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七月半 台州各地风俗大盘点 一看就都是吃货
2017年09月05日 来源: 台州旅游

  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2017年中元节是9月5日(本周二)。

  七月半-中元节

  在温岭,七月半是一个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中国岁时节令有所谓“三元”,指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和十月十五下元;相对应的,温岭就有正月半、七月半和十月半三个节日,是我们温岭人年年都做的三个“月半”。在七月半,许多温岭人家庭要吃“八碗”,吃糕干胚,祭拜祖先……七月半,温岭这些风俗你知道几个?

  做“八碗”祭拜祖先

  温岭七月半传统讲究做“八碗”:在温岭,七月半,家家户户都要团聚,烧一桌的好菜,猪肉、笋干、豆芽、豆腐、芋头、墨鱼之类是常备菜。

  祭拜祖先

  八碗摆上桌,插上香烛,把准备好的钱票、元宝点上火,祭拜祖先。做七月半,在温岭还有敬祖的意思,这一天与清明节一样,也是怀念逝去亲人的日子。

  起糕干坯

  在温岭,这一天,不少地方都要做糕干坯,俗称“起糕干坯”。糕干坯以米粉为原料,按比例掺好,然后倒入水,揉搓成小颗粒,筛好粉粒后,掺上白糖(有时候是在一层米粉上洒一层红糖,再覆盖米粉形成糖夹心层),放入蒸笼中蒸熟。在蒸之前,一般先用刀或尺子划好条块,以便蒸好后分块吃。刚出锅的糕干坯既柔软又香甜,即使放上好几天,也能食用,虽然会变干硬,但吃起来更香,别有一番风味。

  吃豇豆莳

  七月半,一碗豇豆莳(shi第四声) )也是必不可少的。豇豆莳又叫豇豆糊,是咱温岭的一种特色小吃。它是由煮熟的豇豆加上淀粉(多是山粉,即红薯粉)做的,有时也会加些切成片的红枣、花生、荸荠、芝麻之类的。豇豆糊出锅时,像果冻一样透明,豇豆和添加的东西就镶嵌在里面,吃起来弹力十足,软嫩香甜。

  蒸桐子叶包

  在温岭城南、温峤、坞根等地,七月半会做桐子叶包吃。这种小吃是将发酵后的米粉浆,倒在桐树叶上蒸熟,刚出锅的桐子叶包又热又软,桐子叶的芳香扑鼻而来,清香四溢,吃起来香喷喷的。

  台州各地七月半吃的东西不尽相同:像椒江的网友表示,七月半要吃糖心糕配菜;而临海、天台、三门方向则多以吃麦饼筒为主;像玉环等地,吃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有吃桐子叶包,糕干坯,豇豆莳的都有……

  临海的过节标配:食饼筒。

  路桥金清吃粗面,配上美味海鲜。

  天台的特色“饺饼筒”,据说里面放了天台特色卤猪肝和溪里抓来的小鱼干。

  三门过七月半,也吃食饼筒。

  当然,也有一些网友会选择在那天多烧几个家常菜,权当庆祝过节。

标签: 盘点 吃货 七月半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