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千年商埠铺展清明上河图画卷︱活力之城看路桥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杨群)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背山面海的路桥,从先秦时期,就在历时长河中留下了足迹。

  1994年台州撤地设市后,路桥的城市版图不断扩大,市民对宜居宜业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这座历久弥新的城市正焕发光芒。

  这里,有新与旧的交替,有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路桥的城市变迁,构思着主题,传承着文脉,通过社区再造、生态修复,令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等都有了改造和延续,犹如一个有生命的机体,在新陈代谢,因此而焕发了勃勃生机。

  时间带走了这座城的活力?当地人的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

  古时的路桥河道纵横,水网密布,流水在一间间粉墙黛瓦的房屋流畅,高高的垣墙夹着曲折的街巷,造成了曲径通幽的意境。以往的江南水乡,随着时间无情地流逝,一日日呈现颓败的趋势,而这似乎也带走了当地展现活力的源泉。

  路桥区路桥街道潞河社区后蔡居是路桥区的旧城区村落,解放初期时这里就相当繁华,当时一排排土木结构的房屋,构成了水乡靓丽的风景,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但现在,年轻人都搬到了新城区居住,只有年迈的老人仍坚守在这里,每日只能伴随着颓败、破旧的老房,看着日出日落。以往村居的人声鼎沸貌似是上辈子的事情。

  “虹桥头旁的数百年历史的老屋,在微风中静静地不说一句话,吃力地挺立在桥头……”一个名叫“后蔡梦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曾这样写道,这个微信号的创建者金鹏,用他的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了后蔡居的变迁。

  金鹏告诉记者,后蔡居在解放初期后,随着人口增多,居民大兴土木,但由于没有合理规划,随意盖房,导致现在房屋密布,高高低低,道路变得越来越窄,最宽街巷仅有2米。“为了让居民生活得更好,政府也是改造过用水、用电、排污这些基础设施,但都治标不治本,好几次有些居民家用电器使用不当,发生火灾,但道路太窄,消防车都开不进来。”

  路桥旧城航拍图

  距离后蔡居仅5分钟路程的路桥区路北街道第一大村松塘村也有着安全隐患:一条穿村公路上有着华东最大的大转盘,时有交通事故发生。当地居民不仅仅是担忧安全问题,还认为住在旧城区,用不上更节能环保的家用设备,生活成本都增加了不少。“居民向我抱怨过,其他高楼小区都用上了天然气,又方便又便宜,他们还在用煤气罐。”松塘村党支部书记叶杭江说,对于大家的想法也是无能为力去实现。

  同样是城区一部分组成的桐屿街道高峰村,这里的村民要担忧的问题可是多得多。高峰村面朝飞龙湖,背靠狮子山,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但村民们世代以务农为主,多年来,年轻的壮丁都外出打工,剩余的人就留在村里以种植瓜果树木为生。“村民每年收入也就一两万元,村集体收入更是零,日积月累,村里环境脏乱差,房屋破旧不堪。”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华清告诉记者。

  安全、便利、整洁、富裕的人居环境诉求怎样才能实现?旧城的居民心中都有这样的一个问号。

  再用双手去赋予这座城活力,与时间来场赛跑

  “生活是发展的,人类对环境的建设永不休止,因此这种美的创造也是永无止境。”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吴良镛曾在自己的著作中写道。

  这样的追求在路桥正被一一实现,从而让它的居民安居乐业。

  今年年初,路桥区全面启动旧城改建工程,城中村改造计划推进40个村,涉及6个街道,11649户,409.8万平方米。其中,当下正在推进的旧城改建区块(一期)共涉及6个村(社区),3727户,房屋6485间,总用地面积961亩,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这当中就包括后蔡居和松塘村。

  旧城改建区块(一期)完成后,路桥的“颜值”将刷新。沿着南官河而建的新城区,拥有现代化的住宅楼、生活广场、学校、艺术馆等等,集旅游、休闲、文创、购物等于一体,河岸两旁以新中式风格为主,用路桥古文化作点缀,与十里长街交相辉映,实现商都历史风貌与旧城改造复兴的有机统一,一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将呈现在当地人眼前。

