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山的硬气水的灵气 谁是你心目中的“弄潮儿”
2017年08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随着我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启动,钱塘江沿岸正迈向一个全新的时代。

  今年6月,由杭州市江干区委、区政府发起的首届钱塘江文化节及“弄潮儿”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征集启动,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

  身处“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浙江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气、磅礴、敢想、敢拼……谁是你心目中的“弄潮儿”?她应该具备怎样的气质和精神?请看来自台州的报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金晨)台州,既有巍峨入云的高山,也有碧波浩渺的海湾。一方水土成就台州精神。山的硬气和水的灵气,构成台州人的低调底色。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善泅少年执彩旗的模样,以诗人之笔化为千古绝唱,颂扬着代代浙江人不避艰险、勇立潮头的传奇。与钱塘江畔一样,椒江两侧的台州,一向不乏历史的“弄潮儿”。

  誓把高铁坐穿,他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颜士平

  “地方的发展进步,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计利苍生的人,总要有一批仰望星空、引领时代的人,总要有一批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人,总要有一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人。这是我心中的弄潮儿。能心怀一片赤诚,奋进勇敢,能为百姓福祉动足脑筋,踏破铁鞋,磨破嘴皮。百姓感受到的点滴幸福,就是赠予我们最好的勋章。”台州市发改委主任颜士平说。

  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为争取杭绍台铁路早日落地,台州往返北京的高铁,颜士平一年之内不知坐过多少趟,为的是长期"蹲守"在国家发改委盯进度。在铁路项目核准获批阶段,为能早一天赶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会议,颜士平采用的是"最土"却又是最能打动人的办法:拿着文件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敲。“最多的时候,一下午跑了十多个司、处。”

  从预可研到项目核准获批仅用8个多月时间,这在全国同类铁路项目的评审报批中并不多见。为争取到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的入场券,铁路办工作人员李永忠在办公室准备了行李箱,"随时会出差。有时上午联系好了,下午就要赶过去。"施招东为了报批某专题经常买"站票"出差,往往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如今,这条全国第一条民资绝对控股的铁路,将在今年11月实现全线开工。

  创造不可能到可能,为引“天路”到台州,还有很多难以计数的“幕后英雄”在付出努力,这些平凡而真实的人敢梦、敢闯、敢干,才创造着一个个"无中生有"的奇迹,让勾勒在蓝图的高铁梦落地开花。

  左手钻头右手咖啡,她是85年的老总范凡

  “一有阳光就灿烂”,“插根筷子都发芽”。不惧艰辛,敢为人先的台州人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已然成长为祖国大地不容忽视的商帮队伍,创造着浙江经济奇迹的上半场。台州的经济,如何完成代际传承,实现转型升级?

  她是风格另类的“创二代”,让温岭工量刃具行业的“大叔大伯”们刮目相看:喜欢种植多肉植物,热衷冲泡咖啡和烹饪, 85年姑娘范凡,怎么就画风一变,和粗犷、坚硬的钻头镗刀扯上关系?

  2016年,范凡在伊朗拜访客户。

  熟识她的人知道,一套简练的白色衬衫,牛仔裤,是她的通勤装。父亲经营了一家快四十年的浙江甬岭供水设备有限公司,大学毕业后的她重新开启另一领域:注册成立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

  成立之初,范凡摒弃从小做大的理念,一开始就投入研发领域,专攻精度更高、工艺更复杂的加工中心高精度镗头和U钻领域,“前面几年连续亏损,共达680多万元。”范凡说,一路坚持终于看到曙光,也让业内惊叹:“今年开始,保守估计销量在5000万左右。”

  范凡,继承了台州一代企业家的敢于拼搏、不言放弃的优秀品格;出生于85年,前卫想法、灵气思维也是其天然属性。例如,借力电商,浙江甬岭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将产品的网上销售量做到全国第一。“我们投入20万元用于网上店铺的设计、推广、以及研发,今年光是网上的销售额就能达到1000万元。”

  当谈到她心目中的“弄潮儿”精神时,她自信地说:“弄潮儿应该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底气,敢为人先的勇气,不畏艰险的锐气,势在必得的志气。”

  一件事能做29年,他是“独臂鸿雁”郑小平

  一件小事,你愿意为它坚持29年?郑小平做到了。

  1988年至今,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在临海市桃渚片区的邮路上,总能看到投递员郑小平穿梭于乡间小路的身影。右手先天残疾,郑小平仅凭左手,在邮路上坚守了29年。这些年来,不曾延误一个包裹,不曾误投一封信件,不曾丢失一份报纸,投递准确率达百分之百。

  邮路上的郑小平。

  “独臂鸿雁”,这是邮路上的村民给他取的。身躯瘦小,却能量巨大。每天早上7时30分,载着15个行政村村民的期待,郑小平开始踏上每天近50公里的邮路。他的车技很好,乡间那些不到一米宽的小巷、小桥,再坑坑洼洼,也能顺溜通过。同事说,他刚练习的时候,单手很难平衡,身上摔得青青紫紫,却从没听他叫苦。

  在这样一位勤勤恳恳的投递员眼里,“弄潮儿”仿佛是振翅飞翔于辽阔的天空的雄鹰,奋力前行敢于拼搏。“泰山压顶不弯腰,惊涛骇浪不低头,始终保持饱满旺盛的干劲,不屈不挠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恒劲,这才是‘弄潮儿’的模样。

标签: 灵气 心目 山水 弄潮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