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住大型小区卖菜为生却从不与人打交道 只因18年前做过这事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台公宣 编辑 金晨 蒋寅莎)18年前,一场村干部选举,凶手掏出匕首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两人轻伤,之后如同人间蒸发。当时条件有限,此案一度陷入无解。

  “终于落心肚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9月23日,44岁的罗某某面对台州警方,仰天叹息。逃了18年,也等了18年,这一天终于到了,而他也如释重负。

  时隔18年凶手在陕西被抓获

  9月25日上午10时30分许,仙居县公安局大门口,两列民警拉着横幅,手捧鲜花,满怀期待地等待着“重要人物”的归来。很快,围观的人群中便互相议论起来:“听说公安局抓住一个逃跑了18年的杀人犯,马上就要下高速了!”几分钟后,警车风尘仆仆地驶入,民警押解着仙居“1999·08·10”杀死两人的命案逃犯罗某某走出车门,现场掌声雷动。

  为了这一刻,台州市、仙居县两级公安机关整整等了18年,追逃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一代代民警始终锲而不舍,光今年就四次跨省展开追捕。

  今年9月以来,根据省厅总体部署,台州市全面启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对重大疑难案件,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领办包案,牵头组织专案攻坚。

  9月15日上午,台州公安通过分析罗某某活动轨迹,会商侦查方向,确定抓捕方案。终于,时隔18年,罗某某在陕西西安被成功抓获。

  18年前一场选举两死三伤

  1999年8月10日,仙居县福应街道(原杨府乡)横路丁村因村干部选举发生争执,相互推搡中,罗某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捅向对方,致罗某洪、罗某峰二人死亡;罗某珍重伤;罗某金、罗某某金轻伤。

  此后,罗某某夫妇如同人间蒸发,不知所踪,其他直系亲属也因无法面对乡邻,相继远走他乡。

  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要想找人犹如大海捞针。

  接下来的十多年里,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始终紧盯不放,从未放弃对罗某某的追捕。期间历经6任公安局长、3任刑侦大队长,侦办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年年组织外出追逃,最远还到过西藏,但罗某某就像“蒸发”了一样,成为办案民警的一块“心病”。18年里,哪怕一丝线索,侦查人员都会付出百倍的努力,但追捕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大女儿在西安读高中逃亡路上还生了一个小女儿

  重启再侦后,专案组获取一条模糊线索:一仙居人在陕西西安一带经营浴室,有可能是罗某某,专案组马上派员赶赴陕西开展调查,虽然这条线索最终被排除,但此次外出调查获取了一条重要信息,案发时罗某某夫妇还在襁褓中的大女儿目前在西安某中学就读,循着这一线索,专案组先后查明罗某某父母及兄弟姐妹分别落脚点于西安、渭南、汉中一带,汇总这些信息分析,罗某某隐匿在陕西的可能性极大。在外围调查的基础上,经市局刑侦支队深度研判比对,确定逃犯罗某某已化名陕西咸阳籍男子“朱玉标”,其妻陈影飞化名“陈菲”,一同落脚在西安。在潜逃的过程中,罗某某夫妇还生下了一个小女儿。

  专案组立即赶赴西安开展侦查,却发现“朱玉标”及其妻子“陈菲”自2014年开始就没有了活动轨迹。经进一步侦查获悉,罗某某的姐夫在西安市沣东新城一小区内有一处房产,但其自己却未居住在该小区内,有否可能借与罗某某夫妇居住。经近一周的蹲守,侦查人员确定“陈菲”母女在此居住,追逃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但“陈菲”很少出门,不与他人交往,侦查期间始终未见罗某某踪影,为防止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暂不草率行动。9月20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再次组织精干力量赴西安追逃,9月的西安灼热无比,侦查人员一天两个馍一瓶水,整日汗流浃背。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23日下午14时25分许,抓捕组经过连续三天守候,终于在该小区附近发现了罗某某的踪迹,并一举将其抓获。

  大隐于“市”卖菜为生住千户大型小区深居简出

  落网后,罗某某还告诉民警,逃亡的日子里,他常常在纸上写自己“罗某某”的名字,并经常在电脑上百度搜索“仙居”,关注家乡情况。

  其交代,杀人后,因深知自己要面对的法律制裁,他先是在石家庄办了张“朱玉标”的假身份证,随后逃到河北藁城呆了5年,隐藏在郊外的菜市场,以卖菜做香肠等为生,随后辗转逃至陕西省礼泉县,并于2009年与妻子双双漂白身份,正式以陕西礼泉籍“朱玉标”的身份经营起一家熟食店,躲藏9年后,又跑到西安市,最终隐匿在西安市其姐夫购置的房子里,平日深居简出,从不与人打交道,小区没有一人了解其身份。

标签: 小区 卖菜 打交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