  旧城一期改造区块鸟瞰图

  这样美妙画卷的第一笔,是从拆迁开始的。

  金鹏的主业其实是路桥区路桥街道旧城改建潞河后蔡组副组长,每一次实地走访,每一位居民对拆迁的诉求,每一个重要进度的完成,都被他一一记录在“后蔡梦苑”。

  除此之外,他制作的走访进度图、初评工作计划表、评估进度图、签约进度图、签约工作推进计划表等等,把每日工作量条理分明地列了出来,令拆迁工作事半功倍。

  这样的细心与周到,在后蔡组中数不胜数。走进后蔡组的办公室,除了满墙的进度表和作战图,还有一个大书柜,里面摆满了各种档案。从今年1月份开始到7月份,全都装订成册,整整齐齐。每一位组员都是纠纷调解的“老娘舅”,答疑解惑的“金话筒”。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后蔡居拆迁工作签约第一日,就成功完成20多户签约。“现在都已经完成百分之百签约,可以看出居民对旧城改建多么的期盼。”金鹏高兴地说。

  这样的和谐拆迁、高效拆迁辐射在路桥旧城改建的角角落落。

  路桥区路桥街道良一村是路桥旧城改建六个村、社区之一,路桥区城改办、旧城改建指挥部、街道、良一村上下同心合力,组成72人的攻坚团队,用了5天120小时就把595户拆迁协议签订完毕,签约率100%,创造了“良一速度”。

  另外,良一村用不到一星期时间,完成了近2万平方米的液压市场,150多家企业8千多万吨设备的搬运与厂房拆迁。

  “政府这么大规模进行城中村改造,能辐射的范围毕竟还是有限,所以我们在前期规划时,遵循两个原则,一个是政府希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尤其是已经影响到安全居住的;另一个是有项目来推动,像飞龙湖区块建设,就带动了高峰村的发展。”路桥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陈永志说。

  居住在小洋房,休闲在环山游步道,配套还有幼儿园、小学、医疗服务站、邮电所、管委会、广场公园,再建起民宿、酒店增收致富,村旁就有笔直畅通的现代大道与环湖东路,几年后,当桐屿街道高峰村摇身一变成为飞龙湖1号小区,村民的生活势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碰上了百年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破除万难,村里都要抓住此次机会,让村子美起来,村民富起来。”桐屿街道高峰村党支部书记罗华清说。

  路桥城景图

  这座城的潜力可不止于此齐心协力总能创造奇迹

  路桥的活力底气,可不止单单来源于大刀阔斧的旧城改建。

  正值盛夏,酷暑难挡,路桥区灵山街西侧的中央山公园,绿树成荫,走在羊肠小道上,尽览湖光山色,成为了人们纳凉的好去处。而在公园未改造之前,这里还能看到胡乱搭建、污水横流的“脏乱差”。

  眼下,以中央山公园为核心的环中央山区块建设,正在大步迈进,它将打通路桥旧城与新城、连接路桥东部与西部的重要节点,成为路桥未来核心。

  早在“十二五”期间,路桥公园建设就驶入“快车道”,中央山一二期、人峰公园、黄石公园等一大批高品质公园相继投入使用,为广大市民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态环境,并大大丰富和扩展了市民的休闲娱乐空间。路桥区公园2015年底建成区绿地率达36.4%,绿化覆盖率达到40.57%,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33平方米每人。

  黄石公园

  “看海工程”是一个城市建设的“良心”,是最基础的民生工程。路桥截污纳管项目不断跟进,城区至滨海污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计划投资1.39亿,8月底前完成14.6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滨海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扩面延伸工程等陆续建设。

  近年来,路桥区高标准高定位,多措并举,全民参与,推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点工作,“回字形”河道绿化景观工程成功串联起了百姓的“生态宜居梦”。

  民生福祉日益增多。公共自行车系统自投运以来,效果良好。现总投运站点178个,投放自行车5200辆。租车卡保有量3.6万余张。今年上半年新增租车卡947张,累计借车总数142万辆次,日最高租车量达1.5万辆次。

  东方大道美丽风景一隅

  活力的路桥,在通往区外的道路亦是展现了独特的风貌。道路两旁繁花似锦,驾车行驶其上,犹如徜徉在林木海洋,沿线附有江南民居、“中国风”景观等。路桥的美丽与活力,辐射维度在通过东方大道、机场北路、机场南路等道路的绿化、景观提升后,向外界展示。

  时光荏苒,路桥仍在活力蜕变的道路上奔走,不久的将来,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现代气息的绿色宜居生活圈,将渗透到每个路桥人的日常作息当中。

标签: 清明上河图 活力 路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