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战狼2》引发台州维和官兵“不服” 他们的艰辛谁懂
2017年08月10日 来源: 台州公安

  《战狼2》播出之后,在中国驻海外维和部队当中也引起了巨大反响,肆虐的病毒、社会的动荡正是战士们面对的真实生活。

  正在非洲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战士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这部电影。但由于当地条件艰苦《战狼2》无法上映,战士们喊话吴京:“吴导,我们想看《战狼2》!”

  战争年代,他们奔赴战场,视死如归;

  和平年代,他们用汗水和生命,换来人民幸福安康。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铭记于民族史册。

  一位位亲历者、参与者荣登新时代英雄谱。

  邢亨

  台州边防支队干事

  2016年3月,作为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的一员,与支队15名战友一起,出征非洲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利比里亚,是一个饱经战乱的国家,贫穷、落后、疾病、战争、屠杀,这是邢亨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第一次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时,心里十分忐忑,因为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衣锦还乡,还是马革裹尸?

  但是他们始终坚信一点,党和祖国就是最大靠山,就是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

  进驻任务区第一个月,他们接到了驻守外交部大楼的勤务。利比里亚外交部大楼是非洲首位女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瑟利夫女士的办公地。正好是总统大选前期,各方势力摩拳擦掌,内战导火索一触即发。

  为了保护瑟利夫总统的安全,他们每天穿着40多斤重的装备,在地表50多度的高温下,不吃不喝一站就是8小时,一天下来,饥渴难耐,浑身湿透,连靴子都能倒出水来。

  马里恐怖袭击发生后,他们得到线索,邻国的恐怖分子已经潜入利比里亚,随时可能发动袭击。那段时间,他们的生理、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次执勤,都是荷枪实弹,高度戒备。可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们坚持武力震慑,武装巡逻,以台州特有的“硬气”精神,确保了瑟利夫总统的安全。当他们完成任务离开外交部大楼时,瑟利夫总统专门到执勤现场慰问,这在维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台州精神孕育了铁军警队。16名台州维和警察,虽然岗位不同,却都在防暴队里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队员李林杰、李后杰,在中利武术文化交流会上,向当地人展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武术,被亲切地称为“穿军装的外交官”;

  ●战斗分队李真宇,带队出勤600余次,无一伤亡、无一投诉、无一违纪,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扎里夫的亲切接见;

  ●队员王强,凭着精湛的修理和驾驶技术,获得了由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颁发的“优秀驾驶员”奖章;

  ●指挥中心李小飞,参与创作的信息技术驱动维和勤务机制被联合国推广,党建工作汇报片在公安部大楼滚动播放……

  维和期间,他们圆满完成了35次要人警卫、16次群体性事件处置和1472次出警任务,2人荣获一等功,3人荣获二等功,11人荣获三等功,浙江省委省政府给防暴队授予了“维和铁军”的荣誉称号。

  曾经,他们把自己比喻成为一个“没有明天的人”。维和这一年,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不仅要警惕当地荷枪实弹武装分子的挑衅,还要提防非洲大陆特有毒虫猛兽的袭击。每一次长途巡逻,他们都要穿越无边的原始森林,那里暗藏着许多诸如黑寡妇蜘蛛、子弹蚁、马蝇等致命生物。绿曼巴、黑曼巴、非洲岩蟒等剧毒、巨型蛇类也时常“光顾”他们营区的移动板房,上演一幕“夜半惊魂”。有一次,队员刘日在巡逻时被一个不知名的毒虫咬了一口,当即休克倒地,几经抢救才捡回了一条性命。

  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能否活着回到祖国,回到日夜思念的家乡。但是,面对死神狰狞的面容,没有胆怯、没有退缩,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台州边防部队,敢打硬仗、拼搏奉献的特战精神激励他们勇往直前!

  范真权

  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巡逻指导科科长

  南苏丹是我国目前承担的最重要、最危险、最艰苦的任务区,维和警队将接受枪林弹雨的考验,经受血与火的洗礼,充分展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出发前,范真权说了下面这一段话!

  成为一名维和警察一直是我的梦想,2010年参加省厅组织的第一次维和选拔,获得联合国维和警察资格,遗憾的是组队时被淘汰,未能成行。2015年第二次参加省厅组织的维和选拔,通过考试并获得联合国维和警察资格。经过2年的等待,2016年11月被省厅确定为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的一员,维和梦得以启航。我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坚韧的毅力,迎接维和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辱使命,为国争光,筑牢中非友谊,维护世界和平。

  向维和警察们致敬,英雄不是电影中才有,英雄是你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中国军人!

标签: 战狼 维和 利比里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