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临海全力冲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攻坚战
2017年09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耿 洪洁)雄关不独北国有。临海台州府城始建于晋,扩建于唐,北枕北固,南拥巾山,灵江绕城,兼有山的仁厚和水的秀慧。明朝,戚继光曾坐镇于此抗击倭寇,九战九捷。

  当下,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入冲刺阶段。125个建设项目,个个是“战场”,天天在“战斗”。

  “奋战300天,全力以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坚决打赢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5A攻坚战。”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

  超常规的攻坚速度,来自上下同心的干劲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自去年高分取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后,今年进入创建的关键之年。市委书记王昌荣,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多次到一线调研、指导创建工作。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今年3月,临海市委、市政府召开誓师大会,吹响了冲刺创5A的集结号。该市上下迅速行动,党政主要领导一线督导,分管副市长每周现场办公,把创建工作作为“一号工程”。

  “一号工程,一号抓。”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表示,要倾全市之力做好5A创建工作。

  为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化工作机制,临海落实专门机构,成立了创5A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建设、旅游、交通、国土、行政执法、古保委、旅发、古城街道等单位的“精兵强将”,设置综合协调、政策处理、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等不同小组,齐心“上火线”,以“军令状”的硬气攻坚,合力推动创建工作。

  2月初,寒潮来袭。负责项目建设的临海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会同古城街道办事处仅用一周时间,全面拆除原台州卫校区块1.5万平方米的不协调建筑,并完成填土复植。为不影响交通,施工从晚上9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半;为抵御寒冷,建设者们裹着军大衣,奋战在一线。

  6月雨季,梅雨连绵。为保进度,东湖景区提升工程项目现场,建设者们风雨无阻,每人随身携带着一顶遮雨伞,修到哪里,遮雨伞就移到哪里,成为移动施工棚。

  8月盛夏,烈日当空。西门街上,建设者们挥汗如雨,不惧酷暑,总投资1.05亿元的综合管线改造工程加快推进。

  “一天一变化,一周大变样,一个月出形象。”临海市旅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炸告诉记者,目前,揽胜门入口改造、东湖南门改造等项目已基本完成;游客中心扩建工程10个咨询点已完成改造;紫阳街南段历史文化展示区自6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工程量的55%,项目进度足足提前了半年。

  超常规的破难力度,来自一心为民的情怀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美丽。

  去年12月3日,创5A房屋一期征收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啃下“硬骨头”,完成征收签约率100%,展现了城区“阳光征收”新速度。

  二期征收224户总面积3万平方米,时间更紧,任务更重,难度更大。

  “征收安置工作顺利推进与否,事关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工作的成败。”临海市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海敏告诉记者。

  疾风知劲草,烈焰见真金,在项目“大熔炉”中锤炼先锋铁军。街道组建了一支由25名党员骨干组成的攻坚队,分靖越门、朝天门、三抚基和育婴巷四个片区工作组,顶着风吹雨淋,不分白天黑夜,马不停蹄走街串巷,反复上门宣讲政策。

  93岁的许阿婆家住三抚基,老人一开始难舍故居,不愿搬迁。负责该片区征收的陆正初上门工作30多次,听说老人晚上睡眠不好,就买来安神补脑液;得知老人偶感风寒,马上送上感冒药;看到老人要泡脚,即为她倒好洗脚热水,以真情感动了老人。

  街道老干部方德好负责靖越门片区的征收,一户人家三个儿子为征收补偿如何分配产生矛盾,老方主动当起“老娘舅”,帮助协调家庭关系,还热心帮助他们办理过户、贷款等手续,化解了家庭纠纷。

  从“要我征”到“我要征”,从“征得掉”到“征得快、征得稳”,政策处理小组把民生情怀挂心头,赢得了广泛支持,再一次跑出了项目征收的“加速度”。

  超常规的创建规模,来自全民共建的格局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台州府城历经多次修复。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1995年8月,临海号召市民“我为名城献一砖,万民修复古城墙”。

  在市民的纷纷响应下,历经3年,台州府城墙全部修复。首届江南长城节上,台州府城墙修复工程竣工剪彩,成为全民共庆的盛会。

  作为一个“主客共享”的开放式景区,台州府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内容已不单是一般的景区建设,而是一项庞大的城市建设管理系统性工程,涉及拆迁安置、道路铺设、停车场建设、交通线路改造等大量工作。

  临海城市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在创5A过程中,他们以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岗位建功、建言献策、平安巡防、志愿服务等方方面面。

  在古城街道古楼村,右营巷立面改造项目正争分夺秒,热火朝天。改造工程需水需电,周边的村民热情邀请施工队来自家接水接电,还坚决不收一分钱。还有几户人家见施工队员赶工期太辛苦,不但腾出了自家空房间给工人作休息室,甚至还每天免费提供凉茶和避暑药。

  台州、临海两级在临的老干部也积极参与旅游规划献策活动,其中6条有关民宿发展的意见被采纳,9条有关5A景区项目建设的意见被采用。

  “人生难得一遇见证古城变化的历史性时刻,能够为创5A出一分力,也是人生价值所在。”巾山西北角,正在天宁路上引导车辆秩序的一位交警这般说。

  “创建为我,我为创建,人人都是创建的主人”,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不仅仅是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更早已化做历史担当、内外联动、全民行动,让创5A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标签: 临海 文化 旅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