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老先进”酿了坛“文化酒” 活力足精彩好戏多
2017年12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下梁村位于路桥区金清镇,村域面积0.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190人。下梁村文化礼堂,总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350平方米,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配套有文化讲堂、文化长廊、一个标准篮球场、一个200多平米文化舞台,室外活动场地面积1800平方米。

  整齐的居民楼房、笔直洁净的马路、连片发展的厂房、平坦整洁的广场,来到金清镇下梁村,给人的印象就是井然有序。下梁村文化礼堂就坐落在下梁村村办公楼的西侧,黄色的外墙很是引人注意。

  礼堂外,大妈大叔可以在广场上跳广场舞、练大鼓,小年轻们在篮球场上打球。礼堂里,大伙可以看电影、唱卡拉OK。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这里成了村里最具人气的地方。

  活动多,用场地还得预约排队

  在村办公楼的外围是40米长的文化长廊,木质檐廊结构,有些许古朴韵味。这里汇集了下梁村的村史、村貌图文资料,还有一大波下梁村开展文化活动的照片展示。

  “你看,从2004年到2017年村里开展的文艺晚会全部都在这里有展示。”下梁村党支部书记梁妙德自豪地介绍道。下梁村向来文化活动丰富,每年的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村委会都会组织文艺晚会,晚会的主角就是下梁村的村民们。

  “村里有大家自发组织的篮球队、排舞队、广场舞队、大鼓队、艺术队和文艺宣传队。”梁妙德说,文化大舞台是下梁村的骄傲,只要有活动,村民们就很热心地自发来帮忙。有演出,根本不用宣传,十里八村的老乡都会赶来看。多的时候,整个广场上挤满了来看戏的人,少说也有四五千人。

  在文化礼堂的门口,分别有个活动时间表和预约电话。一个星期七天,每天的活动内容安排都会提前被写到上面,告知村民。“边上一些工厂、学校或是村民要办活动要借用这个场地就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梁妙德说,由于活动多,为了避免因“抢”场地引发矛盾,村里都会提前进行安排,“最多的时候预约排队要排四五天。”

  为了维护好文化礼堂,下梁村还创建了“一元捐众筹基金”。在文化礼堂舞台的中间,有个红色的募捐箱,这是文化礼堂众筹基金捐赠箱。“村民自发捐赠,不管什么时候或是捐多少钱都可以,这些钱都是用于文化礼堂的运营。”梁妙德介绍说,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元的捐赠。用众筹的方式解决文化礼堂活动经费难题,这一做法还是全省首例。

  活动“阵地”架起沟通桥梁

  “文化活动多了,不良习惯少了,文化礼堂对村民的教育效果看得见。”梁妙德说,有一对之前关系不太和睦的婆媳,她们都喜欢在广场上跳排舞。村民们见了,都夸她们关系真好。渐渐地,婆婆理解了媳妇,媳妇对婆婆也更孝顺了。

  近年来,下梁村也鲜有村民之间的纠纷,特别是邻里纠纷、婆媳矛盾闹到村里调解的,一次都没有,梁妙德将这些“归功”于文化活动。“有20年左右的时间村里没有处理过村民间的纠纷矛盾了,现在大家觉得和睦相处是福气,闹矛盾是件丢脸的事。”梁妙德说。

  在下梁打工一点都不无聊,这也是村干部们所乐见的。据了解,下梁村在金清镇算得经济强村,个体户、私营企业100多家,其中规模上企业就有20多家,外来人口近乎是下梁村本村人口的2倍。可能住在别处的人会时常听到,流动人口之间,或者流动人口和本地村民之间发生吵架、打架,但是下梁这些年都没有,大家生活得很融洽。

  梁妙德告诉记者,每年村里都要花10万多元办文化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让村民们在“玩”的过程中有所收获。“现在一般村里社员大会都开不起来,但我们可以通过办文艺晚会,将村民集聚在一起,让大家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接收计划生育、五水共治、社会美德等各方面的信息。”他坚信,这就是所带来的改变。

标签: 文化礼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