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夜里又闻“打更”声 仙居老铜锣发挥新用途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怡冰)“咣咣 咣......火烛使用要小心,电瓶车充电千万要注意安全......”近日,仙居县官路镇石井村响起了久违的打更声,有着17年打更经验的石井村村民李米叶一边敲着锣,一边大声的喊着口号。

  锣声蹡蹡入人心,这传统的铜锣如今又化身“消防锣”提醒着人们注意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科学规范给电瓶车充电,脍炙人口的消防安全知识简单又明了,一听即懂。

  官路镇地处城郊,境内工业发达,外来人口较多,集镇区范围内由此形成规模较大的居住出租房数量,单就地处集镇范围内的石井村就有88户。

  为更好的推进居住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官路镇结合当地民风民俗,采用和推广特色“打更”服务,每天傍晚敲铜锣、喊口号,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

  作为一种复古的提醒警示方式,“打更”提醒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对群众来说,打更提醒宣传方式形式新颖,更加喜闻乐见,容易吸引注意力;打更语言表述言简意赅,以方言为主,朗朗上口,更易牢记,更接地气;并且在傍晚村民归家吃饭时打更,既达到了提醒效果,也不会影响村民正常生活。

  “平常生意忙,也没时间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现在好了,有了打更,一听到打更声我就会检查一下我电动车充电是不是安全,家里电器使用有没有啥安全隐患,还学习了很多预防火灾和用电常识呢”出租户房东李阿姨说道。

  “打更”提醒自推广以来,受到了官路镇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连连点赞,如今,只要一听到这锣声,大家都会自觉的检查用火用电、电瓶车充电等方面安全,防治入睡时留下火灾隐患。

  不仅如此,官路镇党委政府还将“打更”提醒与微信宣传、纸质宣传等线上线下消防安全宣传方式相结合,形成一体式宣传效应,让消防安全知识家家知户户晓,提高群众安全用火用电意识,力争杜绝任何消防安全隐患。

标签: 打更 铜锣 提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