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普惠金融孕育实体经济百花香︱活力之源看路桥
2017年08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姚玲利)随处可见的工厂,人头攒动的市场……这样的“台州印象”深深烙印在每个外来客的脑海里。

  台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民营印记”在路桥区尤为鲜明。自唐宋以来路桥商贸发达,形成“无街不市、无巷不贩、无户不商”的繁荣局面。

  什么样的土地,孕育什么样的金融环境。从1988年创立银座金融服务社,到1993年创立泰隆城市信用社,再到1995年创立路桥农村合作信用社,几番蜕变发展,路桥拥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9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新型金融服务机构(民间融资规范管理服务中心、民间转贷公司)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6家;保险业金融机构20家;证券业金融机构8家。

  朝着“中国小微金融服务之都”的目标,路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优化,融资产品不断丰富,融资体系不断健全,正朝着打造“路桥经济升级版”大步迈进。

  触角越来越细——“孕育与客户交朋友的社区银行模式”

  这个夏天,20岁小伙子刘冠廷黑了几度,眼神里也透露出成熟和淡然。他说,他的家乡台湾被赞誉为“中小微企业的天堂”,当他钻进台州车间、厂房,在宽窄不一的街巷中,用“咔嚓”声定格这座城市神情时,突然嗅到和家乡相似的气息。

  台州和台湾,仅是一字之差,但同样拥有着肥沃而扎实的小微企业土壤,以及由这般土壤孕育而成的小微服务金融环境,无不洋溢着“草根”气息和“社区”味道。

  今年夏天,40名来自台湾淡江大学、台湾暨南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漂洋过海来到浙江台州,在泰隆银行、台州银行、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等当地银行,开展为期1个月的实习之旅。台湾暨南大学财务金融专业的刘冠廷,是其中一员。

  社区电影正在上映。

  早上7时30分开门,晚上7时30分关门,这是他的第一个“没想到”。根据安排,刘冠廷要在台州银行洪家支行业务部门学习。洪家个体户、小企业主多,多数需要清晨起来。“个体户开门做生意时间早,一直要忙到晚饭前才能盘账。一般银行的‘朝九晚五’难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我们将营业时间改成7点30分上班,晚上也是7点30分下班。”师傅洪志渊向他解释道。

  师傅既是信贷员,又是电影放映员,这是他的第二个“没想到”。拉开幕布,准备好放映机,村民们带上小板凳就来了,好戏在瓜子声、闲聊声中开场,像极了儿时一起观看露天电影。台州银行的客户经理们,可不仅仅坐在那里看电影,他们借机在现场摆起摊位推广“兴农卡”,多的时候一晚上开卡30张;电影结束后,他们又把精心搜集的反假币、反洗钱、打击非法集资等案例讲给村民们听,这样的“仲夏夜金融课”,十分受欢迎。

  像这样的“电影放映员”,台州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有很多个,并衍生出千奇百怪的“角色”:包粽子能手,广场舞能手。“什么方式能更快地走近百姓,就学什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归根到底就是与客户交朋友的社区银行模式。”台州银行路桥新大街支行行长曾丽娟一语道破。今年的热伏天高温频频触底,她颠覆着人们对行长的刻板印象,往往办公室的空调还没打凉,就风一样又出去跑客户。“今年路桥旧城改造力度很大,我们琢磨着配合政府做点事,一般白天在拆迁办做服务,晚上在社区放电影,清晨又去菜场换零币。”

  台州银行上门为商户送上服务。

  来自椒江洪家的个体户老板徐世元,已经将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科技支行作为雷打不动定点办事的银行。中午11时,记者正好碰到他办理ETC业务准备离开:“这里服务到位,距离又近,材料带带齐办理好很快的!”生活百事无所不晓之人,在台州方言中有句凝练概括“百晓”,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先后开展“百晓讲堂、百晓走访、百晓送贷、百晓驻勤、百晓争先”等五大服务,有效实现了基础金融全覆盖。例如,2013年开始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就要求客户经理走村入企,做金融行业的“百晓生”,为村民和企业主送去金融服务的同时普及金融知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路桥就成立多家城市信用社、金融服务社等小法人金融机构。在创业之初,因为无法与国有银行争夺大客户,扎根民营经济、服务小微就成了他们的必然选择。它们不仅延续着创业初期“服务小微”的优良基因,在发展“普惠金融”的主流之下,提出“向下走”的发展战略,像经久不衰的大树生长出粗壮、有力的枝丫,几乎“无孔不入”地深入到社区、农村,将金融服务送给征迁户、瓜农、五金户面前。

  路桥区金融办於媛媛介绍:“近年来,路桥不断鼓励金融机构倾斜服务重心,将机构设置在专业市场、产业集聚地及农村地区,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等金融服务薄弱的区域,引导区内银行以发展科技支行、社区支行、小微专营支行等专营化金融机构为抓手,为小微企业提供就近、贴心的金融服务。”目前,全区金融支农支小覆盖面不断提升,全区个人贷款授信总户数达10.2万户,占区域农户总数的80%。

  方式越来越新——“办贷款速度快得像叫外卖”

