控制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避免了类似SARS的悲剧重演,有效阻击了MERS、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传播,成功援助非洲控制埃博拉疫情。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中国传染病防控体系堪称“国际典范”。

  梁伟峰一直奋战在H7N9临床救治和研究的第一线。H7N9疫情爆发后,梁伟峰是第一批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房的医生,在我省发现首例H7N9感染者后,他主动冲在救治第一线,随后的整整100天,他都没离开过病房。

  蔡天新

  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蔡天新是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由他撰写的科普作品《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蔡天新教授用30万字,重写了古今中外20多位伟大的数学家,探讨他们的内心世界、成长经历和成材环境,还分析了法兰西人和阿拉伯人的数学,探讨了数学与物理学、人文之间的关系等。

  今年55岁的蔡天新集数学家和诗人于一身。他15岁上大学,24岁获博士学位,31岁晋升教授,33岁成为“东方之子”。40岁时已旅行了60多个国家,写作了250首异国情调的诗歌。

标签: 科学技术 进步奖 国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