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成功试飞!台州产的植保无人机可省一半农药和九成用水
2017年11月23日 来源: 台州商报

  11月22日下午,在椒江滨海工业园区,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作开发的植保无人机成功试飞。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高科技军工企业,拥有8名两院院士、200多名国家级科技英才,配备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开发了一系列军民结合的高科技产品。

  浙江文信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是椒江一家专业生产各种动力喷雾器、高压清洗机和园林机械等的综合性机械加工制造公司,年产值5亿多元,出口5000多万美元。

  此次文信机电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作的植保无人机,具有作业高度低、飘移少、可空中悬停、防治效果高、可远距离遥控操作等诸多优点,避免了喷洒作业人员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了喷洒作业安全性。同时,它还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和90%的用水量,很大程度地降低了资源成本,应用前景广阔,是椒江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合作的突破性项目。

  “我国有18亿亩农田,每年都有价值近千亿的植保服务市场。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农药喷洒方式,还停留在依靠简单机械和人工背负式喷雾器进行作业。这些方式作业效率低、农药利用率低、对环境污染大、操作员容易中毒,且高秆作物更是无法作业。因此,应用农业植保无人机进行施药作业,已经成为我国规模种植的必然趋势。据粗略估计,每年农业植保无人机的装备和售后服务市场,大约有200亿元,市场需求十分迫切。因此,对于项目前景,我们非常有信心。”文信机电董事长阮玉根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302所市场部副部长谭子龙为我们算了一笔帐。“农忙时,劳动力紧张且居高不下,日均人工成本不低于100元。人工植保作业成本在20元每亩左右,而且常常出现无人可雇现象。而根据研究,无人植保机作业效率能达到人工作业效率的30到70倍,达到普通植保机械作业效率的6到10倍。作业成本可以控制在10元每亩以内。”谭子龙说,这次试飞的这款植保无人机,是专门针对南方小地块研发的。未来,他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针对市场需求,定制更适合区域特色的植保无人机。

  下阶段,文信机电计划培训出一批专业的服务队,以成立服务站的形式,向国内外推广这款植保无人机,为农作物植保作业服务。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以来,椒江区将军民融合作为“科技新长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今年8月,椒江区举办了与航天科工集团的军民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在会上,椒江区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浙江两用技术转移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下阶段,椒江区科技局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工作,促进更多的优秀项目落地椒江。

标签: 试飞 植保 无人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