  “叮咚”,路桥新桥镇凤阳章村的村民章高春收到短信,他申请的50万元贷款到账了。从客户经理上门到放款,不到20分钟。

  傍晚时分,章高春的厂房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台州分行路桥新桥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客户经理陈信羽掏出一个平板电脑,扫了一下他的身份证。随着发出“嘀”的一声,他过去贷过多少款,办过几张信用卡,有没有逾期等内容,全都一清二楚。仔细核对后,陈信羽又点下“发放贷款”,章高春的手机短信随即告诉他,贷款已经实时到账。

  “原先看别人贷款,要跑好几趟银行,准备许多材料,我只提供了身份证,然后根据银行客户经理的提示操作就完成审批了,真的很方便。”看着刚刚到的短信,章高春有点激动。

  “以前我们只能承诺客户3天放款,互联网时代可以实现半小时放款。”泰隆银行台州分行行长元志卫说,“一个陌生的客户,从现场申请,到核对客户信息,审批开卡,泰隆实现全流程管理,一年不到已经办了2万多笔。看似简单、顺畅的办款速度背后,支撑着的是一个信贷工厂。”

  实地走访客户后,泰隆银行客户经理在茶园里当场就用“金融移动服务站”发放了贷款。

  元志卫所说的信贷工厂,基础在于背后金融大数据——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发挥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信息航母的作用。台州从整合部门数据入手,着力破解信息的不透明性,搭建起公益性的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个平台将市场监管、国税、地税等15个部门81大类1100多细项,覆盖53万家市场主体的7474万条信用信息整合。

  互联网深入千家万户的今天,更多银行业的小微金融服务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台州银行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客户服务移动工作站”,设立后台作业中心,客户经理人手一台PAD,开启了现场开户、授信审批、理财认购、业务签约一站式服务的客户体验新时代。6月底,台州银行前所社区支行客户经理李新萍带着一台平板电脑,就完成一笔贷款业务的全部办理流程,大光明光学有限公司的杨金来这样评价:“办贷款速度快得像叫外卖。”

  在鼓励金融机构传统风控基础上,不断利用大数据分析,不断提升风控水平。例如,台州银行开发出信用风险内部评级系统,通过评分卡提升客户风险识别能力;泰隆银行利用多年积累的客户交易信息数据,在传统“三品三表”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化、模型化、标准化改造微贷技术,降低风险成本。

  路桥农商银行(筹)蓬街支行客户经理走访新棉机械有限公司。

  如今,在路桥,根据客户的融资需求,台州各个金融机构从还款方式、担保方式、拓宽质押物范围等方面,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能力。例如,卖烧饼有“烧饼贷”,想随借随还有“融e贷”,想缓解还款压力有“接力贷”。台州银行“小本贷”,贷款额度2000元至30万元,几乎不设客户门槛,只要有创业意愿,又有一定劳动技能,持续经营3个月时间,就可以带上身份证申请贷款。

  随着普惠金融的深入,路桥金融业服务群体更加平民化和无差别化。“不管是一间店铺,一间作坊,还是林权、商标权,哪怕什么都没有,只要有一双勤劳的双手,都可以成为我们这些‘草根银行’的贵宾。”台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图景越走越近——“要打造中国小微金融服务之都”

  “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营造金融环境上,路桥区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早在2010年,路桥区率先建立正科级单位的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13年,路桥区又建立了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并提出要打造“小微金融服务之都”的工作目标。要求金融办、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公安局、法院等有关单位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建立每月报送信息制度,及时掌握资金链困难企业、非法集资案件等相关动态。

  2013年10月,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旨在通过3至5年的努力,构建与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同年,路桥区正式成为浙江省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合作创新实验区。路桥区委、区政府以此为契机,通过搭建示范平台,架设银企桥梁、主动跟踪服务等有效举措,把金融业确立为当地四大产业金名片之一。

  为引进先进服务理念,更全面精准地为小微贷款需求者服务,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花高薪从台湾引进了资深银行从业者,将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的信贷技术与台湾中小融辅有限公司的辅导顾问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全权委托台湾中小融辅公司对小微贷款中心进行管理人员提拔和客户经理招聘,并引入微贷技术,采用“信贷工厂”的模式,批量发展小微客户。

  以“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路桥区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召开全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印发《路桥区打造小微金融创新区2016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将全年金融创新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创新工作有序开展。

  路桥未来的金融集聚区效果图。

  今年年初,为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步伐,路桥区重新修订出台《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地方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扶持力度,大力支持区内金融机构特别是4家地方法人银行,做专、做精、做优,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

  站在新的起点,路桥金融也正焕发新的光彩。早在《路桥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要形成“一街一区”为核心,其它地区金融服务均等化发展的多层次金融空间布局。金融集聚区项目已于2015年9月动工建设,泰隆银行、台州银行、路桥农村商业银行(筹)3幢建筑于中心大道世纪广场之后一字排开,形成3幢建筑高98米的塔楼式高层建筑群。通过金融集聚区引导路桥区金融产业从局部分散发展转向中心区域集聚发展转变,强化城市核心区建设。通过若干年努力,使之成为金融机构齐全、融资渠道多元、金融服务高效、金融环境诚信的区域性金融集聚平台。

  站在城市综合开发片区的中轴线上,双水路两侧的星光耀广场、居然之家、中盛城市广场以及金融集聚区交相辉映,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处处呈现出新城的靓丽景色。

标签: 普惠 孕育 实体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