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光明日报》头版报道“台州:绿色的房子会呼吸”
2017年08月08日 来源: 光明日报

  天气酷热,但在台州市黄岩羽村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汗水与激情齐飞。

  工人们正在为463户住户安装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这是一种新型的生产热水的设备,将空气中的能量转移到水中,其效能可达到电热水器的4倍。节约了电力消耗,减少了碳排放。

  黄岩羽村安置房项目是当地的一处拆迁安置民生工程。小区配套设施齐全,景观水池、绿化点缀一应俱全,而以绿色建筑二星级为设计目标和施工目标则是项目的最大亮点。

  绿色建筑,是指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居住空间。按照绿色建筑的标准,羽村安置房项目使用了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太阳能光热系统、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减少了对电能的依赖;太阳能光诱导技术将室外的自然光引进到室内,解决了地下空间、走廊灯白天需要开灯的问题;雨水回用系统、绿化节水灌溉及透水铺装,具有节水、防洪、改善生态环境的效用。

  2016年5月1日起,《台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6—2025年)》实施,实现绿色建筑全覆盖。《规划》明确新建民用建筑绿色建筑等级、建筑装配化和住宅全装修等强制性建造要求。

  台州方远集团是当地建筑业的龙头企业,总经理陈志军对这项政策持欢迎态度:“推行绿色建筑,成本会增加5%左右。但从土地招拍挂阶段就明确今后哪块土地是哪个绿色建筑等级,企业可以从源头控制建房成本。而且现在政府推广绿色建筑还有税收的补贴,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除了绿色建筑等级,《规划》中还明确,至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5%以上。“房屋构件在工厂的流水线上被生产出来,运输到工地后,像搭积木一样组装,一栋摩天大楼就拔地而起了。”在市住建局办公室,王加潮局长描绘着建筑业的未来图景。这样的工厂,被称为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目前,台州有不少企业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

  台州市市长张兵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示范带动、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规划有效实施,形成全社会推广使用绿色建筑的良好氛围,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记者采访手记:台州的快与松阳的慢

  采访在浙江的台州市和丽水市松阳县进行着。一个城市,一个乡村,感受都妙,却各有不同。

  去台州,因为这是全国首个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的城市。这本是浙江省的统一行动,要求各地市按照《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制定细则,却被台州抢了先。从制定目标、分解落实,到市政府讨论通过,台州花了最少的时间,拔得头筹,干得漂亮。

  有点偶然,细想又合情合理。有人说,台州的得名不是因为“天台山”,而是来源于“台风之州”。长期以来,与台风的抗争,坚强了滨海之民,磨炼了他们的意志和勇气,练就了做事的利索劲儿。台州人敢闯敢拼,诞生了工商注册的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创造了全国发达的私营经济,在这里开出了吉利汽车,走出华海制药,赢得了制造之都的美名。

  从台州向西一百多公里便是丽水市松阳县。车行于山峦起伏间的高速公路上,满目绿色,景色旖旎。

  在松阳,采访的主题是古村落保护与民宿发展,于是日日流连在美丽的乡间,看各色民居民宿。踏着铺满石板的幽深步道,穿梭在迂回曲折的古村旧巷,迈入一扇扇柴扉半敞的老宅,触摸斑驳雕磨的阑窗……天井阳光倾泻,时间也仿佛慢走了几拍。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而后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升为全国的共识与行动。采访中,记者处处感受着台州只争朝夕的快与松阳闲适自在的慢,这是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体两面,体现了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层张力。台州的快与松阳的慢也昭示着我们,一方面要有驾驭规律的能力,在效率和创新上做文章,另一方面还要有天人相亲的情怀,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找到人与人的和谐。

  有快有慢,才有了绿色的浙江。

标签: 台州 绿色 呼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