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滚动︱全国柑橘专家齐聚 黄岩蜜橘十年规划评审会召开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杨群 叶剑锋
【摘要】今天(11月7日)下午2时,《黄岩蜜橘2017—2026十年规划》评审会召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久忍罗亚妮杨群叶剑锋)今天(11月7日)下午2时,《黄岩蜜橘2017—2026十年规划》评审会召开。

  《黄岩蜜橘2017—2026十年规划》由黄岩区委区政府委托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编制,期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战略的眼光、系统的思想,把脉黄岩柑橘产业,提出黄岩柑橘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和途径,细化发展措施,为黄岩柑橘产业提升提供一个发展的技术路线图。

  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建军,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学院院长、博导、中国柑橘学会副理事长程运江等农林专家,以及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所长陈国庆等编制单位专家参加会议,为黄岩蜜橘的发展出谋划策。

  14:10

  黄岩区委副书记徐华代表区委发言。

  徐华说,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栽培历史达1700多年,曾经创造了全国柑桔单产县级最高产量纪录的辉煌历史。黄岩蜜橘已溶入了黄岩人的情感之中,因此,保持这个产业继续为黄岩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服务是黄岩区委区政府要力抓的重要工作。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区把黄岩蜜橘的振兴列入了“两山”理论的实践项目,三年安排两山专项资金3000万元,专门打造中华橘园观光区块。同时,在编制好《黄岩蜜橘2017-2026十年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又编制了《永宁江两岸柑橘保护利用开发规划》和《黄岩贡橘园建设规划》,通过总规与核心区块详规引领,抓好项目落地。

  今天,通过规划评审,各位专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黄岩蜜橘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中明确黄岩蜜橘的战略定位,就是以技术和市场优势抵消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劣势,建设柑橘名品精品园、观光休闲园、文化博览园、蜜橘养生园等多功能增值化产业,形成生态良性循环、景观优美、功能多样、效益显著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柑橘产业体系。

  这和我们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农旅给合,打造精品特色黄岩蜜橘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同时,规划对品种、面积、产量都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与深化。可以说这为黄岩蜜橘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和规划的要求,区农林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认真领会,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加以落实。

  14:20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徐建国介绍规划内容。

  记者看到,该规划共分为十三章,涵盖了黄岩柑橘生产现状、发展战略、存在问题、市场前景,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及布局、重点建设项目,以及效益分析、环境影响、组织管理、保障措施、风险防范等方方面面。

  黄岩区柑橘产业现状图

  其中,该十年规划目标为:优化柑橘品种结构,规划建设一批品种优良、栽培技术领先、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果园,引领黄岩蜜橘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高黄岩蜜橘品质;挖掘橘乡文化,建设都市橘园等文化设施,进一步发挥中国柑橘博览园的窗口展示宣传作用,提升黄岩蜜橘美誉度,进而提高黄岩蜜橘产业的整体效益,实现橘农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15:00

  与会专家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总体来看,这个十年规划质量高,很专业,比较实事求是,写得也比较全面,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修改。

  专家建议,在框架结构上应补充指导思想,提升规划高度,与国家供给侧改革、农业绿色发展等相结合。规划中要明确柑橘品种定位,多少规模,多少比重,尤其是黄岩传统柑橘品种“本地早”的发展目标,明确黄岩柑橘品种调整、时间目标、精品果园建设、效益增加方式等。

  专家认为,柑橘的战略定位,应具备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其中产品定位应从鲜果销售、加工制品、旅游产品三方面考虑。另外要健全营销体系,深入研究国内外市场开拓方式,包括网络营销,并指明投资回收期和投入产出比。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彭抒昂

  浙江省农业厅水果首席专家、推广研究员孙均

  台州市经济作物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高洪勤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教授祁春节

  浙江省农业厅种植业局副局长、推广研究院徐云焕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院长、博导、中国柑橘学会副理事长

标签: 柑橘 专家 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