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座文明活力宜居的魅力之城
2017年09月1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一座城市的成长和蜕变,就跟人一样,不能只看肉眼所见的城市建设及市容市貌变化,更重要的是看它由内而外的气质改变。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就将其打造成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和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拉开了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幕,以强有力的推进手段对城市提质提优,大踏步向国家文明城市目标进发。

  如今,台州这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滨海城市,正以如椽大笔,描绘出一个城市的新角度、大气度和人性温度,一座文明活力宜居的魅力之城正在迅速崛起。

  文明“走街串巷” 扮靓城市颜值

  从台州机场出来,机场路入口的福星桥上,“台州欢迎您”几个大字雕塑赫然醒目,与马路对面的“和合圣地文明台州”雕塑遥相呼应。

  台州市府大道与疏港大道交接的路口,一排石雕刻着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镂空处栖息着四只湛蓝的鸟儿。

  如今,台州各个城区的入城口都设置了景观雕塑,雕塑围绕着诚信、道德守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乡愁等核心内容,展现台州特色元素。

  文明,正以各种形态融入台州城市的各个角落,文明之笔正在书写更具内涵和城市魅力的美丽台州。

  在市民广场,有一条“文明之路”。11位台州省级以上道德模范的脚印,被铸在铜板中,直线排开。郭文标、王雪娟、洪云兰、罗雪华……每一位模范的生平故事,都得以记录储存在一个二维码中,市民只需扫一扫,就可领略典型人物带来的文明之美。

  在路桥街道妙智街街心公园,隔一段路就会遇到一组象征路桥传统手艺的铜人雕像,雕像不言不语,传递着文化发展传承历久弥新。在这条文化创意主题街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城市小品雕塑、绿植文明装饰墙、文明墙绘随处可见,就连地面上的窨井盖都被绘上“低碳之路”、“注意安全”等公益漫画。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全民共同参与的过程。5月22日,我市首个文明朗读亭在市民广场启用。朗读亭的设立,旨在倡导市民诵读经典,涵养文化,传播文明。

  市同创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文字跟语言都是文明的载体。文明朗读亭就是创建文明城市一种新的展现形式,可以让城市更加温暖,也可以让文明创建更有温度。”

  建设生态文明 共筑碧水蓝天

  站在葭沚泾十四号桥的桥头,只见南北走向的河道蜿蜒曲折,水面波光粼粼倒映着初秋的晚霞,河岸边柳枝迎风飘扬,构成一幅浪漫的黄昏景象。三年前,我市打响治水第一枪,2600条垃圾河、黑臭河率先完成清理,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年度“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大禹鼎;2016年,全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评价结果全部为优秀。市财政累计投入57.79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治水工作的推进。

  今年,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出的“以铁军精神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动员令,我市治水铁军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

  在天盛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蓝色的“水立方”特别显眼。据了解,这款集全封闭、防火、防尘、防噪音、抗风能力强、有效杜绝高空坠落等优点于一身的全钢外爬架,是我市城市建设工作中文明施工的一个典范。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环境下,城市建设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是我市首个大型生态基础设施PPP项目,也是省内最大的生态湿地水处理工程。施工现场处处体现了绿色、和谐的生态施工理念:用废旧建材、老旧塘石等材料造景,将鲍浦河两岸景观带打造成休闲滨水带;通过减少不可再生建材使用,将绿脉南路南岸景观带打造为湿地景观渗透带……

  “要打造一个清水萦绕、绿树红花、卫生整洁、生意盎然的美丽城市。”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以自然为美,切实保护好城市的山际线、海际线和天际线,要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发展,做好台州的山水文章。

  传承文化内核 厚植城市底蕴

  “想不到父母在有生之年还能重新和睦相处。”在黄岩区西城街道下埭头村,记者听到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对老夫妻分居十来年从不说话,在村里举办集体金婚庆典后,两人和好如初,他们的子女倍感欣慰。

  这是流传在下埭头村的一段佳话,也是下埭头村建设和合社区的一个典范。

  美观、干净、整齐、统一,是下埭头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家家户户门前统一规划的晾衣架,连衣服挂钩的间距都是一致的,每个院子前都用木格花槽装饰,整个村子布满“和”为主题的景观墙。

  记者了解到,除了外在的美,下埭头村每年的各类传统节日都举办不同的活动,增进邻里感情,丰富村民生活,充分体现“和合”理念。

  如今,“和合文化”已成为台州的城市精神之一,“和合”二字更是台州的文化符号。

  2016年年底,位于台州高新区中心地带的新建公园被正式命名为“和合公园”。正如这个名字,公园圆形的湖面构成和合的内核,周围景物环湖而建,和谐共处,更有周边金融大厦相得益彰,取自“融合”之意,和合文化的含义展露无疑。

  今年4月,2017年浙江省森林旅游节暨天台山云锦杜鹃节开幕式上,云锦杜鹃也插上了和合文化的“翅膀”,正式更名为“和合杜鹃”。 打造和合小镇,建设和合书院,举办“和合台州”篆刻书法展,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常态化文化服务,送戏下乡、全民读书月、农民文化节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全市933家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民文化活动的阵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一大批公共设施的配备和文化活动的开展,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座山水之城不断落实、落细。

标签: 全国文明城市 台州 魅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