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天台“四清一和” 引领“清廉村居”建设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范晓君 黄也倩)为迅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建设“清廉浙江”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今年9月,台州市天台县率先出台《天台县“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四清一和”为目标,建设“清廉村居”。

  方案具体化“清廉村居”创建责任、系统化创建内容、实效化创建成果。自正式发文以来,全县597个行政村、15个社区(居)已全面铺开实施。

  “五责齐担”,具体化“清廉村居”创建责任

  一大早,天台县平桥镇纪委书记张华都饭也来不及吃,就匆匆赶往办公室,对昨日刚收集整理好的全镇村居干部廉洁档案进行最后校对。

  “等会要向我们平桥镇党委书记汇报全镇村居干部廉洁档案建设进展情况。”张华都边走边说。“我们的进展还是蛮快的,从“清廉村居”建设以来,我们镇党委、纪委、各部门各司其职,目前116个行政村的812份档案全部都建好了。”

  平桥镇纪委书记张华都整理全镇村居干部廉洁档案

  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是天台县建设“清廉村居”的一项举措,主要是面向村居党支部委员、村居委会成员和村居监会成员等,录入他们的基本情况、历年考核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以及廉情测评情况等。

  而在整个过程中,除了乡镇纪委组织协调,确定专人负责收集、录入、审核和日常管理外,乡镇党委要对村居干部廉洁档案的建立管理负总责,相关职能单位要提供建立档案所需资料。

  不单是建立村居干部廉洁档案,“清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均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团结协作。

  人心齐,泰山移。早在“清廉村居”建设初始,天台县委就建立了责任共担机制,明确了各责任主体的工作任务。

  县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承担总责;县纪委监委重工作指导,重检查监督,重经验推广;各部门各扬所长,凝聚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各自实际,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各村居负责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自此,全县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分头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我们乡镇(街道)党委承担了“清廉村居”建设组织实施和考核主体责任,还将“清廉村居”建设责任分解至党政班子成员和工作片责任人,希望能够通过全方位的监管,层层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该县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说。

  “五大工程”,系统化“清廉村居”创建内容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清廉村居”建设,做什么样子,怎么做出样子?

  “真是没想到,我们这些小干部,全部都签订了承诺书。”街头镇后岸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文云感慨。

  今年10月起,街头镇纪委陆续召集全镇45个行政村的399名村居干部,一个不少在“五不”承诺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街头镇张家桐村干部“五不”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自此以后,每位村居干部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不承建并不搭股承建本村发包的工程项目,不违规承包本村集体资源资产,不利用职权为他人承建本村工程、承包本村资源资产提供便利,不收受本村工程项目承建人、资源资产承包人的礼金、礼品、礼卡。如有违反,将自愿接受组织处理。

  这一举措,直接割断了村居干部与农村工程项目的利益输送渠道,它成为“紧箍”,成为约束。

  “确实,签了承诺书后,村民们来反映农村干部承包工程项目的问题也少了,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街头镇纪委书记张式岭说。

  除了签订村居干部“五不”承诺书,天台县委还结合全县所有村居的共性和特性,明确路径,罗列出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廉情评估、严明村居干部纪律作风要求、加强工程建设监管、搭建班子共事“亲和带”、开展民主监督“直通车”等20多项创建内容。

  而这些创建内容,通过分门别类,形成中西南北中各占一角的“五大工程”,分别是“清廉班子”打造工程、“一路清风”净化工程、“小微权力”清源工程、“以文化人”联动工程、“和合干群”提升工程。

  天台南屏乡纪委书记陈灵筱向大家介绍“四知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回头看,“清廉村居”建设方案正式发文两个月过去了,全县15个乡镇(街道)都在尽己所能,发挥所长。始丰街道的村账公开面询制度,白鹤镇的作风督查常态化机制、南屏乡的“四知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赤城街道的村规民约建设、洪畴镇的“和合家风”建设、石梁镇的村居干部问责专项行动……一乡一品,和合共生。

  山高水阔、清风朗月一直是天台这个县城的生活环境,我们致力有一天,这个县城的政治生态环境,也能像生活环境一样,无“雾霾”、无“风沙”、“冬有雪”、“夏清凉”。

  “五步考评”,实效化“清廉村居”创建成果

  走进天台县三合镇朗树前村,廉洁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清正廉明墙上的“清正廉明”四字镂刻木刻透着庄重而肃穆,平安桥边铺着“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鹅卵石图样清晰可见,翰林道上朵朵莲花图案相隔其间,老百姓的门前屋后树立了“清风清语”的干部廉洁从政语录公告牌。

  村党支部书记周则明告诉大家,这些全是村居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合力完成的。“县里面对我们有‘清廉村居’考评标准,有加分项也有扣分项。能既有特色又有亮点凸显本地廉政文化元素的,可以酌情加分。我们希望尽早评到五星级,所以不论老的少的,大的小的,都加入进来一起为‘清廉村居’创建出力。”

  原来,在“清廉村居”创建过程中,天台县委提出了“评星晋级、指数考评”的考核办法。评星采取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和满意度测评“双测”评星的方式。

  “只有当清廉指数量化考评分和满意度测评分均达到标准时,我们才能被评为五星级,这既是挑战,也是乐趣所在。”三合镇纪委书记罗轶说,“另外,我们都担心被‘一票否决’,所以对村居干部的监督管理等方面也是格外注意。”

  除了“清廉指数”考评、满意度测评、“双测”评星这“三步”考评办法外,天台县委还加入了动态晋级、结果倒逼“两步”考评办法,合成“五步考评”,以此来实效化“清廉村居”创建成果。

  创有方向、建有目标、晋有动力。一时间,“五步考评”办法引发了良性竞争,效果随之显现。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当仁不让,齐头并进,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从推行村居干部“五不”承诺,到建立作风督查常态化机制;从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到加强惠民补助监管;从推进“清风庭院”建设,到推进“和合家风”建设;从建立和合家庭“朋友圈”,到架起干群“连心桥”……

  自天台县“清廉村居”建设方案正式实施以来,我们看到,全县所有村“三委”干部的5911份廉洁档案都建立起来了,5911份“五不承诺书”全部签订了,村账公开面询制度逐渐落实下去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越来越少了,知家规明家训晒家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越来越良善了。

  天台始丰湖俯瞰图

  凡是过去,皆为序曲,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阔步启征程,未来,天台全县上下将继续蹄疾步稳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清廉村居”建设提供“天台样本”、“天台经验”、“天台力量”。

标签: 清廉 村居 建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