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丶”看到温岭这个宝宝的名字我惊呆了!你会念吗?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国志)每年,总会出现一些很有“创意”的名字,比如:

  还有那款很火的手游,居然也有父母拿来给自己孩子取名?

  也不知道这些爸爸妈妈在给自己娃起名字的时候,究竟在想些什么!

  接下去要说的这件事,你说坑娃呢,其实好像也不是。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前几天,温岭市民庄先生喜得贵子,高兴之余,便在好友群里求给儿子取名。好友纷纷给出主意,但无一能合庄先生心意。

  11月7日,庄先生突然在群里放出一张出生证明,令好友惊讶的是,新生儿姓名一栏上赫然写着“庄丶”二字。

  “‘丶’也是字?”有好友不懂其意,将此图放在了朋友圈中,向微友求助。

  原来,庄先生为了给儿子取名一事,思考了好几天,一直没有什么思绪。有好友知道他比较洒脱,就建议他给儿子取名“庄来庄去”。

  “我当时觉得不错,就和岳父岳母商量了一番,起初他们倒没什么意见,但后来读了半天,又觉得不好,说庄来还可以,庄去就不吉利了。”

  无奈之下,庄先生只得放弃了这一名字。但是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

  “后来,我想了一个名字,叫庄重典雅,虽然寓意不错,但笔画太多了,很快又否决了。”就在放弃这一名字时,庄先生突然有了灵感,“庄重典雅不行,那取名庄典就可以了,但典字笔画还是多,如果有一个更简便的字就好了。”

  庄先生去百度搜索,很快有了答案,“百度上查出来,有一个字和典字同音,笔画又少,而且寓意还不错。”

  这个字,正是“丶”字。百度中显示,“丶”也是一个汉字,可以读“点”,表示古文中的标点符号,可以读成“主”,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还有“有所绝止,丶而识之也。凡丶之属皆从丶”的原文。

  庄先生说,“丶”字包含着他几重寓意:“丶”字比较新奇,能让人过目不忘;笔画也少,儿子以后上学写名字也简单;更为重要的是,“丶”字是学习汉字最初的一个笔画,他希望儿子以后能保持一颗初心,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着初心去考虑问题。

  起好了名字,庄先生还不敢松口气,“担心这个字比较冷门,派出所不给注册。”

  到了派出所后,他费了好大力气,解释清楚了百度中有此一字的事情。最终,窗口人员还是通过了注册。

  我市某派出所负责新生儿名字登记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她工作当中,基本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名字,“有些要改名的,想要改成冷僻字,我们一般也无法通过。”

  她建议,市民在给子女取名时,最好不要选取生僻字、繁体字和疑难字,一般以比较常见的字为好。

  由于生僻字不属于国家通用规范汉字,即使公安机关通过专门手段实现了户籍信息的录入等问题,并不表示在其他部门和行业领域能够通行,建议公民在取名时尽量使用通用规范汉字。

标签: 温岭 先生 取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