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红了!天台这片枫树林红了 错过要再等一年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神秀天台

  说起河胤,很多天台人说,听也没听到过。有些人说,蛮远阿,像世外桃源。有摄友说,那儿很好看,但很难拍。有驴友说,大雷山的杜鹃很美,黄水坑溯溪也蛮舒爽。所以,秋天,这儿就成了人们心中的未知。

  上周五,龙溪乡一位热心人来电说,岭里村边的枫叶红了。对这一带的森林景观,我已经留意了好几年,每到秋季必去探访一番。此地多为新生代的枫树,前些年其秋色的表现还不是很充分。电话中这位先生还补充说,今年枫叶比往年都要好看。于是,期待之余,周末即驾车前往探究。

  从隐龙湖大坝到岭里村的村口有6.4公里的通村公路,前600米左右,枫树分布还不多,但水波粼粼、青山如黛,亦令人心旷神怡。

  转过二道山弯,枫树就渐渐地多了起来,印入眼帘的是连片翠绿的修竹,还有一棵棵由绿转黄或泛红的枫树。

  转眼到了“河映桥”桥头,此处一条峡谷于两山夹峙中汇入隐龙湖,一座石拱公路桥横跨峡谷。石桥倒映,令湖光山色更显清幽、秀美。

  下车驻足观望,这里的枫树,胸径大多在15至20厘米之间,正如同少年般地茁壮成长,想必其未来也定是无可限量。

  天空在阴云遮挡下,渗出浅浅的淡白,但不少枫树仍可见满树泛紫,掩身在密密的森林中,仿佛青涩的少年。

  过了“河映桥”,再转过一道山弯,两旁茂密的修竹与林木,使人恍如钻进了原始森林,窄窄的公路更像是林中飘忽的一条绿道。

  路两侧,特别是湖岸边的枫香也越来越多。枫林映于湖面,调和的色彩使得秋叶更显秀丽。

  路下的湖岸,壁坡陡峭。为了方便游人驻足观赏枫林、湖色,岭里的村民们还在陡坡上挖出了可供踏足的小径,并贴心地整出了一小块平地,修整了枫树下部的枯枝。这样的小平台,沿路大约有十来处。

  将近村口的数个山弯,在路的内侧出现了成片的枫香林。这密密白白的树杆儿,犹如在兴安岭见到的白桦林。

  一路走来,将达村口,巍峨的八纵岩遥遥在望。

  尽管云层低矮,能见度不高,满坡青绿中依然透出簇簇点点的艳红与淡黄,错落有致地撒落在苍翠的竹林上方,满一幅天然的水彩画卷。

  中午了,我们找到村支书家搭伙做饭,有下山路过的村民留下了几株刚挖的竹笋。老书记说,你带的面条就不用烧了,一起做饭吧。哈哈,山里头的米饭就着鲜笋肉片,那可是吃在嘴里香透心田。还有野菜和这里特产的笋干丝,看着就觉得鲜爽,可惜只顾着吃,忘了留影,只能靠各位看官自己前往体验了。

  饭后,我们越溪走到公路对面的山脚,沿着湖岸继续寻觅上午只能遥望的枫林。

  也许是坡向的关系,这边的秋色已然浓烈。

  岸边的枫树,如同喝下几坛济公佳酿般的青春美少女,飞霞迷酡,艳丽招展。

  近岸的山坡上有几处成片的枫林,林下还保留着道道石坎,可见当年植树的艰辛。

  抬头仰望,透入林中的光线也染上了丝丝羞红。

  观天下枫林名色,在我到过的地方大多以零星古树为凭。湖光山色,加上有如此成长与提升空间的枫林秋色实为未见,好在未经雕琢而尽显原始俏丽,真乃“自然旅游”之佳境,日后或将崛起而秀甲江南,我想将其称为“河胤画廊”那也丝毫不为过。

  此地猎秋的线路与应知

  自驾线路可用手机高德导航:在搜索栏点击输入“天台县岭里”就会跳出“岭里村 村庄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然后点击跳出的“路线”,即可出现下图:

  爱徒步的,可以在大坝附近择宽敞之地停车,然后徒步观赏,游览健身两不误。远道而来欲作二日游者,喜欢自然景观的,可以另外寻访寒山子隐居的寒岩洞,游摄妇洞小环线,观沸头溪湿地,赏始丰溪茅花,登大雷山或岐石山探险览胜;喜欢人文的,还可以去下寮村寻古树、古桥,访古村、古祠堂。

  湖水很深,临崖近水要注意,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不忘环保,不挖植物,带走垃圾。当地有乡规民约,乱挖植物、乱扔垃圾的会被严历处罚。

  隐龙湖(即龙溪水库),上有龙源潭,下有龙潭幽谷,从空中俯瞰,湖面若双龙竞流,欲争岐石山之奇石而据之,因而得名。

标签: 枫树 枫林 天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