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回放 |秋末冬初 来仙居湫山邂逅一场山茶花的爱恋
2017年11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摘要】秋末冬初,寒意渐起。在仙居县城以西40公里外的湫山乡,一场浪漫的山茶花文化节正在举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秋末冬初,寒意渐起。在仙居县城以西40公里外的湫山乡,一场浪漫的山茶花文化节正在举行。

  这里,有千年古油茶林、有千百种雅溪灯笼;在这里,我们可以赏湫山美景、品油茶美食,还能体验农家技艺……

  据悉,本届油茶节为充分展示仙居湫山乡的“乡韵与秀美”,将湫山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与美丽油茶紧紧结合起来,领略油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表彰湫山乡特色产业带头人(释藤摄)

  9:40 :湫山乡方宅村第一瓶油茶公益拍卖,并由湫山乡贤联谊会以38888的价格拍下。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爱心助学。

  9:25 :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彬宣布文化节正式开始。

  9:15仙居?首届湫山油菜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湫山乡党委书记叶哲作开幕致辞。

  “行至水云间,坐看云起时”,湫山乡既是一个风景秀丽的红色土地,又是一个靠山吃山的“仙居油库”。近年来,湫山乡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湫山宜人,在山一方,清洁能源小镇”的战略目标,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台州市文明乡镇、台州市卫生乡镇等数张“绿色”名片。

  湫山乡油茶栽培历史悠久。宋朝方宅建村时已有成片的油茶林,至民国时期种植面积达900多亩,解放后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经过历代传承、发展,现在油茶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最高年产量达15万斤,足以映证了“方宅用油如水浇”这一民谣,在方宅村,近千年的古茶树至今还有十三棵。

  方宅村因为发展油茶,1958年受到国务院表彰,奖状由周恩来总理签名。1960年又因发展油茶受到林业部表彰,被称为“仙居油库”。这里清溪幽谷,山环水抱,林木葱茏,风光绚丽,油茶的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油茶籽基地面积达20000亩。2002年被命名为“浙江油茶之乡”。

  油茶花是丰收的喜悦、是希望的象征,举办油茶文化节,是湫山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独特的生态环境,以旅游节庆活动为平台,聚人气、造商机、谋发展,着力寻求开放、突破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湫山打响特色旅游品牌,提升对外知名度的重要契机。

  大波精彩花絮来袭!

  航拍舞龙(图片来源筋斗云影视)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图片来源筋斗云影视)

  现场表演古法榨油(李昌正摄)

  节目精彩纷呈(李昌正摄)

  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吃吸引眼球

  展示农家技艺(释藤摄)

  【浙江新闻+】

  湫山:“浙江油茶之乡”

  仙居有句民谣:“方宅用油如水浇”,这里说的方宅就在湫山乡。

  “行至水云间,坐看云起时”,湫山乡既是一个风景秀丽的红色土地,又是一个靠山吃山的“仙居油库”。湫山山茶油在仙居,甚至在整个浙江,都小有名气。

  湫山乡山多田少,山林总面积166332亩。这里清溪幽谷,山环水抱,林木葱茏,风光绚丽,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因此,非常适宜栽植油茶。

  山茶油是湫山乡的一大特产,栽培历史悠久,油茶种植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史料记载明朝万历年间就有栽培,如方宅村,百年以上的老茶树至今还有二三十棵。

  上个世纪50年代,湫山乡百姓曾对部分油茶林进行改造,湫山乡方宅村因为发展油茶,1958年受到国务院表彰,奖状由周恩来总理签名;1960年,因发展油茶受到林业部表彰;1998年,组建了浙江省仙居县括苍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2005年被评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02年,湫山被命名为“浙江油茶之乡”。

  “括苍山”牌山茶油,被评为台州市名牌产品,先后通过全国无公害产品、国家有机食品认证,连续四年获省农业博览会金奖。

  近年来,乡村干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油茶籽基地面积达20000亩左右,因此,又被称为“仙居油库”。

  走进湫山乡,在低山缓坡上,五六十亩、百亩连片的油茶基地随处可见,目前正是茶树结果期,茶农们趁着天晴忙着锄草、翻土。不过,要等到霜降(10月份)前后,才开始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山茶树是一种神奇的植物,开花的时候,上一年结的果还挂满枝头;果实成熟之际,新一季的花儿已傲然怒放。此时(10月份前后)花果并存,隔枝相望,这一奇观被称为“抱子怀胎”。

  历经13个月的云雾滋养,每一颗山茶籽尽得天地灵气,采日月精华。“油茶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植。”方宅村书记方建平说,“由于我们的油茶无污染、纯天然,得到大家的喜爱。你看,不用村民吆喝就有客商上门收购。”

标签: 仙居 湫山 山茶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